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似水流光四十年--徐小凤连载之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7:53 新浪娱乐

  长篇连载(一)

  长篇连载(二)

  长篇连载(三)

  长篇连载(四)

  (五)

  四十载风雨飞渡,从社会底层一步步努力奋斗、终获成功的徐小凤,以她浑厚低沉的嗓音,雍容大度的气派,高贵庄重的造型,优雅得体的举止,谦和平易的作风,从容沉着的态度,受到了几代人的喜爱和敬慕,也得到姚莉、吴莺音、白光等前辈歌后的肯认和推许。她的歌迷横跨老、中、青、少数代,遍布两岸四地、东南亚及欧美澳华人聚居区,尤以社会精英和中坚力量为多。

  徐小凤是天生一派大姐风范,早在八十年代就被歌坛同仁和广大乐迷亲切地称呼为“小凤姐”,她跟“阿姐”汪明荃、“肥姐”沈殿霞一起,同为香港演艺界几十年来的金字招牌,也是香港市民心声真诚的代言人。屹立歌坛四十载,发行唱片超过六十张,经典好曲数不胜数,人品作派有口皆碑,徐小凤可谓巨星中的巨星、常青树里的常青树。她雍贵的歌衫金光灿烂,大气的台风光芒万丈,面如满月带春风、发似波浪卷云鬟,明眸含笑、柳腰微摆,她是天生的大家作派,浑身散发着旧时闺秀丰盈自足的风韵,就那么往舞台上一站,那压场的气度、意态与魅力,无人能及;她的举手投足、神情容止、一颦一笑,更是仪态万方,象征着那样一个有歌有舞、繁华无限,辛勤奋斗也尽情享乐的时代。她却又从容庄重得好,丝毫没有沾染上流行的轻浮与俗艳。

  徐小凤不像罗文、张国荣、陈百强和梅艳芳,并非那种天生就是为了舞台而到人世走一遭的明星艺术家,但她同样有着极佳的舞台感。与他们的激情四射不同,她是高贵又自然、端庄又活络,亲切温暖如话家常。演唱间歇的对答,尤能见出她别具一格的诙谐之风,妙语连珠、反应机敏,出人意外又合乎情理;她又勇于自我打趣,把气氛带动得活泼热烈,而又不失分寸。有时她也开一些俚俗的玩笑,甚至说些带着香艳的双关语,却不会让人觉着突兀或失礼。

  《徐小凤的漫漫长路》一文中香港资深音乐人许易曾说,小凤在MTV中穿着波波裙跳探戈,推倒年轻舞伴,舞台上霓虹闪烁,倘若换成别的歌手,就会觉得舞台设计俗气,但她站在那里,给人感觉就像是到了百老汇或者百乐门。的确是这样。看她的歌唱录影特辑,有时抛个眼风、做个手势、摆个姿态,要换了别人就会觉得是骚首弄姿,甚至觉着“妖”和“邪”,但她不会,因为她整个感觉有一股正气,洒脱大方,她镇得住,怎么也不会显得失格。演唱会上与歌迷和嘉宾的互动,她随时会就着特定情境,要么接过话头,要么荡开一笔,自然随意地说说笑笑,有时也会给人感觉很江湖气,但再是俚俗的玩笑话,都因着她恰到好处的处理而不显得过分,她就像是大家姐一样,让人不会往不好的地方想去。而这些,正是以她大方正气的形象、优雅沉稳的风度为前提和底色的。

  前文里许易所提到的场景,估计就是徐小凤的《心恋》音乐录影,这首老歌经过重新编曲、配器,整个是一派轻歌曼舞、步姿款款的舞曲风格。1989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播放,让亿万观念都欣赏到了她气定神闲的演唱。徐小凤一身高贵典雅的晚礼袍,从容地轻启歌喉,年轻的舞者们在身边跳起探戈,她带着温暖的笑轻轻摆动蜂腰,整个舞台绚丽璀灿,她的风采更是熠熠生辉、光华耀人。

  作者:雪舟近山

  雪舟近山个人专辑

  进入原贴回帖欣赏

  进入论坛发表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