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929》的简单组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44 新浪娱乐

  笔者第一眼看到这张名为《929》的唱片的那一刻,便马上想起了小学时数学老师说的那番话,“数字的组合,真的很很神奇。它们之间在不同组合方式下,可以组合成很多很多的东西,不同的电话号码、计算机的某些数据、物质的价值……”

  台湾独立唱片厂牌风和日丽,继自然卷后于05年推出的全新组合929,首张专辑《929》收录了组合成员嘟嘟与志宁创作的七首作品。自然卷的奇哥负责了唱片的录音及制作工
作,令专辑多添了一份清新的色彩;以木吉他作主导的民谣贯穿了整张唱片的风格,为这初夏的五月带来了阵阵,耳目一新的写意与凉爽;志宁的声音,磁性中带着点小男生的羞涩,为人所讨好。自然卷的女主音娃娃,也在一次采访中说到,“志宁写的歌词,就是很好!歌也都好舒服,害我一直在唱他们的歌;晚上睡觉前, 还要听欣芸编的钢琴的《夏天》,才能安心的睡着。”

  在买到这张专辑后,笔者便立即放下了手头上的所有工作,用了30分钟,认真地听完了整张唱片。纵然,他们带给我们的只是那30分钟的CD反复运转发出的声响;但当第31分钟的开始,许多值得考究、反思的故事线索,便随着歌曲的完结一触即发于我们的脑海里。

  开首之作《渺小》,在飘然的节奏间,志宁极具诗意的歌词,借用了其妈妈说过的话,“即使每个人都不好过,也要努力认真生活,生命不就是这样子而已吗?”诠释着一种在面对生命与生活的黑暗时,坦然面对的轻松态度,“没有你的的日子很难过/微笑一下也许比较舒服 /我们只是小人物/没什么特殊/未来对我们太遥远……”

  而笔者,则很喜欢专辑里的《飞翔》与《夏天》两首作品。台湾著名的音乐人李欣芸,在这两手作品里,参与了大提琴与钢琴的编排与演奏。前者,一首有点励志味道的歌曲,真的很值得那些给忙碌工作麻木了灵魂的现代人去聆听;后者,有点暗淡、抑郁的歌曲氛围中,有带有黑色幽默般的歌词,将青春与夏天作了一番对比,“夏天就这样悄悄地来了,也不管我想不想晒太阳;青春就这样泡汤,任我的梦想躺在路边的水沟旁。继续走吧!我知道日子还是要过下去,青春不会回来,青春不会回来,我了解……”

  分两个版本收录在专辑中的《简单的方式》,一个是录音室版本,另一个则是929在海边一场演出的Live版本。摇滚般的动荡与狂躁,出现在这张民谣专辑中的歌曲里,令到笔者大感意外。浓厚的Bass声响里,志宁用歌声诉说着一个对世界怀有美好幻想的男生,质疑着周遭不合理的一切,并以一种强硬的方式迫自己接受。两个版本对比起来,笔者会更钟爱于后者。与前者相比,Live版则多了一些大自然铺砌出的海浪声交杂着风的声响,多了一份来得淡淡的对自由向往的意味。

  数字的组合、变化,永远都如小学老师说的那般的奇妙,与难以预料。今天,我们遇见了一把新的声音929,不知道这份现实与记忆中的美好,会持续到何时呢?希望,929永远都不会如天气般变化他们的数值,让这份由数字简单凑合出的淡然,永远地呈现出来。蓝蝴蝶/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