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滚石乐队演唱会专题 >正文

评论:“滚石”就像山石滚滚而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5:23 外滩画报
评论:“滚石”就像山石滚滚而下

滚石乐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整整一个小时四十五分钟的演出时间里, “滚石”都在传达着霸气, 这种霸气是劈头盖脑的,在场地里冲撞着回应, 几乎没有任何拖泥带水。你可以对他们没有兴趣而不去现场, 但有个事实不可抹杀: 他们真的很出色, 而且用老年人的短处—力量来挑战。

  没有料到,“滚石”上海演唱会创造了近年海外演出的一个纪录: 现场一票难求,但令人郁闷的是,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老外观众。

  在暖场的国外无名乐队匆匆下场后, 主办方居然足足让观众等了一个小时。米克·贾格尔的金嗓子在六十高龄依然那样具有穿透力,加上那两条还能活蹦乱跳的细腿,根本没有感觉他是那个年纪的人。上海大舞台特意搭了一个供这个“老流氓”不断穿梭的T型舞台。“滚石” 是我看到的最出色的摇滚演出之一,另一场是前年在英国的保罗·麦卡特尼的。

  从演出曲目可以看出“滚石”的自我评价,他们无疑把自己的全盛时代定位在上世纪60 年代末70 年代初,有8 首歌选自《乞丐宴会》、《任血流淌》、《Sticky Fingers》、《流放大街》这四张唱片,占了整整二分之一。而《乞丐宴会》之前的歌只选了两首:《涂黑它》和《(I Can’t Get No)Satisfaction》,但恰恰就是这两首歌把整场演唱会引向高潮。其实,除了在男性的成熟度与征服性两方面略显弱势以外, 早期的那些曲子更朗朗上口: 直接、阴郁而被布鲁斯笼罩。“滚石”为了突出新唱片《石破天惊》而选了两首曲子,但整个80 年代、90 年代被选唱的曲子少之又少,大多数都是70 年代那个十年跨度里的,那是布莱恩·琼斯离世后的十年,这十年里, “滚石”的那种急奔的风格更为鲜明,但对于中国观众就比较陌生而显得乏味。这也意味着我们和“滚石”最有名的抒情曲,比如《Lady Jane》、《腥红的星期二》擦肩而过,还有诸如《让我们一起共度良宵》、《摆脱我的阴影》这样的经典。在整整一个小时四十五分钟的演出时间里,米克·贾格尔很轻易就征服了大家,包括两位吉他手基思·理查德和罗尼·伍德。“滚石”整个晚上都在传达着霸气,这种霸气是劈头盖脑的,在场地里冲撞着回应,几乎没有任何拖泥带水, 就像山石滚滚而下。

  当乡谣风格的《野马》的开首吉他响起,全场有一点小小的骚动,我知道那是来自不到十分之一的黄皮肤的。崔健事先自己点了这首曲子,先是在后面弹电箱琴, 后来走到前台,和米克·贾格尔肩并肩地用英文演唱,贾格尔表现出了足够多的客气。下场前,崔健明显地过于激动,说话有点“乱套”。

  一个中国巨星和一个世界巨星之间, 震慑力就是不一样,这是客观事实。艺术与人生,美德与率性,我相信即使米克·贾格尔在全世界每个大城市都留下一个私生子,他仍是一个绝对伟大的音乐家; 即使“滚石”继续挥霍无度,继续世故成精,他们仍然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乐队之一。

  “滚石”的最高潮是从《涂黑它》开始的,一共四首曲子,包括安可的两首。《涂黑它》先是吉他的一句“消魂”,然后几下重鼓,这整整40 年前的黑色挽歌,如灵魂里突然迸发的升华,你难以忘记歌词的阴暗与音乐的冲击之间的反差——“我看见了一扇红色的门/ 我想涂黑它..我环顾自我/ 看见我的心是黑的”。现场除了保持黑色调以外,加强了后来全盛时期的快马加鞭的感觉。

  最后是那首大多数人猜得到的—《(I Can’t Get No)Satisfaction》,恕我不再描述全场大合唱的场面,就一笔满足吧。文/ 孙孟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