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格:这辈子输了很多次 赢一次也不错

2014年09月10日02:3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曹格

 

  上月末,曹格宣布将于11月8日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开启“我是曹格世界巡回演唱会”。近日,他又做客京华茶馆,介绍这场演唱会的台前幕后,也聊起了曾经的失意和宝贝Joe、Grace。他坦言,命运就是很奇怪,“有朋友说我是人生大赢家,有太太、可爱的小孩,还有那么多歌迷。其实,我这一辈子输了很多次,那赢一次爽一下也不错。”

  举办第三次巡演

  “透过音乐,你会了解‘曹格’”

  曹格此次启动的是第三次世界巡演。前两次都没有选择内地城市,所以他这回特意以北京为起点。演唱会取名“我是曹格”,他是希望让知道他名字的人可以真正了解他。“很多人知道‘曹格’,可不认识我。知道我做过的事,但不知道我的经历。所以透过这个演唱会,透过我的音乐,你会知道曹格是谁。”

  曹格说,这场演唱会累积了这些年的情绪、灵感与脚印。“比如《我是歌手》让我再次点燃了对音乐、创作的热情,所以演唱会会有一部分是献给它的。之后我加入了《爸爸去哪儿》,让更多人认识身为平凡人、做平凡爸爸的曹格,所以演唱会也有一段献给它。”

  《我是歌手》失利

  “跟自己吵架,悟出了‘冠军’

  在《我是歌手》中被淘汰后,曹格说他把自己关在工作室3天,这次巡演的主题曲《BornAChampion生而为王》就在那时诞生了。“那三天我每天跟自己吵架,也替自己找了不少借口。为什么会被淘汰,挑错歌吗?可是如果我真的能唱、会唱,那我应该是唱什么都可以感动人的。到了第三天,我开始弹琴,慢慢有了领悟,写出这首歌。歌词内容基本是,外界可以批评我、打倒我,但我永远都会再站起来。那一刻,我才领悟到其实每个人都是冠军,如果你不是,那是因为中途放弃了。”

  曹格坦言,有段时间他对音乐失去信心,一度想过卖面包,即便自己不会烘焙,“生日、结婚、生小孩,值得纪念的日子都会有蛋糕。所以蛋糕在我看来代表开心,是一种精神”。

  《爸爸去哪儿》让曹格体会了走红,一双儿女也羡煞旁人。但他坦言输赢不重要,“我输那么多回,赢一次又怎么样?就像你看一个人,优点非常多,可是很奇怪,10个人有8个只看他的缺点”。

  参加《爸爸去哪儿》

  “节目里,成长最多的是我自己”

  因为在《我是歌手》中家人加油的视频,被《爸爸去哪儿》的导演看到,曹格接到了导演组的电话“如果带两个小孩参加,你应付得来吗?”他的第一反应是“当然可以”,可参加后深感话说得有点儿早。“当时我没想那么多,毕竟在熟悉的环境里,小孩都很乖,不哭不闹。可我忽略了《爸爸去哪儿》得去不熟悉的环境,甚至我自己也要适应。”

  他总结,《爸爸去哪儿》里成长最多的不是一对儿女,而是他自己。“很多人说这个节目是见证小朋友的成长与改变,但我感觉成长最多的是自己。大人们该学的就是单纯,所谓的勇敢是什么?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孩子就是我的老师,他们教我怎么开心,怎么有耐心,怎么该驯顺,也教我怎么当一个更好的老公。”

  外界有了骂声

  “我心疼那些人,可怜的是他们”

  荧屏上,女儿Grace赢得粉丝的喜爱,也难免遭到了非议。这些在曹格看来都是自然的事情,“从Grace出生,我就会跟大家分享她的成长,因为她的长相、个性、动作都很可爱,那时就有了一些粉丝。现在参加《爸爸去哪儿》,她被放大镜放得更大,所以很自然会被更多人喜欢,也就有了一些‘不喜欢’的声音”。

  作为爸爸,曹格不希望女儿承受来自外界的压力,曾经发微博写给那些评论Grace长相丑的网友。“我其实不仅心疼她,也心疼那些会说小孩丑的人,不清楚他们的心态为什么是这样。那些压力Grace不用也不应该承受,我也每天被攻击,而可怜的不是我,是那个人。我过得很好。”

  不让宝贝当童星

  “家人远远比事业重要,没的比”

  有网友在看完节目后说曹格比较偏心“姐姐”Grace,面对批评,曹格表示,没关系。“他们只透过节目认识我,没关系。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个人有资格说我是不是个好爸爸。”而在教育方面,曹格认为每个小孩个性不同,所以得因材施教。在孩子6岁前,曹格只会将满满的爱塞给他们,“小孩最主要的是现在到六岁之间,不是勇不勇敢,不是懂不懂才艺,而是得到满满的爱”。

  在11月的巡演北京站,Joe和“姐姐”确认会担任嘉宾。就在前晚的央视和湖南卫视中秋晚会上,这两个孩子也都跟着曹格亮相,虽然唱功稚嫩,但人气极高。即便是这样,曹格还是不会让他们当童星,他希望孩子们可以尽量地正常成长。“如果真的有一天他们不开心,我也不开心,那就搬走。我可以为了小孩放弃事业,家人远远比事业重要,没的比。”

  在妻子面前,曹格自喻“第三个小孩”,即便被骂也会觉得甜,“她在该给的时候给,该收的时候收,该骂的时候骂,该疼的时候疼。她很懂得针对我的成长、个性来跟我相处”。而面对“好爸爸”和“好歌手”的称谓,曹格说他就想做个歌手爸爸,爱唱歌、爱创作,“不用说‘好’,因为你一说好,就有人要让你不好”。

  成长中的大男孩

  去年年初采访曹格,提及2009年和歌手侧田喝醉以后在街头打架的往事,他说那件事让他跌入谷底,同时也要感谢这段经历让自己学会坚强和珍惜。没想到同年10月,他又因为酒后失态而遭遇形象危机。老婆当即把儿女带到亲戚家,曹格忏悔挽回的同时也公开承诺“一辈子不再喝酒”。他坦言之所以这样决绝地跟酒划清界限,不是因为酒不好,而是他自己的原因,必须做个了断。

  《我是歌手》给了曹格再度走红的机会,《爸爸去哪儿》更是让他的事业迈上新台阶。这次来北京宣传演唱会,曹格的通告排到满档。做客茶馆当天,他因为受凉反胃难掩疲倦,前后吐了好几次还坚持要完成访问。他说自己仍然在学着成长,人生的道路上依旧有很多课题需要努力。

  如今Joe和姐姐Grace的人气高涨,曹格有喜有忧。他希望尽可能地让两个孩子开心成长,远离争议。如果他们不开心,自己宁可放弃辛苦打拼的事业:“为什么要那么辛苦,还不是为了小孩?家人永远、远远比事业重要。没的比。”(京华时报记者 侯艳)

 

(责编: 竹子)

文章关键词: 曹格Grace巡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