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档硝烟再起 “跑男”惜败“婆媳”

2014年10月12日02:40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陈文

  还记得不久前《爸爸去哪儿》和《中国好声音》的周五档收视大战吗?刚刚进入四季度,周五档又一场“腥风血雨”拉开帷幕。意外的是,因韩版节目而名声大噪的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首期收视落败于此前异常低调的江苏卫视《明星到我家》,让不少业内人士感慨,中国的电视荧屏还是“婆媳剧”玩得转。而这轮收视战中,再度出现类似《爸爸去哪儿》和《中国好声音》“抢第一”的现象,湖南卫视金鹰节开幕式晚会和《明星到我家》,都纷纷喊出自家收视第一的口号。

  收视爆冷“兄弟”不敌“女神”

  浙江卫视脱胎自韩国原版节目的《奔跑吧,兄弟!》,可谓是四季度最为吸引眼球的综艺节目。据称超亿元的投资规模,韩国原版团队加盟,加上邓超、Angelababy、王宝强、李晨、金钟国等一线明星加盟,让这期节目还未播出,就被看做是这一季难逢敌手的巨无霸。

  周五晚节目开播,不管是品质,还是明星们不顾形象的奔跑,都基本达到了韩国原版节目的水平,而韩国版“老虎”金钟国现身,成为“撕名牌”环节中的“能力者”,更是首期节目的最大彩蛋。节目播出后,不少《RunningMan》的死忠粉点赞,称节目的精彩程度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不但原版经典的道具和游戏完美再现,中国特色的广场舞、《白蛇传》和卷春饼游戏也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7位奔跑团成员的表现可圈可点,“下得了水、上得了墙,为了节目效果也是蛮拼的”。还有粉丝在看完节目后大呼:“以后每周都能看两次跑男,简直不要太幸福。”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昨日公布的周五档收视率中,《奔跑吧,兄弟!》的收视不仅落后于湖南卫视的中国电视金鹰奖开幕式文艺晚会,更不敌此前非常低调的江苏卫视《明星到我家》,在各档城市网收视数据中“屈居”第三,不由让人大跌眼镜。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韩版节目《RunningMan》 收视群体集中在网络上,而中国版的《奔跑吧,兄弟!》虽然整体水准也属上乘,但作为一档给年轻人看的节目,放到了以阿姨妈妈为传统观众群的电视上,无疑是件难事,因此收视不敌以“婆媳剧”为卖点的《明星到我家》也情有可原。当然,一期节目的收视率并不具备代表性,两者的收视差距也并非很大,因此现在定输赢为时过早。

  谁是第一 江苏湖南打“口水仗”

  一直深陷节目模式怪圈魔咒的江苏卫视,终于在这个周五尝到了久旱逢甘霖的滋味,自制婆媳真人秀《明星到我家》一开播,就在网络上引来热议。张柏芝、黄圣依、秋瓷炫、李金铭4位娱乐圈女神“嫁入”云南普通农家,每天无止尽地干农活,顺便讨好一下公公婆婆,荧屏上最常见的“婆媳剧”如今以综艺节目的方式重现,秋瓷炫在谈及洗堆成山的碗时说道:“我以前也演过苦情戏,就是这样的场景,但那时只要比划一下,导演一喊‘cut’,我就扔了碗赶下一场,但是现在……”看到秋瓷炫那双想哭的大眼睛,相信电视机前的家庭妇女们都会被打动。

  作为周五的“黑马”,《明星到我家》以1.66%的收视率,力压《奔跑吧,兄弟!》,成为当晚的综艺节目收视冠军;不过有意思的是,在“谁是第一”这个问题上,《明星到我家》 又和湖南卫视的金鹰节开幕式晚会吵到了一起。江苏卫视报的索福瑞CSM50城的收视数据,其中《明星到我家》 稳居晚间所有卫视节目榜首;而湖南卫视方面,则报出CSM全国网1.68%、CSM30城1.66%“双网第一”的收视数据,这两个榜单中,《明星到我家》 都只位居“榜眼”。这一幕,重现了三季度《爸爸去哪儿》 期期全国网第一、《中国好声音》每次城市第一的局面。对于这种收视率比较,作为观众,只能感慨在各大卫视的比拼标准里,“总有一款是第一”。恐怕等到下周湖南卫视新综艺《一年级》 加入周五档战团之后,这样的“收视口水仗”将会愈演愈烈。

  业内观点 百花齐放观众享福

  本周五的收视大战只是第一轮,随着10月的到来,多档全新的综艺节目陆续加入周五战团,除了《一年级》外,还包括深圳卫视的《极速前进》、央视综艺频道的《中国正在听》、北京卫视的《造梦者》等等,这也让周五档从三季度“好声音”和“爸爸2”的双雄会,变成“战国时代”。

  灿星制作研发总监徐帆表示,四季度综艺节目呈现的特点是形态多样,室内室外、选秀游戏,很少有重复内容,过去一窝蜂做选秀的盲目跟风潮不再。可喜的是,从目前开播的两档节目看,整体制作水平都有明显提高,不像过去有些节目“山寨气质”浓重。由此可见,随着中国电视业者多年市场竞争、业务能力的提升,饱了眼福的还是观众。

(责编: BLANK)

文章关键词: 综艺节目娱乐圈综艺跑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