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从何来?扒李健的音乐素养和朋友圈

2015年02月27日16:1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策划:李健的“纯粹”从何而来?策划:李健的“纯粹”从何而来?

  自第一季《我是歌手》开播以来,“我是歌手”=“我是高音”的调侃就从未停歇过,如黄绮珊、邓紫棋等人凭巨肺铁嗓之能一路过关斩将,而所谓的细腻派则纷纷大败。

  然第三季行至现在,一个低吟浅唱的“音乐诗人”李健却在一片高音厮杀中奇迹般地突出重围了。说是这季大众评委口味转淡?似也不准,因为前也有同划为细腻派的陈洁仪早早落了马。讲到底,还是因为李健在舞台上呈现出的音乐状态太有魔性,那种自内而外渗出的“纯粹”无懈可击,无从破招。而李健自己也表达过,保证作品的纯度是底线。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么多年,在音乐市场的纷纷扰扰之中,他如何提取一份“纯粹”?缘何他能守住那份“纯”?(新浪娱乐策划组“新娱乐实验室”出品,有趣、易读、有营养)

李健李健

  【唱得好听的秘诀?】

  ——真正的唱歌应该是比修养,比意境,而不是说像奥运会那样,更高、更快、更强

  李健说:“在《歌手》舞台上,我希望用我的方式,传递不动声色、润物细无声的情感。”而这“润物细无声”最是考验功力。以爆发力见长的张靓颖就此也讲过 :将歌曲细节表达的淋漓尽致是自己当歌手这些年一直追求的。

  那么,李健是如何将每一首歌都诠释得当的?他如此分享:

    其一,别搞声乐那一套:“比如说汪峰唱得很好,许巍唱得也很好,但是他们参加歌手大赛可能复赛都进不去。因为你用那种标准,字正腔圆,共鸣很大来要求他们,他们是不符合那个标准的。但流行音乐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特色,歌手特色足够好,比如像朴树这样的,他就能有足够的魅力去吸引你。”

    其二,别想着炫那么多幺蛾子:“
我认为唱歌的最大的毛病就是颤音。大的颤音非常不好,小的颤音是允许的。你仔细听欧美人唱歌,尤其是乡村音乐,是没有颤音的,是直声唱法。我觉得直声唱法是能够存留最久远的。我觉得之所以港台那一带,今天还在听齐秦,就是因为齐秦的唱法是独特、先进的。他非常直接,不像很多歌手,这个颤音,都颤出一个大2度来,他们学了一些没有必要学的毛病的东西。”

    其三,在选歌上坚持选择朴素、平实的作品:“唱歌永远是一个低门槛,但是要求非常高的艺术。今天有那么多的音乐,有R&B,有Hip-Hop,但在我眼里只有那些简单的、真诚的、能够感动你的,才算得上是好的音乐。真正的唱歌应该是比修养,比意境,而不是说像奥运会那样,更高、更快、更强,你拿起一把吉他,或是坐在钢琴前,弹唱一首歌,你所有的水平就一览无余,就像一张白纸一样。”

李健李健

  【什么才是真正的精神自由?】

  ——当你对于物质生活的要求越低,你在精神上就越自由,你的心灵生活就越丰富

  透过几期《歌手》比赛,观众大都深切感受到李健透过歌曲传达的悠然空远并不仅依其纯净的嗓音条件,超然源于心底,即他自己所说的,那是真实“意境”的比拼:“都说生存不易,那看你要怎么生活了。如果你成天惦记着吃鲍鱼鱼翅,住豪宅开好车,那当然会觉得生活是一件很有压力的事情,但是你要是像我这样,住在小房子里,出入自行车,穿20块钱一件的纯棉T恤,吃简单健康的饭食,算下来一个月真的花不了什么钱。像我之前发现了一个理发的好地方,理一次发才5块钱,一点不比那些要几百块钱的手艺差。”

李健李健

  【他的情怀是怎样渗透的?】

  ——他是一个特别出世的人,他跟这个世界没有关系,他只关心自己想关心的,不管这个东西是否得到别人的认可,商业价值跟他没有关系,他的内心有一个广阔的世界,比这个世界更丰富,但只有他知道。

