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LIVE8世界巨星扶贫义演专题 >正文

音乐依然改变世界?有感Live 8演唱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4:23 新浪娱乐

  “10场演唱会、100多位(支)歌手及乐队、100万现场观众、2亿电视观众和55亿关注的民众,通过音乐传达出同一个信息——拯救每天在极度贫困中死去的3万名儿童。”

  “我们都在这里”

  因为正义和音乐,许多难以想象的事情发生了。

  平克·弗罗伊德乐队(Pink Floyd)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摇滚乐队之一,从1981年以来就再没人能使他们最辉煌时代的完整阵容重新聚首共同演出过。当罗杰·沃特斯(乐队贝斯手兼灵魂人物)和另三位已年过半百的昔日伙伴并肩出现在伦敦海德公园的舞台上时,虽然不曾多说什么,只是相拥挥手,台下20万观众就已为之沸腾,这是2005年7月2日发生在Live 8演唱会上的一幕。

  “这是我们的时刻,这是我们的时代,这是我们为正义站起来的机会。我们不是要寻求施舍,我们是在寻求正义。我们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但能够解决的,我们一定要去做!”目前最著名摇滚乐队U2的主唱博诺用U2式的煽动性口号向观众呼喊道。当天下午1点,他和前甲壳虫乐队在世的最著名成员保罗·麦卡特尼,以30年前甲壳虫乐队的经典歌曲——《佩珀军士伤心俱乐部乐队》拉开了Live 8演唱会主会场——伦敦海德公园演出的序幕。这是一次必定会被载入史册的演出,在全世界9个国家里,10场慈善摇滚演唱会同时举行。

  在美国的费城,当红好莱坞影星威尔·史密斯担当费城演出的主持,他把Live 8演唱会称为是全球的“互相依赖宣言”。“今天我们掌握着自我证明的真理:我们都在这里!”通过卫星转播途径,他带领电视观众一起,每3秒钟打一次响指,代表非洲国家每3秒钟就会有一名儿童死亡。

  当天第一场Live 8演出在东京开始,冰岛怪才比约克和狂野夏洛特乐队到场演出,而日本的美梦成真乐队成为最受欢迎的亮点。在法国巴黎、德国柏林、意大利罗马、加拿大巴里、俄罗斯莫斯科、南非约翰内斯堡以及英国的康沃尔,上百位著名音乐人为正义而高唱。此外有众多名人到场支持,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伦敦演出现场发表简短讲话。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出席了在约翰内斯堡的演出,并发表了赢得8万现场观众5分钟热烈掌声的讲话,“我们的领导人在未来数周内所作出的决定,将接受历史和未来几代人的评判。我想对所有这些领导人说的是,不要寻求其他途径,不要犹豫……你们手中的权力足以预防灾难的发生。”

  二流歌手和现场救援

  曼德拉所说的“我们的领导人”是指即将在苏格兰举行的G8峰会的与会首脑。而这场Live 8演出的目的也在于要求这些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减免非洲贫穷国家债务,在贸易问题上予以政策倾斜,并向非洲提供250亿美元援助。这个疯狂想法的提出者是一个名为鲍博·吉尔多夫(Bob Geldof)的英国歌手,他也是Live 8的发起组织人,并且在20年前成功组织过同样名垂青史的慈善援助演出。

  鲍博·吉尔多夫,1954年10月5日出生于爱尔兰的都柏林,1975年组建了一支朋克乐队,名为新城之鼠Boomtown Rats。乐队在英国的走红度一般,1986年解散。然而,1984年的一次偶然,使这个苍白消瘦、有着一头乱发的二流歌手一举成名。当年秋天,鲍博收看到BBC一部关于埃塞俄比亚大饥荒问题的纪录片,突发灵感,与英国实验乐团“超音”Ultravox的主唱米吉·约尔Midge Ure共同创作了慈善歌曲《他们知道这是圣诞节吗?》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并邀请众多当时英国最走红的摇滚明星组成“援助乐队”(Band Aid)演唱此歌,以募款75000英镑来购买粮食捐助非洲灾民。此歌因此一举成为英国历史上最畅销的单曲唱片。

