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崔健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崔健:12年在等待中坚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7:04 新浪娱乐

  从1986年第一次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的舞台上唱出了《一无所有》,崔健已经阔别这个舞台将近20年。9月24日号的崔健北京首体个人演唱会命名为“阳光下的梦”,老少乐迷们要与崔健重温摇滚的梦境,他的音乐同时唤醒大众的记忆,人们赫然发现,20年可以发生很多事情,也有很多事情可以一成不变。崔健从毛头小伙进入不惑,北京的演出环境对他始终冷淡;崔健的音乐风格一直尝试翻新,而他成名作中所渴望的“自由”至今仍属敏感词汇。

  崔健的音乐一出现就把他自己从主流意识形态推向边缘地带,他浑身散发着浓重的政治味道。崔建承认音乐中的政治意味,他说,音乐的个性化很强了以后,自然就会涉及到些社会的一些边缘性的问题,当然,可以说它是政治,也可以说他是文化的边缘性。很多人会认为文化是一种中庸的东西,崔健则态度坚决地认为文化应该站在自由的立场上,而中庸正是他要回避的。“如果艺术不自由的话,那就不是艺术,而只是行业,肯定不属于艺术对人所具有的那种意义,而只是商业上的意义。我不是说商业意义上的东西不好,只是它不是我喜欢的,我要完全投入进去,而不是一种单纯的商业意义上的操作。”这些年来,崔健也正是以一个自由艺术家的姿态,坚持着艺术自由的立场,这种坚持把他置身于地下与地上之间的灰暗地带。

  如果让一个人销声匿迹可以直接扼杀他的肉体,如果要蒸发一个摇滚艺术家的生命,最简便的方法是不让他上台。十几年中,究竟有多少场演出活动遭遇夭折,或习惯性流产,甚或胎死腹中,想必崔健已经记不起来了。对他来说,只要没有真正的站在舞台上,他就完全没有把握演出活动是否能顺利进行。老歌迷们都还记得,在崔健早期的高校巡演活动中,经常是贴出了海报,学生们眼巴巴的等到演出的当天才得知演出被取消。1990年,崔健展开《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的中国巡回演出,在演出中途活动被取消;2004年,深紫乐队和崔健在南京的演出被临时取消,取消的原因是“行李过多、运输不便”。崔建在酒吧的演出就更是如此。

  距1993年的崔健北京

演唱会到如今的首体演唱会,崔健在北京的大型舞台上歇息了12年,为什么相隔了这么久,他也说不出所以然。而实际上,似乎也没有任何人直接阻挠他的演出,只是“有关部门”需要他“等等,再等等”,所以演出批文一直下不来,始终是这个状态。当然,“等待”的崔健并没闲着,他不断的进行着地下演出,以此保持着艺术家的生命力,只是这种地下性质演出的成功性就更加没谱,本来谈好了要演,但到最后又不演了。演出证拿不下来,商业上的宣传就不能做。崔建说,相反公开性的演出夭折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投资太大,一般情况下,拿不到批文就不敢去。他也知足地说,虽然地下演出失败的不少,但还是成功的次数多。每次失败的因素看似属于商业,但本质还是文化意义的。

  因为屡次失败的教训,崔健为今年的演唱会做了充分的准备,他说,有很多人做了很长时间的努力,从去年大家就开始做准备,事情还算是挺顺利。他把这件事的成功推测为大环境的松动,他说:“由于经济的发展,人们会觉得文化的开放一天比一天重要,因为文化的不开放对经济是很不利的。现在的环境变得温和一点了。”

  崔健觉得,北京的演出环境也并不是太恶劣,只是人们觉得北京的演出事关重大,认为北京的局面打开了,全国就都能打开。地方上的人们会想:如果北京这么敏感,那我们地方就应该小心点儿。实际这是潜规则在作怪,并不是有什么明文规定说他能演或是不能演。压力之下,崔健一直试图让人们消除一种误解,那就是摇滚乐现场表演的互动性。他说:“这种互动不是人们担心的‘煽动’,而互动也是观众所渴望的,如果遏止这种渴望反而会引起骚动,应该是疏通而不是遏制,否则越是制止就越出现矛盾。我们的商业演出愿意给治安部门酬金,但他们害怕领导的指责,实际上就是担心自己的乌纱帽,所以宁可不让我们演也不愿意要我们的钱。”

  其实,无论是对于崔健,还是他的歌迷,压力也是动力。压力让崔健产生了一种更清晰的创作方向,压力让歌迷对崔健有了更多的精神寄托和希冀。崔健说:“反而是那种昏昏沉沉的生活方式是可怕的,会让人不知道自己的内心第一要表达的东西是什么,当你有了一种压抑,有了愤怒的话,就有了眼前最紧迫的表达冲动,这种表达就是一个释放的过程。”文/崔莺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