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祁又一:别总盯着超女 你有多久没买唱片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8:28 精品购物指南

  朋友们,好歹咱们也是受过西方音乐影响的一代人,今年夏天超女、两只蝴蝶、老鼠爱大米真就对你有那么大吸引力吗?你有多长时间没给自己家里和车里添置新唱片了?听我的,挑张唱片抱回家去,这可都是刚刚发行的最时髦的好唱片。

  最具实力:果味VC

  专辑:《来自VC的礼物》

  风格:英式

祁又一:别总盯着超女你有多久没买唱片了?

  2001年,由张亚东挎刀制作的果味VC的第一张唱片《双重生命》发行,那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好的英式迷幻+英式流行摇滚唱片;现在这个记录被打破了,因为他们出版了第二张唱片《来自VC的礼物》,这次他们自己制作,比之前那张还要好听。

  你听过果味VC就会爱上他们,如果你没听过,那我只好形容一下:他们有流畅迷幻的吉他,优美到令人Nature High的人声哼唱。与上一张不同,这张唱片完全从专辑的整体性而非现场演出效果出发,如果不考虑歌曲的深度,而只从可听性上说的话,Coldplay的新专辑《X&Y》也不一定比这张强到那儿去。

  如果主唱孙凌生前两年没扔下乐队跑去英国读书,如果摩登天空是个像四大唱片公司那样的国际托拉斯的话,果味VC早该拿着他们的新专辑走入国际舞台了。这张唱片适合在车里放、适合在家里放、适合在独处和渴望被感动时放,属于那种买回去就不会后悔的东西。

  最具潜力: 阿修罗

  专辑:《唤醒沉睡的你》

  风格:流行新金属

祁又一:别总盯着超女你有多久没买唱片了?

  如果有人能够接下花儿乐队留下来的青少年摇滚偶像这个名号的话,那就是阿修罗了。

  他们把当年火遍全球的Limp Bizkit(软饼干)的说唱新金属完全流行化了,用本该是烈火金刚的新金属包裹他们的愉快,再加上都市青少年的快乐和小烦恼,还有那些好听好记的旋律……流行唱片界别想把音乐做得这么正宗,而摇滚界一般又没人能放下架子把音乐做得这么肤浅(请往好的方向理解肤浅这个词)。掌握不了的东西就不碰,这作为一支混迹成都地下圈多年的青少年乐队来说其实需要相当大的勇气。

  这几天反复听这张唱片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地想起花儿乐队第一张唱片《幸福的旁边》:同样拥有好听的旋律,同样轻松活泼的都市青少年之声,同样帅气的主唱及其身后的偶像魅力,不出什么乱子的话,阿修罗也能创造同样的商业奇迹吧?因为在成为一个青少年朋克明星的时候,大张伟甚至连什么叫朋克都不知道,所以他做出了一张不受摇滚乐文化习惯限制的唱片——这是当年的花儿比阿修罗强的地方;而阿修罗的可敬之处在于,他们热爱摇滚乐,热爱现场,他们能有现在的水准,是主唱泰然和他这几个小兄弟们一场一场演出来的,不是靠制作人帮忙也不是靠小聪明。

  听港台歌曲长大的朋友们,《唤醒沉睡的你》不会像个闹钟那样令人恼怒的,它会用舒服、流行的声音帮你打开另外一片音乐天地。

  最值得期待: 曹方

  专辑:《待定》

  风格:流行

祁又一:别总盯着超女你有多久没买唱片了?

  曹方就是前年小柯那个公司的曹芳,那个悄无声息地出版了《黑色香水》,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俘虏了大批爱乐者的MP3和Ipod的小才女。她这第二张唱片最快将在9月份出版,听这张唱片的Demo,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上世纪末尚未被大家熟知的朴树。

  同样毫无根基的小公司,同样才华横溢的音乐人和好听得一塌糊涂的音乐。小柯的钛友文化会变成第二家麦田音乐吗?曹方会像朴树一样得到机会,最终成为改变内地流行音乐走向的巨星吗?

  没什么不可能的,好唱片已经摆在这里了,剩下的一切事在人为。那宛若艾薇尔中国版的主打曲《I Don’t Care Anyway》中流露出的强硬和任性,还有那首清新美妙的《ICY是淑女》中流露出的小寂寞和温暖人心的亲情,足够证明她是个个人魅力强烈的优质偶像胚子。这个明亮清新的女版朴树能成功吗?等唱片出版了关注一下,你会有答案的。

  最具人气: 爱乐团

  专辑:《天涯》

  风格:流行

祁又一:别总盯着超女你有多久没买唱片了?

  最早在电视里看到《电影胶片》的MTV时,还以为这是哪个台湾创作型才女跟哪个台湾吉他手合作的歌曲,不论MV还是音乐都非常成熟。尤其是到了吉他solo出来的时候,多正的范儿啊,多正的吉他音色啊,按说这种实力的歌手早该成名立腕了,我怎么就不认识呢?到了MV最后出字幕一看,原来是咱内地刚刚出来的爱乐团啊,唱片出来之前还听了小样呢,莫非是听走了耳朵?怎么就把这么好的乐团漏过去了呢?

  赶紧翻出那张小样重新听了一遍,原来范儿正的歌只此一首,而且还夹在唱片众多FIR式的大场面流行歌曲+流行摇滚乐队编配的作品中间。说实在的,若是打分的话,我不会给《天涯》这样的歌曲太高分,但偏偏是这首歌曲在两个月内横扫各大排行榜,连续蝉联单曲冠军,两个月内把首张专辑《天涯》的销量带过了十万……我得说,爱乐团给我上了一课,他们明明能做更好的音乐,但是他们偏偏选择了最可能成功的路线,而且,还成功了。

  他们是今年夏天(说整个2005上半年也可以)内地乐坛最成功的新人,如果黑幕不那么多的话,他们应该会像去年的龙宽九段那样拿走大部分颁奖典礼的最佳新人奖吧?

  本报记者 祁又一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