  知道了李健如今的追求,不免也要探寻一下他音乐中的情怀从根儿上讲来是怎样一点一点养成的?大体可从以下方面了解几分。

    一、音乐基础打得好:“……听罗大佑和甲壳虫的音乐给我打开了特别好的一扇门,它告诉我,音乐最重要的是简单与真诚。可能只有一个淡淡的弦乐和吉他,它的讲述也可能非常的简单,但那样最动人,大学三年级以后,我就听了很多那样的好的音乐。在学习辅修课组后,我又开始听古典音乐。我最初对古典音乐都是敬而远之的,但真正有一天,你学音乐,你听得多了的时候,你才能够欣赏古典音乐。到今天为止,我每天听的音乐有一半以上都是古典音乐。因为它是所有音乐的一个源泉,是海洋;所有的音乐类型都和它有关。比如说甲壳虫,他们只不过是用吉他来演绎古典音乐。如果你用其他的乐器来代替吉他,比如用小提琴,它基本上就是古典音乐……”

    二、他拥有着天然的细腻与敏感,如友人描述过:“李健虽然理性克制,但也时常触景生情,在还没有微博的博客年代,常看我的博文。他毫不隐藏地跟我说,又被我的某段书写而打动;开车听到麦田上的乌鸦,也会马上停车与我兴奋地电话一通……”

    三、他的歌里没那么多爱恨情仇撕心裂肺的“八点档”剧情,他很少写情歌,而多涉万物清新,时光静好,题材本身就占着“大格局”优势:“譬如你觉得我某首歌是写给某一个人的,也可以成立,但我不太希望一首歌特别的局限,因为它的魅力就是不同的人听有不同的感受。”

    四、受身边人感染影响。李健回忆,从大学时期起,围绕在身边的创作氛围就非常浓厚:“那时已经成名的比我们年长一些的,像高晓松、老狼,包括郑钧等,经常来学校表演,给我们这些热爱音乐的人很多鼓励。我记得九四年吧,就在隔壁的大礼堂,当时《同桌的你》刚刚流行,然后老狼在上面唱歌。我很羡慕。我想,要是有一天我像老狼这样就好了……如果问清华对我音乐创作的影响。我觉得如果不来到这个学校,我可能不会做一个歌手。恰恰是这样一个理工科院校,当它的人文气息出现的时候,就会特别吸引人。还记得我在清华北门的民房里住了一个夏天,正好遇到了一些流浪的诗人和画家从圆明园搬到了清华北门。他们的说话方式、生活方式和作品,都给了我不太一样的感觉。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有一些去创作的冲动。我看到了他们的诗歌和油画作品后,发现原来还有另一种思维方式的存在。这对于我来讲是有吸引力的。”而前不久,在某期《我是歌手》中,李健唱了一首钟立风的《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有意思的是,他同原创、原唱钟立风的渊源颇深:“我跟小钟1995年相识,这么多年我一直觉得他是我生活中的提醒:还有人一直保持着初衷状态,像以前热爱音乐。我很羡慕他,我不可能拥有他永远在路上的旅人般的状态,我羡慕他放下一切,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而钟立风也分享过他们彼此间的日常态:“早在我们二十来岁的时候,时常相约闲谈,每次见面我们都会为对方献唱近作,以作分享,以求鼓励。”

李健李健

  【怎样保持对音乐的专注?】

  ——别培养太多别的爱好

  在他看来:“我相信很多音乐家还有另外的身份,但我并不建议音乐家有太多的爱好,因为时间有限,太多爱好会稀释对音乐的热情。”所以这么多年来,从未听说过李健如其他歌手一般,在做本职之余亦投资个副业或是在演员行当上插一脚或攒本书尝尝作家滋味之类,要真说有什么小情趣,多年来反复提及的也只是“看书,散步,旅行”这种稀疏平常的消遣,更何况,他的这些消遣亦有意无意地统统在为音乐服务:如他承认自己许多歌都是在走路时得到的灵感,好友钟立风也回忆过:……李健说他经常傍晚时分从家里跑步过美术馆到后海,然后又慢慢跑回来。我心想,这首歌(《什刹海》)肯定就是这么跑出来的……”又如他曾去南非旅游,所以写了首《好望角》,而《爱的四季》则是在美国写的:“总是在同一个地方也能写出东西来,但是不像外面走走那么激发你。”至于读更多书,更是打开他的视界:“比如我30岁以前一点宗教的意识都没有,现在偶尔看一些这方面的书,是因为到了这个阶段之后寻求一种方法和智慧。有的时候这种智慧跟知识还不一样,知识仅仅是一个素材而已,而有一些困惑是因为信仰的原因,我们的信仰是不断打翻、建立的,现在看一些那方面的书很有帮助,我有首歌叫《转眼瞬间》,有一句话叫“渐渐的失去渐渐的信仰”,讲的就是这些。”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李健李健妻子我是歌手李健扒李健新娱乐实验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