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好声音”是《好声音》的前提

2014年08月06日10:1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杨波

  《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收视火爆,参赛选手的身份也就一个个被媒体起底。如来自香港的女生组合Robynn&Kendy 的成员 Robynn 中文名为叶晴晴,竟是叶剑英孙女;如美女陈冰有30亿身家; 如维吾尔族歌手帕尔哈提与其乐队“酸奶”在国际上已经获得相当成就,经常在欧洲参加音乐节;再如郑俊树、邓紫棋等曾参加过《好声音》前两季初选等等。

  请注意,这里的起底并没有揭黑幕的意思。因为无论这些选手身份如何,都跟音乐风牛马不相及,都对他们的演唱本身不会造成任何影响,特别在盲选阶段,不管对导师还是观众来说,除了可能在舞台上给出的东西(演唱、表演、气质)之外,他们都是Nobody。另外,节目的规则并没有限定选手的身世、身家乃至国籍,也没有限定其是否专业歌手或曾否参加过音乐选秀等等,只要他们对绝大多数电视观众来说是陌生人即可,所以人们无法无中生有地借此找茬。

  从以上两方面来讲,选手的身份并不会影响节目的公正性,至少在盲选阶段是这样的。那么,揭秘选手身份是不是没话找话呢?当然不是,盲选之后,这些选手即从Nobody 一蹴而就地升级为明星了,而既是明星就需要炒作,特别在明星皆如昙花、钱要趁热赚的当下,这些起底、揭秘、炒作不但要快,还要备足了噱头才行。

  如果你已不再天真地将 《好声音》视为一出纯粹的音乐节目,你或会同意音乐不过是跳板和途径,节目真正的卖点在别处。对选手身份的起底,进而说对选手的明星式炒作,正是这别处之一。

  从《超女》、《快男》、《中国最强音》到《我是歌手》、《我为歌狂》,不知大家发现没有,音乐类选秀节目有一个从落脚于草根到仅拿明星开涮的本质变化,这一变化,不能不说是草根选秀式微后的某种矫枉过正。

  而《好声音》恰居上述二者之中。它的选手看似来自草根,其实一个个都经过了节目组披肝沥胆的精选,由此,不但在节目结构上避开了难以控制质量的草选阶段,并保证了盲选阶段选手的音乐水准。至于拿明星说事这一块儿——明星导师之间的争吵和戏剧性自不必说,对选手的造星过程与《超女》《快男》之类相比也更简单直接,因为至少选手比后者少得多,甚至在开播前,制作方针对某一个选手的造星思路,应已相当清晰了——是绿叶还是红花?能红到什么程度?通过什么途径?卖点在哪里?……这些问题的答案一早已准备好了。

  另外,收视率之外节目组或还须应对一些别的压力和需求,但正如文前所说,无论出于多么偏离于音乐的目的,这位选手的“好声音”都是势必的前提——亦由此,无论谁对节目做出如何偏离于音乐的质疑,这些“好声音”本身都可以把这些聒噪的嘴堵住。

(责编: Soul Food)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好声音学员导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