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迈克尔·波顿2005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波顿头发短了音乐软了 明星都爱大麦包(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1:27 北京娱乐信报
波顿头发短了音乐软了明星都爱大麦包(组图)
旧款海报,头发长长

波顿头发短了音乐软了明星都爱大麦包(组图)
新款海报,头发短了

  因为12月14日即将在首体举办个人演唱会,迈克尔·波顿那张英俊的长发照片近日又频频出现在各媒体和演出的宣传海报上。令演出主办方没料到的是,迈克尔·波顿的经纪公司及他本人却对他最经典的这款造型提出了异议,他们认为迈克尔·波顿的头发短了,不希望那个长发的迈克尔·波顿再出现在公众眼里。为此,演唱会的北京主办方不得不报废掉了原来所有的演出海报,紧急设计制作了新款迈克尔·波顿短发版海报。

  长发事件

  麦包对长发照片提出异议

  为了迈克尔·波顿演唱会的售票及宣传,北京主办方制作印刷了大量演出海报,其中照片使用的是迈克尔·波顿巅峰时期的长发照片,演唱会负责人认为:“迈克尔·波顿是在他歌唱生涯的巅峰时期被中国人所认识和了解的,尤其是他那时候长发飘飘的造型,非常非常深入人心,甚至早已成了迈克尔·波顿特有的标志,因此我们在海报中理所应当地用了不少他那个时期最经典的照片,而且媒体报道时也用了不少,但没想到麦包一点也不想怀旧。”

  据了解,迈克尔·波顿的经纪公司通过各种渠道看到北京方面使用照片的情况后,非常郑重地给北京主办方发来了函件,除了表示强烈反对,希望尽快换迈克尔·波顿的新款造型外,也转达了迈克尔·波顿本人对此事的解释,他说:“我在1997年就剪短了头发,并再也没有留长过,我认为那些照片只能代表我的过去。当我第一次来北京演出时,我希望当地媒体能够如实地反映出我的现状,不止是在造型上,也包括音乐。”

  主办方临时换掉所有海报

  接到迈克尔·波顿经纪公司的通知后,北京演唱会的主办方忍痛废掉了所有已经印刷好的旧版海报,紧急制作了所有新款宣传招贴和演出用节目单,但谈到这个变故他们仍然心有苦衷。演唱会负责人杨霖说:“实际上,迈克尔·波顿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音乐风格和造型都做了很大转变,但对这些国内的歌迷了解并不多,因此这场演唱会有着很浓的怀旧色彩,我们也希望用他当年的经典形象唤醒歌迷的记忆,现在看来这个想法不能实现了。”

  记者在售票处也随机采访了几位购票的歌迷,他们也表示,对中国歌迷来说,迈克尔·波顿的“长发造型”更为人所熟悉,一位女歌迷总结:“沙哑的歌喉、飘逸的长发、深情的眼神,这是迈克尔·波顿当年俘获歌迷的三大利器,他自己为什么不喜欢了呢?”

  削发运动

  头发短了,音乐软了

  为什么迈克尔·波顿会对自己头发的长短那么在意呢?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迈克尔·波顿的音乐风格自出道后发生了多次变化,而他本人对头发的要求绝不仅仅是关心造型问题,其实也是关乎他音乐的大事。

  喜欢摇滚留长发出道

  据了解,迈克尔·波顿1953年2月出生于美国康涅狄格州,他从13岁时就开始了在酒吧演唱的生涯,而他出道的上世纪70年代,正是“重金属”和“硬摇滚”开始风行的时期,迈克尔·波顿参与的第一支乐队“黑杰克”Blackjack就是“硬摇滚”风格的,其主要的外在标志就是一头长发。1975年,他以原名发行了《迈克尔·博洛廷》这张同名专辑,1976年和1985年,他又出版了《Every Day Of My Life》(我生命中的每一天)和Everybody's Crazy》两张专辑,在这段时期,他的音乐风格以硬摇滚为主,沙哑的嗓音充满了力度。

