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网上查美国明星们的祖宗八代(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2:34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网上查美国明星们的祖宗八代(附图)

调查美国明星的祖宗八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法国人取笑美国人历史太短,说:“美国人没事的时候,往往喜欢怀念祖宗,可是一想到祖父一代,就不能不打住了。对此,马克·吐温的回应是:“法国人没事的时候,总是想弄清他们的父亲是谁,可很难弄清。”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一切都已不再是问题,法国人可以验DNA,而美国人则可以在网上查询族谱,哪怕祖先来自海外。

  近日,美国政府在网上公开了1790年到1930年之间的人口普查统计档案,人人都可以
去追寻那些生活在1930年之前的祖先们的踪迹。尤其让人感兴趣的,当然还是那些明星们的祖宗八代。输入汤姆·汉克斯外祖父的名字Clarence Frager时,我们有一个有趣的发现:汉克斯外祖父当年在他女儿的出生证明上填写的职业是“松鼠观察员”。汉克斯的家族原来跟总统还有渊源,算起来汤姆·汉克斯是林肯总统第四代里的第四位侄子。

  查查美国明星们的祖宗八代

  说句废话先:明星,也有祖宗八代。

  每个明星,都只有一个过去,一个家谱,系在一条血脉上。汤姆·汉克斯的冷幽默也许是继承自他的外祖父,乔治·克鲁尼家族从来就不缺少政界和娱乐圈大腕,茱丽娅·罗伯茨的标准美式笑容根自于地道的美国血统,而猫王埃尔维斯·普莱斯利家在1930年还没有收音机。

  在美国,全国人口普查统计不是机密文件,而是在网上向全民公开的收费数据库。上周四,美国1790到1930年之间的人口普查统计档案数据网站正式开始运营。有了这个网站,人人都可以去追寻那些生活在1930年之前的祖先们的踪迹。尤其让人感兴趣的,当然还是那些明星们的祖宗八代。

  从汤姆·汉克斯那位“松鼠观察员”外祖父说起

  在电影《阿甘正传》里,阿甘的母亲告诉他:“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未来的一切往往出人意料,其实追溯历史也经常会让人有惊喜的发现。研究汤姆·汉克斯的家谱,也有打开一盒巧克力的效果:你永远猜不到下一个答案是什么。

  现在只要你有兴趣,你就可以打开这任何人的那盒巧克力。近日,美国政府在网上公开了1790年到1930年之间的人口普查统计档案,任何注册用户都可以在这里搜索他们想要知道的数据。不要以为这些官方数据必然索然无趣,输入汤姆·汉克斯外祖父的名字Clarence Frager时,我们有一个有趣的发现:汉克斯外祖父当年在他女儿的出生证明上填写的职业是“松鼠观察员”,这还不算玄虚,在1930年的人口普查档案里,这位想必很有幽默细胞的先辈填写的职业是“啮齿动物控制者”。

  这仅仅是你能从历史中挖掘到的无限八卦谈资的一个例子。继续追踪下去的话,你永远都不会知道接下来会发现什么。再以汤姆·汉克斯为例,根据一个多世纪前的记载,汉克斯的家族原来跟总统还有渊源。汤姆·汉克斯原来是林肯总统第四代里的第四位侄子。

  这是一场耗费巨大的工程。为了将所有这些旧时档案转换为电子数据档案,该网站调集了各路专家一共用了660万个工时才完成这项工程。根据1790年的人口普查统计,那时候美国的人口仅仅是392万多,到1930年该网站一共更新了超过5.4亿人的档案。1930年的户籍档案尤显珍贵,因为这是目前为止向公众公开的距今最近的人口普查资料,更接近的档案,当然,为隐私故,现在还不能够公开。

  他们的今天都可以从一百年前找到踪迹

  乔治·克鲁尼:根据1880年的人口普查,乔治·克鲁尼的曾曾祖父尼可拉斯·克鲁尼是来自爱尔兰的移民。他的曾祖父,安德鲁·B·克鲁尼,则是一名珠宝商。这个背景并不复杂的家族,日后渐渐朝着政治界和娱乐界发展。克鲁尼的祖父,安德鲁·J·克鲁尼,曾当选为肯特基州的Maysville市市长,他的竞选得到了克鲁尼两位歌星姑妈的大力支持:罗丝玛丽和贝蒂,这二人都是红极一时的电台明星。乔治·克鲁尼的父亲是一位辛辛那提的新闻主播,有了以上这些人,才有了我们的《晚安,好运》的导演、编剧及主演:乔治·克鲁尼。

