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7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格莱美大观园之流行类 新人老将平分江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5:42 新浪娱乐
格莱美大观园之流行类新人老将平分江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美国流行音乐的最高荣誉,2004年度第47届格莱美颁奖典礼行将在北京时间2月14日上午举行,本届格莱美奖所设31个大类的107个单项奖届时也都将各归其主。在获提名的百余位艺人中有人为夺奖而来,也有人乐在掺乎,不妨在颁奖典礼举行前也来分析一下在本届格莱美的大观园中,各位获提名的才子佳人在典礼上都将可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超级热门?潜力黑马?还是陪奖路过?

格莱美大观园之流行类新人老将平分江山(组图)
Norah Jones

  流行音乐类

  1.最佳流行女歌手(Best Female Pop Vocal Performance)

  格莱美奖的最佳流行女歌手奖最近几年几乎都是老人新人轮流坐,今年的提名情况也是新老各占半壁江山,三个女人一台戏,五个女人争奖就要更热闹了。在五个提名者中最大的热门就是在两年前的格莱美中夺得了八项格莱美大奖的诺拉.琼斯(Norah Jones),两年前的格莱美之夜让诺拉.琼斯的名字传遍了全世界,格莱美造就了一个拿奖专业户当然也不会在第二年就给自己一记耳光让她空手而回,这也是诺拉.琼斯被看好获奖的原因之一。而实际上诺拉.琼斯的第二张个人专辑《Feels Like Home》依然是非常出色的作品,钢琴演奏的表现比她的首张专辑更为丰富,商业上也有着几百万张的销量作支持,评论上也颇受好评,该奖的头号热门也自然非她莫属。另外一个非常有实力争夺的女歌手是Ska朋克的无疑乐队(No Doubt)主唱葛雯.斯特凡妮(Gwen Stefani),他所率领的无疑乐队在过去两年内蝉联了格莱美最佳流行乐队奖,2004年又首次发行个人专辑,改变了简单的Ska朋克音乐风格,投身女声演唱和电子舞曲的风格,她在个人专辑上的转变也得到了评论界的认可,此次凭借首支单曲《What You Waiting For?》获得了这个奖项的提名,葛雯.斯特凡妮此前在格莱美奖评选上的良好表现使人们有理由认为她具备夺奖的实力。加拿大天后雪尔.克洛(Sheryl Crow)2003年底发行的精选集中唯一一支新歌《The First Cut Is The Deepest》也为她赢得了这个奖的提名,这位九次格莱美奖得主如果再夺一次奖的话也不会令人意外,不过她面前最大的敌人还是葛雯.斯特凡妮和诺拉.琼斯。另外两位获得了提名的非美国歌手就比较不容易得奖了,冰岛另类女天后比约克(Bjork)凭借在雅典开幕式上的演唱《Oceania》获得提名,只是这位极富有艺术气息的音乐天后在美国流行音乐的发展一直没有特别出彩的表现,在格莱美上也是一直没有受到青睐,此次如果能够获奖的话也更有希望是在另类专辑上,而不是在流行女歌手奖上。乔丝.斯通(Joss Stone)虽然在英国红透了半边天,但是在美国她的音乐生涯发展只能算是尚可,商业销量也不十分突出,在整个奖项的竞争中可以说是最不占优势的。

格莱美大观园之流行类新人老将平分江山(组图)
No Doubt

  夺奖指数:

  《Sunrise》——Norah Jones:★★★★☆

  《What You Waiting For?》——Gwen Stefani:★★★★☆

  《The First Cut Is The Deepest》——Sheryl Crow:★★★★

  黑马关注:

  《Oceania》——Bjork

  陪奖马扎:

  《You Had Me》——Joss Stone

  2.最佳流行男歌手(Best Male Pop Vocal Performance)

  今年的格莱美流行男歌手奖老将们又占据了大半江山,埃尔维斯.克斯特罗(Elvis Costello),“王子”普林斯(Prince),希尔(Seal)三位老将当道,将乔什.格罗班(Josh Groban)和约翰.梅耶尔(John Mayer)两位年轻人的夺奖前景蒙上了层阴影,特别是“王子”普林斯的存在。“王子”普林斯在80年代曾经是整个美国流行音乐的标签,可惜随着后来的与各大唱片公司的纠纷不断,因而在整个90年代逐渐远离了主流市场的视野,但是在去年格莱美典礼上精彩的表现让这位明星重新回到了主流市场,他在2004年推出的复出专辑《Musicology》成为了这位流行音乐巨星十多年来商业上最为成功的专辑,评论界为之叫好,歌迷们为之倾倒,不是每一个复出的老歌星都可以有这样的成功的,“王子”普林斯在去年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他重新回到巅峰,当“王子”普林斯出现在不久前举行的电影金球奖颁奖典礼上的时候,经久不息的掌声充分反映出人们对他的尊敬,如此的地位和影响让他成为了这个奖项绝对的热门,如果“王子”普林斯能够在时隔十三年后再夺格莱美奖的话,这个奖项将是最有希望的普林斯的。约翰.梅耶尔获得本奖提名的单曲是《Daughters》这首单曲在综合类中也获得了年度最佳单曲奖的提名,这位流行摇滚明星将对“王子”普林斯构成最大的挑战,而他两年前曾经获得该奖的经历,也让他成为普林斯以外的又一个热门人选。古典跨界歌手乔什.格罗班依然是那么的有魅力,虽然他的专辑《Closer》已经发行了将近一年半,但是《You Raise Me Up》依然为他赢得了这个奖的提名,不过有普林斯与约翰.梅耶尔两座大山在前,想要跨过去是有一定难度的。老牌明星埃尔维斯.克斯特罗的《Let's Misbehave》是一首翻唱科尔.波特(Cole Porter)的作品,虽然实力依旧但是如果夺奖的话也算是个不小的冷门。英国歌手希尔虽然在1995年曾经获奖,但是目前已是江河日下了,他的《Love's Divine》虽然也得到了提名但是想要获奖已经不太容易了。

