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翻唱五月天难讨好粉丝:气口都不能动

2015年07月01日14:5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天后翻唱五月天 天后翻唱五月天

  南都讯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曾子瑾 市面上的翻唱专辑很多,但往往是年轻歌手们向某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辈致敬的翻唱,极少有歌手或乐队主动找人来翻唱自己的作品。但今年,五月天[微博]就做了件这么“厚脸皮”的事。

  这里要说的是五月天上周刚发布的概念专辑《女也》,专辑中找来十组重量级女歌手,翻唱了他们这些年来的十首经典。其中包括《盛夏光年》、《突然好想你》、《离开地球表面》、《你不是真正的快乐》等等。而获邀来翻唱的女歌手阵容更是亮瞎眼,包括林忆莲[微博]、梁静茹[微博]、S .H .E、黄韵玲[微博]、曲婉婷[微博]、邓紫棋[微博]、徐佳莹[微博]、魏如萱、家家、艾怡良,其中大部分歌手名字前面都能套上“天后”的头衔。

  天后们集体翻唱五月天的歌,这概念噱头十足,自然也迅速引来外界高度关注,专辑发布一周以来,乐迷们纷纷在网上发表对这张作品的感受,但五迷们对偶像这次别出心裁的策划,似乎并不太领情。

  改编争议

  粉丝好固执,“一个气口都不能动……”

  从网上的评价来看,越是铁杆的五迷,对这张翻唱专辑就越不能接受,而且无论粉丝们满意与否,评价中最为统一的态度,就是最后必定会加上一句:“你们自己的专辑究竟啥时候出?!”很明显,五迷们要听的是五月天唱歌,而不是别的歌手来唱他们的歌。在参与《女也》翻唱的十组女歌手中,最大牌天后自然是林忆莲,其实五月天这张专辑能请来林忆莲翻唱,背后也有渊源。早在2011年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的颁奖典礼上,林忆莲就作为表演嘉宾演唱了《盛夏光年》,可见天后对五月天一直非常欣赏。随后她又将这首歌带到了自己的演唱会上。所以这次林忆莲获邀录制《女也》这张专辑,也就选了《盛夏光年》这首。

  早前,五月天的公司相信音乐在揭晓专辑的翻唱名单时,第一波公布的歌手就是林忆莲,是专辑的重中之重。这首《盛夏光年》也是专辑中改编度最高的一首,五月天的原版是对当下青春的狂放冲撞,而林忆莲的版本则加入另类电气的编曲,颇为阴冷,搭上她虚实交错的气音,更多了一层时空交错的迷幻感,比较接近她的专辑《盖亚》的气质。

  或许也正因为对原曲的改编太过颠覆、前卫,让不少五迷表示不太能接受。一位自称是五月天铁杆粉丝的乐迷,近日在“知乎”上发表评论,重点吐槽了林忆莲的翻唱,“最忍不了的就是《盛夏光年》,就像是印度舞伴奏,一听林忆莲唱,我就感觉一个人在对着蛇吹笛子……”这位乐迷不知道有没听过林忆莲的《盖亚》呢?

  对于整张专辑的改编,也有乐迷认为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是与歌词本身意境不太一致,“有些是唱出新的感觉,可是却完全偏离歌词,给人一种狮身人面的感觉。”更有部分固执的乐迷,是为了捍卫原曲的味道,“有些歌是真的一个音符,一个气口都不能动的……这才是这些歌曲的灵魂所在。”

  天后版本风格各异 可真的好难讨好粉丝……

  对于林忆莲版的《盛夏光年》,五迷们更多是因为改编得太厉害而不能接受,但对于其他几位同样很大牌的女歌手的翻唱,外界吐槽的声音则直接针对她们的唱腔。譬如专辑中收录的第一首《生命中有一种绝对》,由曲婉婷翻唱,改编的版本还是她比较拿手的钢琴伴奏,但有乐迷认为,“曲婉婷的歌声基本就像一张白纸,一首五分钟的歌听两分钟就觉得疲乏,整首听完就会有刺耳的感觉。这首《生命有一种绝对》也是这样。”对于曲婉婷在这首歌里呈现的唱法,不少网友表示略感不适,认为她的声音沙沙的,有点慵懒的感觉,“但对于这首歌的表达,慵懒似乎是不能够的。”

  另一位因唱腔遭吐槽的是邓紫棋,其实她翻唱的《你不是真正的快乐》,早前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已经唱过,这次收录的版本也基本跟当时现场差不多,但有乐迷直接喊话:“邓紫棋能不能收起来刘欢式的唱法?”也有中肯的评价认为,邓紫棋的唱腔虽然常用力过猛,但这种用力过猛在这首歌里反而能唱出一种力量,“所以邓紫棋的声音虽然会让人不适,但在这里还是蛮契合的。”

  也有意外 名气最小,点赞最多

  当然,对于这十组女歌手的翻唱,五迷也不是都不能接受的,但跟几位大牌天后歌手相比,五迷们反而更欣赏一些新晋女歌手在这张专辑里的表现,譬如徐佳莹翻唱的《突然好想你》,就相对而言更被五迷们接受,认为她翻唱的这首是专辑十首歌中改动最小,但感动最多的一首。

  但让人意外的是,专辑中被点赞最多的一首歌,却是十组女歌手中名气最小的艾怡良。更有不少网友表示惊讶,看着前面的林忆莲邓紫棋这些大牌名字,就觉得艾怡良放在里面会觉得挺奇怪,好像不在一个等级上。

  但 艾 怡 良 翻 唱 的 那 首《如烟》,却几乎获得一致好评,不少乐迷认为,艾怡良的声音很棒,而且这首歌也就应该是这样,最适合吉他简简单单的弹唱。

  每首歌都还要玩个MV!

  这次专辑的封面和内页画作者叫罗展鹏,除了提供被乐迷大呼“恐怖”的暗黑画作,他自己还在第一首曝光的MV———曲婉婷演唱的《生命有一种绝对》中担纲男主角。这次专辑每首歌都配有MV!每首MV都找来一个艺术家搭配一位影像导演,有画家、服装设计师、舞蹈老师、知名摄影师、行动艺术家等,真是大手笔!

  铁杆粉乐评人观点 认真的乐迷应该有开放的耳朵

  因为这张专辑所引起的争议,主要还是在五月天的歌迷群体里,南都记者也采访了一位身为五月天迷的乐评人邹小樱,他自称是五月天15年的粉丝了。而身为乐评人,他对这张作品的看法相对也更客观。

  邹小樱个人最喜欢的三首歌曲,是林忆莲的《盛夏光年》、徐佳莹的《突然好想你》和梁静茹的《温柔》。至于为何越大牌的天后会被吐槽得越厉害?他认为这些吐槽有可能来自五月天的粉丝,但也有可能是天后们的粉丝。“就拿林忆莲的《盛夏光年》来说,林忆莲的粉丝可能觉得:天后级的前辈干嘛要去唱后辈的歌!而五月天的粉丝则会觉得改编很奇怪。”但在邹小樱看来,认真的乐迷应该有开放的耳朵,开放的心态,每种改编都会有自己的东西,而拒绝改编是一种封闭的想法。

  生命有一种绝对 曲婉婷

  盛夏光年 林忆莲

  离开地球表面S .H .E

  突然好想你 徐佳莹

  温柔 梁静茹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邓紫棋

  我不愿让你一个人 家家

  如烟 艾怡良

  爱情万岁 魏如萱

  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 黄韵玲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五月天林忆莲翻唱五月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