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江涛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等到花没开》(附视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6:26 新浪娱乐
江涛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等到花没开》(附视频)

江涛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等到花没开》(附视频) 江涛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等到花没开》(附视频) 江涛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等到花没开》(附视频)
江涛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等到花没开》(附视频)
江涛在新浪logo前摆pose
江涛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等到花没开》(附视频)

江涛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等到花没开》(附视频) 江涛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等到花没开》(附视频)
江涛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等到花没开》(附视频)
江涛作客新浪聊新专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6月13日15点-16点,江涛作客新浪聊天,与网友畅谈了最新专辑《等到花没开》。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视频欣赏: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四(宽带 窄带)

  主持人小超:各位新浪网友和UC网友你们好,接下来这段时间我们有幸请到著名歌手江涛带着他的新专辑来到聊天室。

  江涛:各位网友你们好,我是江涛,非常高兴带着我的新专辑到新浪网作客。

  主持人小超:今天希望我们在这里做一个很愉快的聊天。我特别奇怪,江涛你专辑为什么叫做《等到花没开》?

  江涛:好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首先我非常喜欢这个歌,这首歌的填词填的非常优雅,有点伤感和一些委婉。我觉得整张唱片,这首歌的情绪代表这张唱片总的情绪,比较伤感,比较哀乐,当然不完全是这样的情绪。为什么选这首歌?像我的制作公司还有音乐制作人,都觉得这首歌的歌名比较有时代感,比较时尚,首先它在唱片封面排列这个字非常好看,有简体和繁体的混合使用,另外把一些简体字做了一些花样的变化,再一个我觉得这首歌的歌名,像张学友唱过一首歌《等到花儿也谢了》毕竟还开了,我这个比较惨,连开都没有开过。其实我觉得这首歌比较准确,我当时看这个歌已经,尤其歌词比较准确,反映我当时那个年代一段情感历程,我觉得是在88年到89年这个时候,是我跟我的爱人,也就我现在的爱人,唯一的爱人,我们是初恋的时候,那个时候作为我来说,爱情没有结果,事业没有展望,很渺茫,很茫然,那个时候非常年轻,我觉得《等到花没开》反映我那个时候一种心情和一种状况。

  从这张唱片给我一些启迪,我希望把我的唱片从2005年唱片开始做一个序列,初恋、热恋到结婚那种责任,三口之家的幸福。

  主持人小超:我能问一个问题吗?现在是幸福的三口之家?

  江涛:对,我结婚已经十几年,我儿子已经非常大,大家看《等到花没开》感觉很伤感,其实我是在回忆。

  初恋的时候,我觉得幸福的爱情背后,它的发展过程当中不一定没有吵吵闹闹,磕磕碰碰,现在我觉得这些很浪漫、快乐的更加年轻的恋人,他们肯定也有他们吵闹的时候,不会总是幸福时光、快乐时光天天伴随。所以我跟我爱人初恋的时候就是这样,分分和和,和和分分,做了很多思想斗争以后我们最终修得正果,一直到现在。

  主持人小超:很多网友刚刚看到我们专辑,现在已经上架了?

  江涛:刚刚上架,这个月9号,8号刚刚发布会,9月上到全国各大音乐货架。

  主持人小超:这首歌有什么的曲风和感觉?请江涛给现场唱两段。先唱一下《等到花没开》,让我们听听你那个时候初恋没有开花是什么状态?

  江涛:其实我这个人是两重性格特别严重,我是天蝎座,10月26号生日,B型血,B型血比较适合搞艺术,比较感性。因为我是离异家庭,从小有一点点孤僻,一个人独处的时候略带伤感,有的时候没有那样想,我的朋友说怎么会有点伤感?这是一种习惯。《等到花没开》在整个唱歌当中会注入一些伤感的东西。

  (江涛演唱《等到花没开》中……)

  后面很好听,因为这首歌我觉得它特别典型代表我这张唱片的风格,主要它是一个三段体很少见的新都市民谣,你可以听过,比如现在市场很流行的《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丁香花》,尤其《丁香花》和《两只蝴蝶》是很典型的民谣,也是很复古、典型原始两段体,只有A段和B段,后面接着进入副歌,我这个是不一样,是跟任何一首民谣歌曲是不一样的,三段体。我刚才给你演唱是两段体,已经唱了两端,后面接着副歌(演唱中……),有一种叙事民谣的风格。无论从旋律美感还是它的编曲,一把吉他,一架钢琴,一个鼓,很简单的衬托出,尤其最后一段转调,它的转调很特别,一般歌曲转调是小二度转调,而我这个大二度转调,感觉突然你坐在这个房间里,有天窗,早晨起来突然把天窗打开突然豁然开朗,前面很暗淡,虽然很伤感的歌曲,后面给给你一屡曙光,给你希望。很多朋友听这首歌以后说江涛你这首歌转调以后部分太短了,我说这就对了,你听的很短,没有过瘾,对不起你倒回来再重听一遍,这就是我的目的。

