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花儿只认瑕疵不说“抄袭” 声明引发乐评人疑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22 新闻晚报

  关于花儿乐队抄袭的说法早在上个月就在某知名论坛上掀起风波,如今随着在春晚上唱红的《吉祥三宝》一同被放在了各大娱乐版面的头条。昨天,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及其所属公司百代唱片的音乐总监周治平和总经理黄伟菁一同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大张伟以一贯的调侃风格承认了自己在创作上存在瑕疵,并下定决心改正,而黄伟菁则宣布花儿乐队将不会出席今年的各大颁奖典礼。面对这样的声明,知名乐评人王晓峰指出:“这根本就是刻意回避问题。”

  声明内容引发乐评人疑问

  据百代工作人员董小姐介绍,从花儿的歌被指抄袭伊始,“公司就抱着对大家负责的态度,由专门部门负责调查,直到现在有了完整的结论才给出一个说法”。“抄袭事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已经在各大颁奖礼上红极一时的《嘻唰唰》,这首歌被指责涉嫌抄袭日本组合Puffy的《K2G奔向你》。

  昨日的声明中,周治平表示,“在《嘻唰唰》部分我们已经与sony达成协议,基于对双方创作者的尊重,这首歌我们各自拥有百分之五十的版权,其他的歌曲我们也正在积极协商中。”针对这一点,王晓峰反问记者,“你说他为什么给人家钱?这其实就是一种默认。我看过他们的声明,内容从头到尾都在回避‘抄袭’这两个字。”而对于花儿乐队“将不会参加今年度的各个颁奖典礼”这个决定,王晓峰认为“这是因为没脸见人了”。

  流行音乐面临“旋律相似症”

  “抄袭”两字近日在乐坛并不陌生,越来越多的歌曲被拿出来进行比对和验证。上海的知名音乐主持人林海认为,“现在的流行歌曲,特别是口水歌,旋律相似的可能性很大,这是一种趋势。有时候一首歌唱到后来就唱到了另外一首歌上,毕竟乐谱里只有七个音符。不过我没有听过原曲,所以不能作判断。如果真的是抄袭,那绝对是不对的。”

  因为在博客上公开支持花儿乐队而被指责“不懂音乐”的谢娜也认为,“拿很多歌出来作比较,只要肯花时间可以发现很多问题。如果花儿真的是抄袭,那肯定不对,但是希望大家不要一窝蜂地指责,也应该记得他们好的地方。”

  但是王晓峰显然没有和他们抱同样的看法,“其实音乐创作是件很复杂的事情,按照国际惯例,根本不需要取证,如果8个小节完全一样,无需争论就是抄袭。专家已经作过鉴定了,确实有改变,但不足以影响整个旋律。判断一首歌是否抄袭,主要看的就是旋律和和声部分是否一样。”随后王晓峰言辞激烈地谈到了整个流行乐坛的趋势问题,“乐坛正朝着一个道德沦陷的方向发展,丝毫没有原则可言。”韩垒 樊昌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