格莱美大观园之流行类新人老将平分江山(组图)
Gwen Stefani

  夺奖指数:

  《Cinnamon Girl》——Prince:★★★★★

  《Daughters》——John Mayer:★★★★☆

  《You Raise Me Up》——Josh Groban:★★★☆

  黑马关注:

  《Let's Misbehave》——Elvis Costello

  陪奖马扎:

  《Love's Divine》——Seal

  3.最佳流行乐队/组合(Best Pop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With Vocal)

  这次的最佳流行乐队奖提名中,已经蝉联两届该奖的Ska朋克乐队无疑乐队再次获得了提名,这次获得提名的作品是《It's My Life》,只要格莱美的评委们不觉得多的话,已经蝉联了两届该奖项冠军的无疑乐队谁知道会不会连续第三次把这一奖项带回家呢,如果获奖的话,这可是一件格莱美历史上的大事。除了无疑乐队有过连续的两次获奖经历之外,其他的四支乐队都是新人或者准新人。其余四支提名乐队中唯一具有格莱美获奖经验的乐队是在上届格莱美上获得了最佳新人奖的幻灭乐队(Evanescence)此次凭借《My Immortal》获得了提名,他们也将会是这个奖项的热门之一。上届格莱美典礼以女声哥特摇滚加另类金属的音乐风格果不其然的击败了不受评委青睐的50分成为年度新人奖得主,虽然在2004年,幻灭乐队发行的几张唱片销量平平,但是他们的首张专辑《Fallen》依然热销,获提名的《My Immortal》也是其中的单曲,格莱美的评委如果要继续证明他们去年的新人选择是正确的话就很有可能把这个乐队奖授予他们。其余三家获得提名的乐队虽然在2004年里都是风风火火,但是两支是新人,另一支此前也还没有过获奖经历。Hoobastank乐队凭借专辑同名单曲《The Reason》入围,这也是他们的三个提名项目之一,和无疑乐队相比他们的实力似乎还不够来争夺这个奖,不过Hoobastank乐队是本届格莱美奖的颁奖嘉宾之一,再加上他们所属的Island唱片在去年的力推,也应是有望争奖的黑马之一。另一支值得关注的黑马是洛城孤独者乐队(Los Lonely Boys),这支有些根源摇滚乐风格的乐队在去年发行的首张唱片好评又好卖,以他们的风格很可能能够投一些念旧的格莱美评委们的喜好,如果这支乐队在今年格莱美上有所收获绝不应感到意外。马龙老五乐队(Maroon5)经过漫长的攀登最终跃入主流,凭借首张专辑《Songs About Jane》中最好的单曲《She Will Be Loved》也获得了这个提名,并且之前在其他的一些地方也频频获奖,但是这支流行摇滚乐队只能说在去年的美国新乐队中是佼佼者,与那些老乐队比起来实在是比较一般,他们获得新人奖的可能性应该比获得这个奖要大一些。

格莱美大观园之流行类新人老将平分江山(组图)
Britney Spears

  夺奖指数:

  《It's My Life》——No Doubt:★★★★☆

  《My Immortal》——Evanescence:★★★★

  黑马关注:

  《The Reason》——Hoobastank

  《Heaven》——Los Lonely Boys

  陪奖马扎:

  《She Will Be Loved》——Maroon5

  4.最佳流行演唱专辑(Best Pop Vocal Album)

