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组合与非门的“与非”哲学 制造音乐不制造偶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21:39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他们三人算不上大牌,组队五年来只发行了三张专辑,也没有太大的FANS群,然而他们却获得过包括中歌榜2005年度上榜金曲在内的多种奖项,同时他们也是去年出国访问演出最频繁的内地乐队,足迹遍步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以及参加过东京国际电影节中的演出。而女主唱蒋凡更是声音清澈、缥缈,被人认为与王菲有共通之处。然而卸去自己在舞台上的盛装,蒋凡却可爱得像个邻家女孩,喜欢在西湖边骑着单车,或者逗着刚出生的小猫仔,他们打心里就没把自己当明星,“我们只想做自己的音乐。”

  对中国的当下乐坛,他们觉得有些不太健康。在他们眼里,现在很多明星都喜欢四处进行娱乐秀,而音乐本身已经给丢得一干二净。“如果说我们是明星,那简直就是在骂我们。”乐队的吉他手兼编曲阿庆好不客气地这样说。不想做“明星”的他们注定难以成为市场的主流,而他们做的音乐也被称为“先锋艺术”——既然先锋,难免会脱离大众,不过这正是他们所要坚持的,他们总认为:做好音乐,才是根本。他们不希望“畅销”,但希望的是“长销”。

  他们是一只电子乐队,“与非门”的名字让人有点费解,他们说这其实只是一种电子电路的名称,不过,在艺术意义上来说,“与”可以解释为和谐,“非”可以表达为独特,“门”则表现他们音乐的方向。做乐队,既要不能“自娱自乐”不顾听众,也要有自己的独立和独特性。所以,在他们的音乐中,虽然以电子乐打底,但他们会加入民谣、摇滚、House、hip-hop等电子音乐元素,有点很西方的感觉。事实上,身为中国人的他们还是多少流露出中国的传统文化浸染后的根子,在今年年初发行的第三张专辑《11》里面,甚至有取材于庄周梦碟典故的江南小调“梦蝶”,而他们所设计的MV就更像一副精致的水墨画。

  虽然同为组合的飞儿乐队如今大红大紫,但他们却丝毫不嫉妒。只是,对网络歌手的火热,他们却没有太好的评价。尽管《两只蝴蝶》之类的歌曲已经很烂俗,他们也承认还不错,但很认真地指出:网络歌手也就这么几首歌还能说得过去,其他的就更是垃圾。“现在很多网络歌手觉得自己不受重视,其实也是他们自找的。就像杨臣刚,一张专辑的后期处理几十分钟就可以搞定,然后急匆匆地投放市场抓紧赚钱,你说他们不是在作践自己吗?”

  说这些话的时候,记者正陪他们一起在北山路的一户人家喝茶,没有多少人打搅,老树、古屋,还有旁边的西湖。他们不禁很感慨地说,如果真的做明星了,会有这么悠闲吗?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