  改唱情歌两获格莱美大奖

  1987年9月,迈克尔·波顿推出了专辑《渴望》(The Hunger),这成为他事业上的转折点,在这张专辑中,他舍弃了硬摇滚风格,音乐也转变成以灵歌及蓝调为主的流行曲风,但长发的造型却一直没怎么改变。

  1989年7月,他推出的专辑《灵魂供应者》(Soul Provider)终于使他成为超级明星,专辑售出了400万张,歌曲《没有你我怎么活》(How am I Supposed to Live Without you)也为他夺下当年的格莱美音乐大奖的最佳流行男歌手的殊荣。随后的1991年,专辑《时间、爱情与温柔》又在全球销售至少1300万张,其中的歌曲《当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When a Man Loves a Woman)为他赢得了第二个格莱美奖以及两个全美音乐奖。

  参与“削发运动”

  开始跨界演唱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欧美乐坛的“重金属”及“硬摇滚”不再吃香,许多艺人都在积极寻求转型,这种转型不止是音乐风格上的,也包括外在形象,而那时候最流行的变化就是“头发短了”,邦·乔维、金属乐队、理查德·马克斯等许多知名乐队和歌手都加入到这场削发运动,当然也包括迈克尔·波顿。

  剪短了头发的迈克尔·波顿相继推出了多张专辑,开始尝试拉丁、爵士、舞曲甚至歌剧等多种风格。1996年,他与帕瓦罗蒂在意大利同台为波西尼亚儿童募款,合唱了《粉墨登场》、《公主夜未眠》两段咏叹调,从此他也开始学习歌剧演唱。1997年,他与多明戈、黄英两位古典声乐家一同录制了《Merry Christmas from Vienna》,又在1998年发行了著名的咏叹调作品《My Secret Passion The Arias》,这张专辑共11首作品,全部是货真价实的歌剧咏叹调,而在12月14日的北京演唱会上,迈克尔·波顿也表示将会演唱一部分跨界歌曲,包括《今夜无人入睡》等。

  明星眼中的大麦包

  在韩流、R&B满天飞的今天,迈克尔·波顿的音乐显得朴素而经典,而他的歌声更容易唤起人们许多温馨的记忆,许多演艺圈明星纷纷对迈克尔·波顿来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刘若英:迈克尔·波顿要来做演唱会了吗?真的吗!他很性感,其实我听他的歌还是前几年比较多,这几年少一点,但我也希望可以在北京看到他。

  陈好:迈克尔·波顿这个名字真的是上学的时候比较熟,而且他的歌应该算是我们那时候流传的,非常熟的英文歌曲了。很久都没有听到他的消息了,这次他应该会带来他很经典的、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情歌吧。很期待他的演唱会可以取得圆满成功,毕竟我觉得他还是很有群众基础的。

  胡兵:他是我的偶像,我一直很喜欢他的歌曲,我希望他开演唱会时我可以到场,虽然我现在在日本工作量很大,中间我一定会抽空回来看。

  瞿颖: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会去的,因为他应该算是欧美最早的一批流行歌手在中国有知名度的,还有他的音色很有特色。

  孙燕姿:我对他的印象很深刻,因为小时候听很多国外歌手的东西,他的那首《当男人爱上女人》好棒啊。当然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卷卷的头发了,他很帅,只是他的那个头发我觉得可以修一下啦(笑)。

  孙国庆:上世纪90年代中,我第一次听他的歌是翻唱60年代的摇滚歌曲,第一感觉就是他的声音张力比较强,沙哑、沧桑,高音区的表现接近完美。每次想到他,都是一头金色卷发落在肩膀,他逆光站着,背景是落日余晖。过去我还曾经说过“希望我在中国能像美国的迈克尔·波顿一样”这样的话。大鸣/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