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花儿事件引发热议 刘欢称姑息抄袭等于饮鸩止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2:34 新闻晨报

  在几度回避后,“花儿乐队”终于公开承认专辑《花季王朝》在音乐上的确“有一些瑕疵”,尽管没有直面“抄袭”二字,但这一声明无疑引发了唱片圈的热议,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知名音乐人,他们对“花儿事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歌手刘欢在做客某网站时,针对此事件,也提醒包括“花儿乐队”的年轻音乐人:还是应该好好地把音乐当音乐看,把自己当音乐人看。

  态度一:对“抄袭”是否太纵容?

  受访者:刘欢(著名歌手)

  对这个事儿,我觉得一方面“花儿乐队”应该检讨自己的做法,另外这可能跟我们整体的社会大环境有关系。这几天出现这样的事情以后,我觉得很多的态度都出现了,很多人认为这样无所谓,好像做个歌大家高兴一下就可以了,至于怎么来的不必要追究。其实我觉得姑息的态度对我们未来的音乐发展起了一种饮鸩止渴的作用。尤其对于特别年轻的人,如果他们认为这样无所谓,那么对以后的影响会很大。

  我觉得要提醒现在的年轻音乐人,还是那句话:最后你还是应该好好地把音乐当音乐看,把自己当音乐人看。我觉得只能靠大家的自律来解决这个问题。

  受访者:王先生(唱片公司工作人员)

  “花儿”大张伟的声明,没有认错的感觉,让人觉得挺可悲的。

  但更可悲的是歌迷的反应,“花儿”的很多歌迷都是“80后”,昨天,我看到很多评论,这些孩子还在为“花儿”找托词,认为借鉴一下很正常,没什么了不起。

  在之前的郭敬明(点击进入郭敬明的blog)抄袭事件中,他们也表现出了相同的态度。是不是“80后”对“抄袭”太过纵容了,才导致他们的偶像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事实上,这是一个涉及是非观念的问题,如果像“花儿”这样的“80后”孩子不能明白这一点,很危险。

  在国外,如果一旦法院判定你抄袭他人的作品,那几乎就是要倾家荡产。但目前,我们国内涉及歌曲“抄袭”的相关法律还不健全,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靠行业道德规范。创作者本人应该有一个底线,可以借鉴他人作品,但整段抄就不可以了。

  态度二:唱片公司不该太急功近利?

  受访者:唱片界一不愿透露姓名高层

  我看了声明后,第一感觉是唱片公司做到这一步真是很无奈了,有点想遮也遮不住的感觉。你要知道,答应将版权的50%给索尼唱片公司,这意味着百代将减少很大一部分收入,对公司的损失非常巨大。但艺人不太懂事,没有认错,处理方法欠妥,怎么还能那么理直气壮找理由呢?明明就是抄了,怎么能说只是技术上有瑕疵,不算偷,这有混淆视听之嫌。

  此外,“花儿抄袭事件”也反映出了一个问题:针对中国内地的原创歌手,大唱片公司照搬港台地区模式,是不是真的就合适?譬如,像许巍这样的原创歌手,是不是真的就需要一年出一张唱片?像花儿,是不是也要那么密集地推出专辑?这对艺人来说,太苛刻了,逼得他们只能翻唱自己的作品,甚至出现“花儿”这样的抄袭。

  目前内地的大唱片公司里,多数负责人都是从港台地区过来的,他们的那套操作模式,还是像很多年前一样急功近利。我特别不看好这种方式,至少在这种环境下,许巍这几年的发展我个人觉得只是在原地踏步,没有推出更具突破性的作品。

  态度三:“无意识抄袭”无法彻底根除?

  受访者:黄燎原(乐评人)

  花儿乐队关于“抄袭”发表的声明,我没细看,只是上网粗粗浏览了一下,里面提到和索尼公司分享版权,我觉得这应该就表示他们承认了抄袭一事,没必要再在“承认还是没承认”的事上较真。

  说实话,我相信“花儿”不是主动要抄袭,这种歌曲和歌曲之间旋律很相似的现象,其实在唱片界是很普遍的,因为歌手创作时会不自觉地受影响,按照“花儿”的创作实力,应该没必要刻意去抄袭谁的作品。可有一点我不明白,为什么一张专辑的12首歌里有那么多首都与其他外国歌手的曲子相似,这真是让我很费解的事。可能小孩子乐于接受新生事物,在创作时,把听到的东西混进去了,既然这种意识连“花儿”自己都避免不了,那么让唱片公司的人听遍所有的歌曲,再帮你指出来,更是不现实。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问题根本解决不了,即使创作者自己有警戒心也没用,因为这不是主观意识上的“主动抄袭”,是无意识的。

  现阶段,歌手们所能做的,只能是创作时更谨慎一点;而作为歌迷,也应该尽可能宽容一些。

  百代公司回应

  暂不打算回收专辑

  在“花儿乐队”承认自己“音乐上有瑕疵”的同时,其所属的百代公司也宣布,就《嘻唰唰》这首歌曲的版权,与日本乐队Puffy所属的索尼唱片各分享50%,这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作“承认抄袭”的表示。但究竟百代唱片会不会对目前音像市场上仍在热销的《花季王朝》进行回收,在专辑内页作出适当修改?对此,百代公司工作人员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暂时公司还没有如此打算,但表示“只要版权有所确认的,我们一定会在之后的专辑上有所显示”。

  百事风云榜回应

  “花儿”不参加,投票重新来

  昨晚,做客某网站的百事风云榜评委会主席刘欢表示,“花儿乐队”的入围资格被取消了,由于原本涉及的项目有5个,都得重新投票,因此,原来定好的3月22日的投票截止日期,要推迟到3月28日。高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2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