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你的歌就是你的故事

2015年02月09日17:55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文/韩松落      

  作为一个写娱乐的人,每次接到与音乐、与音乐人有关的命题作文,都有点犹豫,原因很简单,这类文章最难写。      

  曾经和一位著名的前乐评人讨论过这件事,他的感受和我一样,这也是他从乐评人变成前乐评人的原因。一方面,华语流行乐正处于颓势当中,音乐和音乐人的话题,不够引人注目;另一方面,相较于影视演员,音乐人的生活,少点戏剧性,缺少话题和故事,这是音乐人的职业属性决定的,听音乐需要少点干扰,而一个音乐人的八卦,往往会变成干扰,所以,不论做音乐的还是听音乐的,都在有意回避他们的八卦。       

  只剩下一条路,去评述他们的音乐,但这类评述是很难写得太长的,从历史和掌故入手的写法,已经被上一拨乐评人写尽了,从音乐本身写,很容易陷入虚无缥缈,或者技术评述的枯燥。所以,大部分音乐人,都给人无处下笔之感,除非是王菲或者周杰伦,他们已经成为一个娱乐综合体,一举一动都蕴藏着无数的料和点。        

  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参加了《我是歌手》并且成为焦点的李健,才会在众人眼里变成一个冷萌的段子手的吧。比如,被问起参加《我是歌手》的原因时,他说自己是“出尔反尔”;被问到参加比赛的初衷,他回答“没有初衷,我只有高中”;歌迷们闻听他参加真人秀节目时,反应如何?他用“一片哀嚎”去形容他们;对胡彦斌的现场表现,他是这么评价的:“我觉得他发挥特别好,都快挥发了”甚至至连他早年参加《鲁豫有约》时的搞笑句子,也被挖了出来:“因为农村电线杆旁边都有猪圈,那个猪,太大了!而且好像啥都吃!你踢给它一块石头它也能嚼两口!”和他身世来历有关的部分,也都顺应了这种基调,他的父亲是京剧院的武生,在这种家庭气氛下长大,他自小学武术,会三节棍,擅长打架,曾被人当做“危险分子”。       

  是啊,面对音乐人,我们太需要一些点,去强化他们的形象感,去增加他们的娱乐附加值,而他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些元素,身为东北人,说俏皮话应该是天赋,又有人生阅历,俏皮话也能说得值得咀嚼,冷萌正是当下流行的性格要素,段子手身份也有更多叙述的价值,而冷萌段子手和他那些清寂空灵的歌之间,又有强烈的反差,写出唱出“风吹麦浪”、“绿草如茵”这种意象的歌手,突然冷萌起来,其间就有了强烈的戏剧性。        

  事实上,李健的歌就是他的故事,那些有着电影画面感的词句,那些曲折悠扬的旋律,和他那有着金属光泽的嗓子,就是故事。他不需要别的故事来配合,我们在不知道他的爱人是谁的时候,就已经被他的歌打动,现在知道了“小贝壳”的存在,知道了她的家世,对我们了解那些歌,似乎也没有太大帮助,反而成了强烈的干扰。歌曲里的那些个“你”,如果一定要有形象,也务必是虚拟的,是可以让任何人将自己的梦中人带入的。他既然已经用音乐给出了一个诗意的世界,我们也大可不必探究他此生此世寄身的世界是什么模样。       

  不过,如果那些微萌的句子,那些段子手形象,有助于他的歌被听到,让人们在神曲之外,发现另一种可能,也是一件善事。而对于一些人来说,他的故事完全不存在,他的歌就是他的故事,够我们沉浸一个下午或者一个晚上。需要故事去助听的人,和不需要故事的人,大可以相视一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健 我是歌手 音乐诗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