  主持人小超:其实《等到花没开》但是还是让大家继续等下去的,还是有希望的。

  江涛:对,花总是要开的。

江涛作客新浪聊新专辑《等到花没开》(附视频)
江涛作客新浪

  主持人小超:我记得好象最早知道印象最深的那首歌的是《愚公移山》,很阳刚的歌曲。接下来关于你的消息就不是特别的多,我们今天除了关注你的歌之外,也希望对你这样一个过程,对你人生一个过程做一个了解。刚才你也提到了这个歌曲里面包含了你的过程,我们按照歌开始来。刚才你提到《等到花没开》是你初恋的时候,那那个时候你的事业状况是什么样?

  江涛:我是一个铁路工人,那个时候作为我来说,我在我爱人面前,那时候我是很自卑的,因为我是一个可以说,如果要谈婚论嫁的,家里没有房子适合我结婚,跟爸爸妈妈住在一起,还有很多的兄弟姊妹,它是两个家庭混在一起,对于我来说没有条件去迎娶我的新条件,那个时候尤其我的主打歌曲生日礼物,作者是新加坡的一个制作人,他真的写出了我情感不为人知一些我曾经的一些过程。所以我觉得让我有了很多的回忆,真的是这样。我的生日也是十月份,我爱人生日也是十月份,我取了中间的一个名字10月6号,为了那一天,她过生日时候真的是那样。

  那时候铁路工人一个月36块钱工资,工作一年之后涨到60块钱,那个时候想要给女朋友买一个礼物真的要掂量掂量,想一想,去我们青岛最繁华的街,卖服装的,去看怎么看也是这个工资拿不出手,所以只能走大街串小巷,把所有热闹的街真的一点不夸张转遍了,给她买什么样合适的礼物,那个时候我们俩也是吵架,吵架以后分手分了一个多星期,就想哄哄她把她劝回来,我觉得挖空心思,这首歌特别像我以前一些经历。

  所以为什么我们能坚持到现在,从我们刚刚相识的时候,点点滴滴的积累,点点滴滴的珍惜,才能到现在,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十五年。所以这个生日礼物,每当我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而且我也看到很多网友给我发的,你唱的是我呀,我还不至于像你歌里面这么惨,但是我觉得可能是在谈恋爱的过程中,受到一些挫折,有失落感的朋友是很多的,所以我也感觉我这张唱片是一张疗伤的唱片。

  主持人小超:所以我觉得我们电脑前的男网友,如果现在自己条件不是特别好,其实也不用担心,因为我觉得总会有一个好女孩等待着你,会跟你一起走下去。

  江涛:我那个时候是铁路工人,84年的时候我在青岛铁路分局火车站工作,我那个时候是一个检票,安检员。

  主持人小超:你是检票还是给他们检行李?

  江涛:什么都不跟,人手够的时候我就帮他们检票,有的时候不够我就来查一些看有没有带一些危险品,所以那个时候就是这样。很简单,我跟我的现在的爱人,我们之间为什么我说能够坚持到现在,大家彼此很简单,没有猜疑,只有理解和宽容,只有相信。所以在那个时候,她的家庭条件非常好,她确实是在我眼里,她年轻的时候,我觉得在青岛,可能这句话可能说的我自己可能是自己媳妇自己夸,我觉得就是这样,因为她长的很古典,而且她是古典和现代的融合体,我觉得是这样,她给我的感觉,我跟她在一起走的时候,回头率比较高,当然现在她有一点年轻已去(笑)。

  主持人小超:跟那样女孩走在一起,面对那么高的回头率,你自己有压力吧?

