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专题 >正文

在音乐中行走——晚会音乐总监卞留念专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9:41 新浪娱乐

  人们所说的性情中人,想必就是指卞留念这样的人吧——洒脱不羁,率性而为,一说起音乐,随时随地都会进入一种忘我的状态,如痴如狂。

  上一次采访卞留念,是两年前在北京他的音乐工作室,当时他聊得兴起,当场给我们放了一段他的作品。随着宏大激昂的乐声响起,他眼神顿时一变,全身都上了弦似的,陶醉地跟着音乐摇动,两只手臂大幅度地挥舞着,仿佛眼前有一个大型交响乐队在听他的指挥
,目驰神移,气度非凡。

  这次卞留念为《风情东南亚》晚会来到南宁,在聊起这台晚会的音乐时,他越说越高兴,最后按捺不住兴奋,提前把刚制作完成的小样放给记者们听,那激情四溢的一幕昨天就再次在笔者面前上演。

  与广西的音乐情缘

  卞留念跟广西有着不解的缘分,作为一个音乐人,广西丰富的民族音乐资源令他深深为之倾倒。早在1997年,因为创作音乐剧《刘三姐》,卞留念来到广西采风,听到那些来自大山深处的最原始的音乐,他被深深震撼了,那些质朴的歌声如此纯净如此原始,有直触人心的感染力和生命力。这一年,卞留念根据在广西采集到的民歌素材,写了250多首曲子,其中张也一个人就演唱了50多首。

  从2001年开始,卞留念开始参与南宁民歌节的音乐创作。他把自己对民歌的理解跟现代音乐元素相结合,创作了大量新民歌,通过民歌节这个舞台推向世界。这些新编的民歌,既保留了民歌优美的旋律,又加入了现代流行音乐的特色,深受观众喜爱,这一形式对全国新民歌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卞留念和民歌节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几乎每一届民歌节,都有卞留念的音乐出现。而他为民歌节创作的音乐,也在不断地变化和丰富着,用他的话说,就是“一年上一个台阶”。

  用音乐展示东南亚风情

  今年,卞留念作为民歌节闭幕式晚会《风情东南亚》的音乐总监,对这台晚会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他说,如果说《大地飞歌》是大哥哥,那么《风情东南亚》就是小妹妹,它的音乐和气质都应该更细化,更风情万种,让人们从中感受到广西乃至整个东南亚的山水人情。

  为了创作这台晚会,卞留念和《风情东南亚》的导演陈维亚等人一起去泰国清迈和柬埔寨吴哥窟等地采风,真正领略了东南亚文化深层次的内核。尤其是在吴哥窟,震撼人心的古老文化遗产让他们找到了灵感。在当地,他们看到了妖艳神秘的女子舞、野性粗犷的男子舞,还有庄严的宗教舞蹈,其表现力和感染力都非常强烈。主创人员从音乐到舞蹈乃至舞美,都从中吸取了大量的舞台元素,“吴哥”也将成为今年《风情东南亚》的一个重要单元。

  此外,卞留念的新民歌理念也将继续在晚会中得以延伸,东南亚各国的音乐经过现代包装后将展示出不同的风味。比如20年前的老歌《越南中国》就将以新面目出现在晚会中,还有一些很“古老”的东南亚各国民歌,都会经过全新的包装,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缅甸、老挝等各国客人,将“乘坐”一条大船来到舞台上,以一个各民族融合的大party形式,共同展示各自的文化。

  “环保”包装广西原民歌

  卞留念说,《风情东南亚》要展示东南亚各国的音乐,更要把广西各民族的原生态音乐推向世界。东南亚各国和广西在文化上有很多相通之处,可以看得出其间一脉相承的渊源,因此,这台晚会的整体艺术气氛非常和谐。

  对于广西的原民歌的包装,一定更注重“环保”,呈现出它原汁原味的风格,卞留念说。前几天,他还和助手一起来到武鸣、平果、上林等地,采集真正属于民间的最山野最原始的音乐素材。这次他发明了一种新颖的形式,先期录制好一些不同风格、节奏的配乐,在采风中听到一种音乐与某段配乐相似,就引导演唱者按配乐的拍子演唱,因为音乐的共通性,往往在这种融合和碰撞中得到非常令人惊喜的效果。

  按卞留念的设想,他将在《风情东南亚》创作一个壮族大鼓的节目,由马山鼓乐和现代打击乐相结合,渲染出一种壮美和喧腾的气氛,他说:“这将是一个让人非常过瘾的节目!”此外,他还将找一首大家都很熟悉的广西民歌加以改编,像去年那首《多谢了》一样,给观众以意外的惊喜。他说,《风情东南亚》整个就像一个大型的歌舞剧,综合了舞蹈、音乐和剧情,每个段落十几分钟,视听效果非常强烈。

  说到兴起,卞留念艺术家的狂热再次展露无遗,马上架起手提电脑和音箱,给笔者放起为《风情东南亚》制作的音乐小样。当各种带着原始神秘的民族风格音乐响起,卞留念抑制不住地随着音乐手舞足蹈起来,在神采飞扬之中,透露出对《风情东南亚》音乐的强烈自信。可以相信,这台晚会将用音乐带领我们,进行一次东南亚风情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