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笑调侃长得像孙海英:唱什么要问他

2015年06月05日13: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谢天笑 谢天笑

  谢天笑[微博]这名字,在大众层面的认知度还不算高,但在摇滚乐迷眼中却是响当当的人物。出道20年,组过“冷血动物”乐队,发过五张专辑,如今已混成中国摇滚界的中流砥柱。

  这些年来,谢天笑被套上过各种标签,譬如曾经有人称他为“中国摇滚新教父”,这连他自己都觉得浮夸过度,而更为实至名归的是“现场之王”这称号,因为他每一次现场都异常火爆,参演音乐节也常常是做压轴的主。他还有一个相当有喜感的称呼,就是“摇滚版孙海英[微博]”,仔细看下他那张干瘦的脸,你就明白这名号的来由。

  这些标签并没有给谢天笑建立起更立体的形象,至今他还无法像汪峰[微博]那样,被归为大众明星的范畴。尽管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谢天笑的票房号召力不会比汪峰差太远。

  今年4月,谢天笑签了新东家“树音乐”,成了罗琦[微博]的同门,随即与罗琦一起展开各自新一轮巡演。6月20日,谢天笑的“呼笑而至———树生长的声音”演唱会将登陆深圳体育馆。

  早前在深圳举办发布会时,谢天笑接受了南方都市报专访。他说,自己一直没有走入大众视野,是因为他一直把自己定义为“地下”状态,同时希望以此证明一件事———地下摇滚艺人的票房不会比所谓的大众歌手差。

  深圳这场个唱,是谢天笑出道以来第二次举办体育馆级别的演唱会,上一次是两年前在北京工体。接下来,谢天笑还要在三年内举办50场场馆级别的演唱会。

  一个愿望

  即使是地下乐队,也同样能做体育馆级别的演唱会

  2013年,谢天笑的音乐历程走进另一个阶段:那一年3月30日,他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了出道以来的首次大型场馆级别的演唱会,这也让他成为继崔健、汪峰、许巍、郑钧后,第五位能在大型体育馆举办万人个唱的内地摇滚音乐人。

  尽管如此,谢天笑至今的知名度,仍只是局限在某个领域,对非摇滚乐迷而言,对他的模糊认知可能就是一个长得特别像孙海英的歌手而已。对此,谢天笑坦言,他就是要保持这种“地下”的状态。

  “地下”这个词,已经很多年没被提起,现在早就没有了“地下摇滚”这概念,但谢天笑还有,对他而言,自己就是一个“地下”状态的摇滚艺人。

  “我想证明一件事,就是地下乐队不是一个处境,是一个选择,一个地下乐队同样可以走上体育馆级别的演唱会。”谢天笑说,他在今年选择签约新东家的时候,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计划,希望在五年内完成50场体育馆级别的演唱会。

  他坦言,之前曾有不少公司来跟他聊,希望能签他,但最终他选择了“树音乐”,其实原因很简单,“树音乐承诺说只需要三年时间,就可以完成我想做的50场体育馆个唱,我算了下还提前了两年实现,所以就签他们了。”

  这听起来似乎有点随意,但其实谢天笑就是这么个随意的人,这也正是他概念里的“地下”状态。

  一轮巡演

  回到第一张专辑时的状态,更简单、更摇滚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谢天笑把古筝、京剧等中国元素与暴烈激荡的摇滚乐结合,创造了饱满结实的一种摇滚气质。他坦言,这是当年他去美国待了一年后获得的感悟。

  因为在刚做摇滚之初,谢天笑是典型的西式Grunge摇滚(垃圾摇滚),后来他发现,中国人做摇滚乐,必须要有自己的内涵,于是开始加入古筝,甚至在几年前有段时间转型玩雷鬼乐,也同样加入中国元素,还推出一张《古筝雷鬼》的专辑。

  但在今年这新一轮的巡演,谢天笑又将一切概念打回原形,他说,这次的演出可以用“更简单,更摇滚”来形容。“希望回到第一张专辑那种Grunge的感觉。在一些安排上会做些减法。但这种减法不是不讲究、不认真,而是更简单、直白那种。”

  具体来说,就是相比以往有京剧戏班、大提琴等乐手配置,这次巡演谢天笑的乐队阵容最多1只会多加一个古筝。“我现在觉得对京剧和摇滚结合的实践现在还是没有做到太成熟的地步,像《爷爷》那首歌我觉得还有更多的扩展空间,所以最近的演唱会里都不会演这首歌。”

   一堆标签

  你可能不知谁是“现场之王”,但或许会听过“摇滚版孙海英”这称号

  说起中国摇滚,崔健的“教父”地位无可争议,而一度被贴上“新教父”标签的,就有汪峰、谢天笑两人。谢天笑坦言,自己脸皮虽厚,但也实在不敢担起这名号。“大概2005年,有个访谈,摄影的人和我说,我们这期打算叫你‘中国摇滚乐新教父’,之后就有了这么个头衔了。”

  谢天笑说,有人这么喊自己,的确也挺开心,“我从来不怕招摇,但说心里话,现在有时看这个教父那个教父,觉得挺丢人的。”

  相比之下,谢天笑更为喜欢的是“现场之王”这标签,这名号放在他身上也最实至名归。早在十多年前,他还在北京嚎运酒吧里做专场演出时,就已经几乎每场都爆满。而这些年来全国各地的音乐节,只要有谢天笑的演出,现场气氛就必定火爆。

  同时,谢天笑也是各大音乐节的压轴首选。因为演到兴头处“砸吉他”以及融入古筝等招牌动作,谢天笑也逐渐成为内地最有代表性的摇滚歌手之一,演出所到之处在各大场地都是人头涌动,各种“铁粉”络绎不绝。正因此,外界给了他贴上“现场之王”这标签,这同时也是票房保证的一个称号。

  在这众多的标签当中,最有趣味性的还是“摇滚版孙海英”,谢天笑面对这称呼也哭笑不得,但他并没有对此有太明显的抗拒,相比汪峰曾因被戏称为“摇滚版白岩松”而不悦,谢天笑反而对自己这张长得像孙海英的脸并没有多大抗拒感。

  这标签也让谢天笑的形象平添了几分喜感,更为他创造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机会。譬如六年前,一部国产喜剧片《盗版猫》就因为谢天笑长得像孙海英而相中了他,请他在片中扮演一个民工角色。谢天笑在这部电影中近乎本色演出,也引来不少喝彩声。

  甚至在接受采访时,谢天笑也不忘拿这个点来“自黑”一番,譬如问他演唱会定了什么曲目时,谢天笑会冷不丁地爆出一句,“这要问孙海英!”似乎深怕大家忘了他还有着“摇滚版孙海英”这名号。

  谢天笑“呼笑而至——树生长的声音”巡演深圳站

  时间:6月20日晚

  地点:深圳体育馆

  票价:100、180、280、480、680、880、1080元

  采写:南都记者 黄锐海

  实习生 张桦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谢天笑孙海英摇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