  奥普拉·温弗莉:追溯她的身世你才会发现,曾经主演过电影《紫色》的奥普拉·温弗莉,早在一个世纪前她的血脉中就有“紫色”可寻。温弗莉的曾曾曾祖母生于1839年,名字叫做维奥莱特·温弗莉——“维奥莱特”在英文里和“紫罗兰色”同音。更奇妙的是,维奥莱特的人生轨迹也和电影《紫色》里的主人公十分相似,同样出生于南方。最近,奥普拉·温弗莉制作了一部舞台剧版的《紫色》,正在百老汇上演。

  埃尔维斯·普莱斯利:情歌圣手猫王在他的年,是倾倒一代的电台歌王。然而根据1930年的美国人口普查结果,普莱斯利出生前的几年,他们家甚至连一台收音机都没有。普莱斯利的确曾有一个姨妈叫作纳什维尔·洛伦,似乎从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普莱斯利一家早早就预言了乡村音乐的未来。

  茱丽娅·罗伯茨:茱丽娅·罗伯茨招牌的美式笑容,来源于纯正的美国血统。从她的家谱来看,仅仅有一位曾祖父母级别的先辈是出生于瑞典的,除此之外她的祖先都是地道美国人。她有一位叫做约翰·潘德尔顿·约翰森的曾祖父,曾是开咖啡馆的,在1930年的人口普查统计中,他的妻子吉米所填的职业为丈夫的“帮手”。

  希拉里·罗德汉姆·克林顿:美国的政治候选人们往往喜欢讲述他们卑微的移民出身,希拉里·罗德汉姆·克林顿也有一个这样的美国故事可讲。她的曾祖父从一家英格兰煤矿来到宾夕法尼亚州的煤矿,不久后他成了一名警察局官员(根据1900年的人口普查)和一名花商(根据1910年的人口普查),和妻子以及9个孩子生活在一起。

  教案:你也可以去挖明星们的“底细”

  有了人口普查网站(www.Ancestry.com),你就可以去调查任何一个你感兴趣的美国明星的祖宗八代。七月之前,这个网站的数据库完全是免费开放使用的,所以要抓紧时间。登录这个网站之后,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数据下载需要大约半个小时的样子。下载成功后,就可以进入调查了。确定你想要调查的明星,找到他们在1930年生活过的亲人的名字,就可以开始搜索了。

  以汤姆·克鲁斯为例。汤姆·克鲁斯的原名叫(托马斯·克鲁斯·麦普瑟四世)Thomas Cruise Mapother IV,他的曾祖父名叫托马斯·克鲁斯·麦普瑟(Thomas Cruise Mapother),输入这个名字就会调出1930年麦普斯一家人的户籍档案:1930年,麦普瑟当时53岁,他的妻子叫安娜·巴特曼(Anna Batman),52岁。两个儿子保罗(Paul)和约翰森(Johnson)分别18岁和22岁。他们一家生活在肯特基州,有一桩自有的房子,当时登记的家产是4000美元,家里拥有一台收音机,托马斯·克鲁斯·麦普瑟当时在法院工作,是一名律师。

  汤姆·克鲁斯的母系血统来自于肯特基州声名显赫的巴特曼家。根据1880年的人口普查,汤姆的曾外祖父在当地经营了一家很大的酒厂,肯定是挣了不少钱,在他们家的户口里还有一名“仆人”登记在册。金楠/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调查明星的底细:

  茱丽娅·罗伯茨

  好莱坞明星

  曾祖父开咖啡馆

  汤姆·克鲁斯

  好莱坞明星

  曾祖父是律师

  汤姆·汉克斯

  好莱坞明星

  外祖父是“松鼠观察员”

  乔治·克鲁尼

  好莱坞明星

  曾祖父是珠宝商

  奥普拉·温弗莉

  脱口秀主持人

  曾曾曾祖母叫“紫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