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前所未见的运动狂孙楠:内地才是乐坛中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07 精品购物指南
前所未见的运动狂孙楠:内地才是乐坛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月19日,孙楠推出了他签约华纳之后的第二张唱片《忘不了你》。作为内地走穴价格最高的男歌手之一,出唱片对他来说似乎不算工作了,更像是和体育运动一样的爱好。

  前所未见的运动狂

  记者:先说说登雪山的事吧,你们登的那个启孜峰有6206米,听说你最后只差400米
就登顶了?

  孙楠:对啊,业余的来说我算是相当不错了。刚到大本营训练的时候,王石一看就说我是最有希望登顶的了,因为我的高山反应没有太大,可就这样也是心跳每分钟120下,头痛得厉害,晚上睡觉五分钟一醒。那时候到了冲锋营地,扎帐篷休息,结果第二天早上我就没意识了,看着王石说:“这是哪儿啊?你是谁啊?”王队长看了就说,你必须休息了,吸会儿氧往下撤吧。我吸了会儿氧清醒了,想起我还有件事没干——公司给我一任务,让我登顶以后拉一个横幅,“新发唱片九月登顶”什么的。

  记者:就是拉个横幅,上书“忘不了你”等等?

  孙楠:对。(笑)我就拉了个条幅站那儿,记者给我拍录像,我说了几句什么登顶之类的话,照完以后记者问我:“你记得你刚才说什么了吗?”我说不知道(笑),下来之后一看,那录像里我说的全是胡话,前言不搭后语的。(笑)

  记者:我看你踢球相当不错啊,还是梦舟的队长。

  孙楠:我今年状态不好。前两年,我们球队进20个球得有16个是我进的,平均每场进两个。其实我个人技术很普通,就是抢点可以,还有我启动后的速度还可以,十个球我有四个球是单刀过守门员。

  记者:你们梦舟队水平怎么样?

  孙楠:跟北京的这些业余队比赛我们基本上都赢的,三场赢两场吧。你想我们一周训练两次,很认真的。

  记者:本报

高尔夫球比赛你也是常客,很少有人像你这么热衷于运动,业余时间基本都用在这上面了吧?

  孙楠:是是,奇怪的是有些人非认为我是个胖子,哈哈。

  港台流行《老鼠爱大米》

  记者:在华纳的上一张专辑《燃烧》发行时期望值很高,最后怎么没达到那个高度?

  孙楠:其实我觉得还可以。那张唱片销量虽然没有超过十万张吧,但是《燃烧》那首歌很红,前两天去台湾演出,他们见着我,指着我不叫我孙楠,直接叫:“燃烧!”(笑)可能唱片未必有那么好的销量,但是起码宣传是够了,目的也达到了。

  记者:你签台湾华纳,目的实际上还是像那英那样“墙里开花墙外香”嘛。

  孙楠:不,你错了,其实我就是想唱歌,出点儿好唱片。因为我知道我去不了台湾,去了以后也不能上台湾的电视。这些我早就考虑好了,出一张好唱片,有人知道有个内地歌手叫孙楠就行了。

  记者:那好吧,上一张总体来说总还是有遗憾的吧?你现在回想一下,上一张唱片的失误之处在哪里?

  孙楠:上一张唱片就是过多地考虑了别人的想法。包括制作人的,包括台湾的市场,都考虑得太多。公司投了很多钱,1400万台币,我觉得作为一个歌手,起码要对得起这些钱,我们不能冒险,所以必须按照他们的感觉去做,包括他们的音乐个性,包括制作人的要求。其实这些经验未必准确,因为现在唱片的格局有很大的变化,你知道吗,现在台湾最红的歌是《老鼠爱大米》。

  记者:啊!?

  孙楠:对啊,我每天都能听到。最近《两只蝴蝶》在台湾、香港也开始热播了。

  记者:像那种歌在内地红是因为内地农民比较多,在香港、台湾是怎么回事?

  孙楠:我的感觉是现在整个华语乐坛,内地已经是中心了。在这边开花,在外边才结果,他们很多时候实际上开始追我们的风了。

  新唱片唱得最舒服

  记者:我来之前听了《忘不了你》的小样,我感觉这唱片对你来说没有什么难度系数。你觉得你这张唱片跟以往的唱片有什么不一样?

  孙楠:做起来很不一样。以前我比较注重旋律,这次在歌词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歌词都一遍一遍的修改,歌词不好的就连歌都cancel掉了。演唱也不一样,以前太高的地方我都会降下来,为了听众没有太多压迫感,能跟着唱。这张就没有,是我正常的声音,所以唱得最舒服。

  记者:你的收入来源也不是靠出唱片,你觉得出唱片对你来讲意味着什么?

  孙楠:就是一个过程吧,我喜欢录音的那个过程。而且,作为一个歌手每年一张唱片也是工作,当然我的乐趣大于工作。选歌啊、演唱上的再创作啊,都挺有意思的,今天开完这个发布会,这张唱片就完成了,就想着下一张了。

  记者:从我听的感觉来说,这张唱片在音乐上与以前的孙楠并没什么太大变化,做一张很多年前就能做得出来的唱片,这种事儿真的会有乐趣吗?

  孙楠:我是觉得比以前好。从音乐制作到我演唱,都比以前好。因为以前我好多歌都是自己制作的,我觉得未必是一件好事,因为我有很多演唱的习惯,也许有一些坏的习惯也带进去了。

  记者:那是你的个性啊,不是很好吗?

  孙楠:不,唱歌一定要有个制作人。像《你快回来》、《缘分的天空》,都是我自己制作的。在唱的方面有一些问题,所以我需要一个制作人帮我监唱。这张专辑每一首歌都有制作人,所以这张专辑是唱得最舒服的,包括节奏、音高,都不一样。我从来不听我自己的专辑,为什么呢,因为我能听出好多毛病,我不敢听。这张我就听了,练歌的时候我就一遍一遍的听,以前的好多毛病没有在这张专辑里出现,自己听着高兴。祁又一/文 王同/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