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齐鲁晚报:别让花儿早谢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花儿乐队沉寂几年之后,再一次火起来,几个活泼可爱的大男孩让乐坛顿时变得清新快乐。“抄袭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不由让人心疼起这娇嫩的“花儿”来。

  我非常喜欢花儿乐队的演唱,从几年前青涩的男生,以自己独到的方式演绎《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就让人耳目一新,可惜没红多长时间,他们就销声匿迹了,我的理解是去上学了或者唱不下去了,很为他们有些遗憾。四五年过去了,突然“花儿”们又开始绽放,
还是那几个男孩,个子长高了,嗓子变粗了,唱着“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偷了我的给我拿回来”,有一些顽皮,有一点痛快,每每听到他们的歌,心情就会跟着欢快起来。

  人怕出名猪怕壮,花儿们红了,他们的歌热卖,于是被发现“抄袭”之嫌。报道称“花儿乐队《我是你的罗密欧》《花季王朝》两张专辑共13首歌曲涉嫌抄袭,尤其是《花季王朝》专辑,12首歌曲中有8首都已找到出处。”对于“抄袭”之说,作为一个不懂音乐的人,我没有什么概念,在平常欣赏音乐或听流行歌曲时,经常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但并不以为意,因为1234567几个音符的排列组合,总会有重复的地方。而“花儿乐队抄袭”之说中称:《嘻唰唰》副歌部分抄袭日本组合Puffy的《K2G奔向你》。如果这也叫抄袭的话,那么流行歌曲抄袭的情况太多了,陶喆的一首新歌中有《苏三起解》的唱段,SHE最新推出的《不想长大》的副歌部分有莫扎特的旋律,这些算不算抄袭?难道抄袭经典是创新,抄袭不为人知的歌曲就应该算偷窃?

  毋庸置疑,花儿乐队的不少歌曲借鉴了人家的东西,虽然没必要大批特批,但也应给他们提个醒。作为以才华著称的创作型少年乐队,他们的路还很长,如此多地把人家的东西加进来,暴露出自身音乐源泉的贫乏,知识积累的不足,生活体验的单调,作为一群喜爱音乐的人,这些都是创作的基础,把基础打扎实,花儿才能开放得更长久。

  “花儿”很娇嫩,需要大家的呵护,相信通过大家对其“抄袭”的批评教育,“花儿”们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我要说的是,不要拿“抄袭”把花儿们一棍子打死,他们仍然是一群有活力、有才华、热爱音乐的新一代流行乐手,保护他们,别让花儿早早凋谢了。本周主持 张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