  在灵魂乐传奇人物雷.查里斯(Ray Charles)最后一张录音室专辑《Genius Loves Company》中,他与诺拉.琼斯合作的单曲《Here We Go Again》获得了多项提名,而这个最佳流行演唱专辑奖的得主也是最有可能在这两人之间产生。《Genius Loves Company》在雷.查里斯去世之后发行成为了这位最有影响力的灵魂乐大师几十年来商业上最成功的专辑,不过此前的多项大奖雷.查里斯都获得了提名并且都有望获奖,可是假如已故的雷.查里斯获得了多项大奖,成为大赢家的话,那么这届格莱美就会有些尴尬了,所以某些奖项评委们也会考虑再三,这个专辑奖项诺拉.琼斯就是比较有挑战力的。诺拉.琼斯的首张专辑一共赢得了八项格莱美奖,她的第二张专辑《Feels Like Home》发行之后美国地区的首周销量就突破100万张,在本届格莱美上也是再次获得了五项提名,恬静的专辑,柔美的单曲,细腻的演唱,似乎在去年的流行乐专辑中《Feels Like Home》就是最受欢迎的。另一个热门人选就是加拿大音乐女强人萨拉.麦克拉赫兰(Sarah McLachlan),这位可是格莱美奖的得奖强人之一,虽然只获得了四次格莱美奖,但是却是在三届格莱美奖上所取得的。她2003年底发行的专辑《Afterglow》依然和七年前的作品没有太大的变化,不过既然她获得了提名,又有谁能保证她不会对雷.查里斯和诺拉.琼斯构成威胁呢?红遍了英伦的17岁灵魂乐女歌手乔丝.斯通的首张专辑《Mind, Body & Soul》也获得了提名,这位英国少女在格莱美上获得了多项提名,但是面对美国歌手的阻截,几乎获得每个奖都不那么容易,不过要说专辑的话,她的《Mind, Body & Soul》也绝对是最有竞争力的作品之一,不过评委们在决心选她之前还是要看看那些美国新老歌手的名单。布赖恩.威尔森(Brian Wilson)是美国流行音乐最有影响力的老牌制作人,歌曲作者,从在沙滩男孩的时期开始他就一直为美国流行音乐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对人道主义事业的贡献还为他赢得了美国唱片学院授予的音乐关怀年度人物大奖,表彰了他的人道主义贡献和音乐成就,可是如果他的个人专辑《Brian Wilson Presents Smile》能够获得这项最佳流行演唱专辑奖的话,那么,只能说格莱美再次向这位老牌明星曾经做出的贡献致敬了。

  夺奖指数:

  《Feels Like Home》——Norah Jones:★★★★☆

  《Genius Loves Company》——Ray Charles:★★★★

  《Afterglow》——Sarah McLachlan:

  黑马关注:

  《Mind, Body & Soul》——Joss Stone

  陪奖马扎:

  《Brian Wilson Presents Smile》——Brian Wilson

  舞曲类

  1.最佳舞曲唱片(Best Dance Recording )

  2004年的舞曲作品令人印象深刻的并不是很多,看看麦当娜老作品在去年的播放率就可见一斑了。在今年获提名的舞曲唱片中,有两首作品是最引人注目的,一首是近年的舞曲老大凯莉.米洛(Kylie Minogue)的《Slow》,这首作品出于她的新专辑《Body Language》,这位超级女星在去年的格莱美舞曲唱片奖上击败了大姐大麦当娜,首次获得了格莱美奖,在今年山中无虎的格莱美舞曲唱片评选中,凯莉.米洛更是有希望连续第二年获得格莱美舞曲唱片奖。去年凯莉.米洛的对手是麦当娜,今年麦当娜未获提名,可是她的新徒小甜甜布兰妮(Britney Spears)则凭借《Toxic》获得了提名。布兰妮自从出道以来虽然曾经是流行音乐标志性的女星之一,但是却从来没有在格莱美奖上受到过评委们的垂青,去年她的死敌克里斯汀娜.阿吉莱拉(Christina Aguilera)已经再次获得了格莱美奖,布兰妮在今年能否夺冠还要先跨过凯莉.米洛这道关,音乐事业日益走下坡路的布兰妮假如此次再度夺奖未遂的话,下一次提名可能已经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化学兄弟的《Get Yourself High》在去年也是颇有人缘,如果评委们错过了前面的凯莉.米洛和布兰妮,那么他们的作品就会比较顺眼了。

  夺奖指数:

  《Slow》——Kylie Minogue:★★★★★

  《Toxic》——Britney Spears:★★★★☆

  黑马关注:

  《Get Yourself High》——The Chemical Brothers

  陪奖马扎:

  《Good Luck》——Basement Jaxx与Lisa Kekaula

  《Comfortably Numb》——Scissor Sisters

  综合点评:

  从提名名单就可以看得出今年格莱美对于老歌手的再度垂青,像最佳流行合唱将这种不太重要的奖项今年都留给了怀旧的老将,约翰尼-卡什,雷-查里斯已经仙逝,保罗-麦卡特尼,埃里克-克拉普顿和史蒂夫-旺德三位巨星也早已经传奇的掉渣了,雷-查里斯两首歌都获得了提名,格莱美顺势给已经获得了12次格莱美奖的老雷再添几个奖项也无妨。这些奖项老歌手们占据,但是和近几年来一样,一些优秀的新人女歌手依然是格莱美力挺的,诺拉-琼斯和乔丝-斯通都获得了多项提名,包括最佳乐队也是新人居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格莱美把舞曲唱片奖单独从列为舞曲类,并增设了最佳电子舞曲唱片奖,不过去年的舞曲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还是些老面孔,而电子舞曲唱片将更是几乎清一色的被欧洲人占据,三个英国人一个德国人,只有The Crystal Method是个美国组合,这也反映出了电子舞曲音乐的版图状况。(CatCobain)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