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新京报:看超女戴着镣铐跳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52 新京报

  关于今年的超女电视选秀会不会如期召开,一直有各种猜测,前些日终于有了肯定的说法。结局对于湖南卫视以及超女迷们来说,当然是欣喜的,但是在意料之中,广电总局的放行条附加了一道紧箍咒

  这道紧箍咒,中心思想归结起来就是:一、选手必须在18岁以上;二、评委不得责难选手。通俗地说就是:少儿不宜、不得麻辣。

  虽然央视的《梦想中国》等也在通知所列范围之内,但看得出,在收视竞争中落下风的《梦想中国》是乐于陪绑的,而《超级女声》则态度尴尬。但技术上的紧箍咒不是太大的问题,相信招法多多的湖南卫视仍能戴着镣铐跳出美妙的舞步,大家仍可好生期待今年的超女选秀。

  分析一项政策的出台,必然要看其背后的社会心理。显然,去年超女的火爆踩到了目前

传统文化心理的尾巴。不讳言,它的“平民诉求”及“残酷PK”有很大审美吸引力,它打破了两个一直来强有力的文化标准:唯血统论和庙堂审美。草根选手来自四面八方,生猛互动的评判颠覆了一言堂的传统。但是,过度释放的激情令社会分化为两个阵营,欣赏者如痴如迷,厌弃者视若敝屣。激情令普遍低龄的超女迷们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为嘴尖舌利的反对派人士抓住把柄,低俗一说由此出笼。反对派也对“PK”文化所宣扬的输赢观提出质疑,如何令被淘汰的大多数人保持自信和尊严,这形而上的伪命题本身就无解,让一个选秀节目来背这包袱相当荒诞。

  □胡思客(广州专栏作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