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深全新单曲《玫瑰与小鹿》8日上线

2015年08月07日16:4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玫瑰与小鹿封面 玫瑰与小鹿封面
周深 周深
周深高晓松合影 周深高晓松合影

  新浪娱乐讯 新一季《中国好声音》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上一季的学员则在歌坛大施拳脚。8日,作为高晓松[微博]最新作品集的首发之作,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周深首支原创歌曲《玫瑰与小鹿》正式上线。这也是继为电影《何以笙箫默》片头片尾配唱人声SOLO后,周深和高晓松的又一次合作。

   周深感叹好歌不好唱

  2014年夏天,一首《欢颜》让《中国好声音》舞台上反串女声的周深一举成名。其后周深更是凭借《贝加尔湖畔》,在好声音“年度盛典“中获得“中国好声音”年度金曲,然而在演绎个人第一首原创单曲时周深还是下了一番大功夫。

  《玫瑰与小鹿》由青年作词人尹约作词、高晓松作曲。《玫瑰与小鹿》以弦乐作底,讲求情绪铺陈、氛围营造,文本上则用跳跃性的意象勾勒出一幅成人版玫瑰和小鹿的童话,需要很好的拿捏和情绪控制,对歌手演绎的要求非常高。周深坦言:“《玫瑰与小鹿》很难唱,开始的时候怎么唱就是唱不出自己想要的感觉”。

  但年纪轻轻的周深要想表达如此深沉的作品并非易事:“拿到词的时候觉得特别干净纯真,感觉就是写给成年人看的童话。我当时唱的时候就觉得一定要干净感人,因为在这个嘈杂的世界,要做到这一点真的很难,我尽力把自己放到那个童话世界里面,去讲玫瑰和小鹿的故事,最后我还是觉得这首歌还蛮难唱好的。”

  作词人尹约告诉周深,写这首词是为了纪念她在自家小院栽种却年年都会被野鹿吃掉的的玫瑰花。善感的周深立刻想到了《小王子》的故事,喜爱童话、相信童话的他也对这首作品产生了更强烈的共鸣。

  更幸运的是周深遇到了以打磨新人著称的高晓松,他透露在录音棚接受“开小灶”:“高老师教我怎么处理一些细节,包括在歌曲的哪个地方需要宽阔点,哪个地方不要用字切断语气等等,很感谢高老师帮了我一把。”

  高晓松称对周深“毫无抵抗力”

  对于意境十足的《玫瑰与小鹿》,高晓松透露,这是他近十年前写的曲子:“之前我写了一版词,但是觉得不够好,所以一直压箱底,直到后来发现了一个很好的年轻作词人尹约。我做《何以笙箫默》的主题歌《默》,是她的词。我就把箱底儿的这首歌拿出来让她写词,她写得很有意思,一个童话式的歌词。”

  据悉,在高晓松最新作品集中,周深是绝无仅有的新人。而对于周深和《玫瑰与小鹿》的结合,高晓松盛赞:“只有周深这种干净到一尘不染的声音唱最合适,跟词曲都特别配,他把我唱到心醉了。”

  其实,高晓松对于干净美声的喜爱由来已久,早在1996年高晓松第一张作品集《青春无悔》时就曾发掘了当时的新人叶蓓[微博],后来成为佳话。他表示:“我一直对两种声音很感兴趣,一种是老狼[微博]、朴树,我喜欢他们那种有点糙的嗓子。第二种就是叶蓓周深,周深这种干净嗓子在今天的行业更加少见的,大家现在都是拐弯唱歌拐来拐去耍各种东西,像他这种安静美男子、安静唱歌的太少见了,所以我一听他的声音就丝毫没有抵抗力。”

  高晓松还透露,此次合作只是开始:“我非常喜欢这个孩子,未来大家将会听到我这张作品集中,唯一不是一线歌手的年轻人的声音。不单这首歌会放在我的作品集里,我还会帮他好好规划接下来的音乐方向,好好做符合他安静小王子风格的东西。”

  首支原创歌曲起点出乎意料 周深感谢恩师那英[微博]

  通过《中国好声音》,周深迅速蹿红成为炙手可热的人气新人。然而,拥有一首真正属于自己的优秀原创歌曲是每一个歌手的愿望,只是首支原创便是高晓松作品,这样的起点足够高。

  那英“小二班”的团结以及那英对学员的帮助名声在外,而这次周深能有一系列的进步也不离开导师那英的协助。据悉,正是通过那英介绍,高晓松和周深才真正认识。周深感叹“特别幸运当时那姐能为我转身,非常感谢那姐对我们的照顾。无论是节目里还是节目外,包括帮电影配人声solo,还有唱这首原创歌曲,全都要谢谢那姐帮我,才认识了高老师,真是一辈子的恩师。希望不让她感到失望,也希望那姐好好休息,身体健健康康。”

  在过去一年,周深的生活因为参加《中国好声音》而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说:“这是改变非常大的一年,性格上我变的开朗好多,慢慢可以给大家展现我比较幽默的一面。对歌手这个词真正的理解上更明白,做一个好歌手真的需要沉淀,静下心来,自己还欠缺的东西太多了。”

  新一季《中国好声音》正在火热进行中,对于当时像自己一样等待机会的年轻歌手,周深希望和他们共勉:“我也是个崭新的新人,机会真的要等,我觉得我们要静下来,完善自己,等机会到来,然后希望自己对得起机会。”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高晓松那英周深《中国好声音》新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