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超级女声唱游中国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超女演唱会多数曲目涉嫌侵权 遭索赔50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34 大洋网

  10月9日,超女北京演唱会开场前几个小时,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简称音著协)和主办方谈判破裂,未能就音乐版权使用费一事达成协议。演唱会如期举行,昨日上午,音著协发出措辞严厉的律师函,称演唱会侵权,向主办方索赔50万元。

  音著协:超女唱的歌多数未经授权

  音著协负责表演权事务的朱先生说,协会于9月20日向主办方发函,要求该演唱会在9月30日前取得许可,并支付版权使用费,双方一直谈到10月9日。在谈判未果、未获授权的情况下,演唱会仍于10月9日晚举行,已构成侵权事实。音著协方面提供了一份歌曲名单:包括《想唱就唱》《我和我的祖国》《天仙配》《天堂》《蒙古人》《同一首歌》《山歌好比春江水》《半个月亮爬上来》《浏阳河》《流星雨》等中文歌曲,及《WEWILLROCKYOU》《IBELIEVE》《HOWDOILOVE》《LOVINGYOU》等外文歌曲。朱先生表示,从节目单来看,除少数几首原创歌曲外,超女演唱会的绝大多数曲目版权均归音著协管理。外文歌曲的版权是音著协与我国港台地区及欧美等国家的协会签订相互代表协议而享有管理权的。

  谈判中,争议焦点是版权使用费的数额和计算方法。朱先生称,按有关规定,演唱会版税率最低为2.5%,照此标准计算,使用费应为实际座位数×票价×2.5%,考虑到实际情况比较复杂,音著协又做出一些让步,但主办方始终不肯接受。
超女演唱会多数曲目涉嫌侵权遭索赔50万(图)
超级女声巡回演唱会北京站 工体火爆开唱

  演唱会焦点:

  工体感人一幕 数万粉丝为靓颖唱生日歌

  李宇春套“围裙” 张靓颖过生日

  超女北京演唱会 李宇春周笔畅联手造狂欢

  昨晚工体成了“玉米地” “凉粉”同唱生日歌

  朱先生指出,音乐作品表演权是属于“专有许可”,未经版权人许可演出即构成侵权,所以演前协商与侵权后解决的方式有所不同,音著协倾向于补救性协商,协商不成,只好提起诉讼,按最高额度索赔。

  据音著协工作人员透露,该协会正在跟踪超女全国巡演,一家一家地谈,目前成都的主办方已支付了使用费,上海和北京“仍在谈”。

  主办方:音著协的收费标准是“霸王条款”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超女北京演唱会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简称国际文艺)。一位自称“法律部门知情人”的女士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情况。

  这位知情人介绍,此事并非主办方不配合,自从9月22日演唱会获批后,国际文艺就不停地和音著协联系,谈使用费问题,但音著协方面只提交钱,一直不肯提供详细曲目,不说哪首歌是他们代理的;当时时间紧迫,所以“十一”前双方没有谈妥;即10月9日马上接着谈,仍未达成一致。

  知情人不承认“版税最低2.5%”的标准,说这个标准是音著协自己定的。那么多少钱主办方可以接受呢?知情人没有正面回答,不过她透露,刚结束的S.H.E演唱会、以及超女成都演唱会的使用费,都比这个标准要低。她表示将和音著协继续协商。

  记者就此事采访湖南卫视,湖南卫视法律顾问赵先生表示没收到音著协发来的律师函。(来源:凤凰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