  江涛:对,我只能低着头,她非常理解我,她的心里,我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小伙子虽然穷了点,家庭条件虽然差了点,但是他有一个执着的追求事业的心。所以我相等我昂着头,因为我是一家顶梁柱,我在外面赚钱,工作,养家糊口,她现在就在家里给我料理家务,看儿子,儿子现在非常优秀,我觉得是上天给予的恩赐,相互交换,那个时候我来求助于她,她现在不能说依附于我,是帮助我。

  网友:圈内这些年,有哪些性格优点是朋友们欣赏,并且自己也觉得是挺欣慰的。

  江涛:在圈中典型的是这样,老实巴交,我是青岛人,很多圈内朋友可能看重我这个老实巴交,而且略带窝囊的性格,我妻子也是这样说我,这么多年来我衡量我成功标准,不像很多人提出来《愚公移山》,慢慢搬山,什么时候能搬到终点?什么时候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我觉得艺术不是竞技体育,不是百米跑,11秒就是11秒,我所心中的成功,我有一个非常美满的家庭,我让我这个家庭过得非常幸福,而且没有压力,我的心态非常平和,而且有那么多支持我的观众朋友、歌迷朋友,包括网友朋友,我已经非常满足。我并不是说我非要把我的《等到花没开》推到红的大江南北,哪都知道,家喻户晓,我并不是这个意思,我觉得我这个性格,是让我能够年轻到现在的唯一的理由,老实巴交,没有很多的杂念,没有很多的压力。

  主持人小超:你刚才说这四个字,我记住了,略带窝囊,你媳妇当时是不是看上了这点?

  江涛:对,因为我这样稍微一窝囊,她就看我看得很准。

  主持人小超:她能够很信任你,觉得这样一个人很踏实。

  江涛:她会从头到尾,彻头彻尾把我了解的非常清楚。

  网友:我想知道江涛的歌曲有没有自己在几分钟的时间内就有了构思?

  江涛:有。在我这张唱片里面,有我写的一首歌叫《想一个人多么苦》,这是我自己来完成一首歌,当然这是一首老歌,去年陈妃平唱片里面,因为我跟她的制作人是非常好的朋友,她选歌的时候我送给她,也是朋友,是非常适合女生来唱,我把它再收到我的唱片里面来,风格不一样,电子摇滚,变化非常大,因为这首歌,我有了不到一刻钟我就把它一气呵成写完了,我当时因为看到著名的词作家,《向天再借五百年》的词作者给了我很多歌词,想一个人多么苦,我真的想到我在恋爱的时候,我漂泊在全国各大城市,92年歌手大奖赛之前,我每年参加很多比赛,我跟我的爱人时和时离,像我出去比赛,到广州参加一些比赛,到北京参加一些比赛,前后一准备最少要二十天,还要自费,她的那种担心和我的想用成绩回报她的心情,思乡之情,想一个人多少苦,确实很苦,所以这个构思非常快,几分钟之内就完成了,抱着吉他把这首歌的旋律。因为我有一个习惯想到一首歌我有一个录音笔,就会把它打开歌。

  主持人小超:接下来就请江涛来给我们唱这首歌,恋爱的第二阶段。

  江涛:好。

  (演唱《想一个人多么苦》中……)

  因为现在我清唱你听不到整个曲风,整个曲风完全四把电吉他,后面配很多电子,特别很现代,而且很有震撼力的那种感觉。

  主持人小超:大家如果有喜欢,真的可以买来一盘自己回家感受一下。

  网友:我很喜欢《生日礼物》那首歌曲。

  江涛:谢谢。

  主持人小超:我们看看,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想主持人提出来,我们刚才聊了江涛的两个阶段,初恋然后稳定、互相思念,接下来呢。

  刚才说到稳定之后,你参加六年各种比赛。

  江涛:稳定的时候应该是在88年的时候,88年我参加了,因为我那个时候还是工人,参加全国建设者之歌声乐比赛,我当时写了一首歌叫做《小站回忆》在,这个比赛当中拿了创作一等奖,演唱三等奖,演唱不是很成熟,这首歌86年获奖,87年参加山东省青岛市比赛,选拔赛,这个期间轮番的参加这些选拔赛,88年、90年、92年我连续参加三次中央电视台两年一度的青年歌手大奖赛,前两届都被淘汰了,没有什么成绩,因为那个时候在演唱方面不成熟,在录音方面、制作方面,你要参加比赛就要选送小样,自己录成录音带以后送到评委那去,在青岛没有很好的录音条件,所以说你只能是送一些质量很粗糙的这样的磁带给评委,前两次都被淘汰,那个时候基本上轮番于穿梭于比赛当中,所以这个时候感情是很稳定了,但是事业上很茫然,看不到结果,等了半天花还没开呢,这花很难开。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江涛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