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7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格莱美难越“寒冬”颁奖礼收视率创十年最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4:57 新闻晚报

  刚刚揭晓的第47届格莱美奖颁奖典礼使出了浑身解数,云集了珍妮弗-洛佩兹、詹姆斯-布朗和U2等超级明星,但依然难以掩盖格莱美奖日趋受冷落的尴尬局面。昨天最新公布的电视收视率表明,这场颁奖典礼的电视直播收视率创下了十年来的最低纪录,整个音乐行业的不景气可见一斑,格莱美奖也将面临“继续过冬”的无奈。

  第47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于美国当地时间周日晚间通过CBS广播公司直播,根据全球
媒体研究机构AC尼尔森的实时监测报告表明,这场奢华的电视颁奖典礼尽管在北美吸引了1880万观众,但收视率仍比去年降低了28%,收看格莱美奖的观众人数甚至不及观看ABC广播公司的热门电视剧《绝望的主妇》。这一消息立即在美国音乐界引起巨大反响,因为格莱美奖已经超越了美国国界,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音乐领域的权威奖项,但如此低的收视率无疑对格莱美奖的影响力提出了严峻挑战。

  电视收视率虽然不是衡量一个奖项优劣的惟一指标,但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普通大众的关注程度。事实上,格莱美奖颁奖典礼电视收视率从十年前就开始江河日下了,在格莱美奖主办机构的努力之下,只在去年和前年出现了少许反弹,而今年如此大的降幅更是让人有些出乎意料。CBS的新闻发言人克里斯-恩德承认:“去年收视率回升,很大程度上在于珍妮-杰克逊因露胸猥亵事件而被格莱美拒之门外。今年我们实在想不出有什么让观众特别感兴趣的东西。不过,收视率下降如此之大,我们自己也没有料到。”

  让格莱美奖主办机构感到无奈的是,今年颁奖典礼是历史上花费最多、也是舞台效果最好的一次,连经历过无数大小典礼宴会的U2主唱手波诺也对此次颁奖典礼赞赏不已,但美国电视观众却用冷漠的姿态作出了回敬。美国电视圈资深分析师莎瑞-布瑞尔认为:“音乐和电视靠着两种不同的途径去刺激观众的感官,歌曲唱得好不一定在电视荧屏前就大受欢迎。如果正被猥亵儿童官司搞得焦头烂额的迈克尔-杰克逊,在这个关键时刻肯在格莱美奖上露脸或者表演,也许抓眼球的效果会好得多。”

  今年格莱美奖收视率的下降,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美国音乐业十年来的持续不景气,颁奖典礼表面的繁华难掩背后整个行业的危机。

  唱片公司忙于收购合并和压缩成本,唱片销量一年比一年惨,处在这样的“严冬”大背景之下,格莱美奖想要独善其身着实难度不小。格莱美奖的颓势更让负责电视转播的CBS广播公司叫苦不迭,克里斯.恩德表示:“今年转播格莱美奖电视的广告行情还不错,但是依照现在这样的收视率,明年情况如何就很难说了。” 武鹏/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