  1985年7月13日,鲍博以卫星转播、现场接力的形式组织了“现场救援”(Live Aid)大型慈善演唱会,两场马拉松式的演出在英国温布利大球场和美国费城的肯尼迪体育场举行,历时16个小时,由数十位当时如日中天的摇滚及流行明星参加,有些人现在已经不在人世了。西方民众由此开始关注非洲贫穷问题,鲍博也因此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并获得英国女王的封爵。

  天下无双的演唱会

  鲍博不认为Live 8演出是20年前“现场救援”的续演,事实也的确如此,在人类历史上,这样规模庞大的演唱会恐怕只有用绝无仅有来形容。

  《吉尼斯世界纪录》编辑克莱格·格兰戴这样说道,“Live 8演唱会所取得的反响是空前的,我们怀着诚惶诚恐的心情授予他们吉尼斯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完全以慈善活动名义做到的。”

  Live 8的演出规模在近年内肯定是难以被打破的。英美两地最成功的摇滚艺人几乎倾巢出动。从流行天后麦当娜到钢琴爵爷艾尔顿·约翰,从重金属乐团邦乔维到乡村女王费丝·希尔……其中既有20年前参加过“现场救援”的传奇人物,也有近年成名的新锐偶像。出席的名人不论身价尊贵,不论出场顺序,不论纠葛恩怨,不论舟车劳顿,都成为这次伟大演出和谐的组成之一。很遗憾,因主办方不忍打扰刚摆脱娈童官司缠绕的美国昔日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而没有邀请他参加此次演出,否则会是个最完美的演出。

  一天内同时举行多场上万人的演唱会,伦敦和罗马都达到了空前的20万观众,这种盛况也是任何一场商业演出所难以企及的。现场所有的见证者因为同样善良的愿望而携手,所展示的影响力是任何傲慢的领袖所不敢忽视的。

  音乐与现实的距离

  在Live 8演出的官方网站上写着这样的话语:“10场演唱会、100多位(支)歌手及乐队、100万现场观众、2亿电视观众和55亿关注的民众,通过音乐传达出同一个信息——拯救每天在极度贫困中死去的3万名儿童。”

  在1985年,音乐做到了改变世界的愿望。自从“现场救援”举办之后,来自发达国家的善款与物资源源不断地被送进贫困的非洲,达Band Aid想筹集的75000英镑的数千倍。但是,今天的Live 8所要做的却是更大胆,更不易实现。

  7月6日至9日,西方八国集团将在苏格兰举行2005年首脑峰会。今年将由英国首相布莱尔主持,并且讨论由他推出的非洲基金议案。而Live 8的定名也正是对应G8峰会取的,组织者希望藉此让8国首脑在坐下来讨论的时候,明确知道世界正在观望着,等待他们做出的决定。

  流行女皇麦当娜在伦敦主会场上与一个名叫博哈姆·沃尔多的埃塞俄比亚妇女一起演唱了《像个祈祷者》。在20年前的非洲大饥荒中,沃尔多是当时因营养不良险些丧命的孩子,她的图像曾出现在许多纪录片中,令人看之心碎。是20年前的援助挽救了她的生命。

  这是一场强强对话的博弈,一边是世界上最富有权力的八国首脑,一边是数十亿民众的善良意愿。就像鲍博·吉尔多夫组织的另一场活动名称一样,这是一次“奔向公正的长途跋涉”。这个活动号召民众在G8峰会举行期间步行到会议场外表达对于减免第三世界国家负债额度的关切。同时,7月6日晚,将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举行最后一场Live 8演出——“爱丁堡50000,最后的推动”,届时将由众多苏格兰籍歌手乐队和非洲音乐家共同参演。

  这次,音乐是否还能改变世界,我们拭目以待。撰稿/吴琦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