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祖名道歉会为自己精心铺路

2015年02月15日11:30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房祖名道歉会房祖名道歉会
房祖名鞠躬房祖名鞠躬

  文/黄啸

  现场娱记的2015年情人节给了房祖名。他的新闻发布会有相当规格,央视直播,主流媒体提问密集,措辞尖锐,角度逼仄,没留一点面子。这种特殊节点,表现稍有差池,就会引起批评。房祖名虽然没痛哭流涕,“我错了”三个字贯穿全场,那的确是他真想说的。

  这场新闻发布会的效果,对房祖名来说关联未来。他的预设态度第一要快,就在出狱第二天,哪怕这一天是情人节,记者要从台北香港和全国各地赶来,完全忽略娱记一年到头总有一“约”的日子,因为小哥从里面出来,里面一日外面千年,跟所有世间节庆已经不熟,这种不管不顾反倒显得思无邪。刚刚出来就开发布会道歉,第一时间主动推进,不给公众用想象力消化事件和发酵舆论的时间,这也是这个时代危机公关的第一关隘,就是时间,慢一分钟被动几兆赫。

  二是诚恳到尘埃里的态度,九十度鞠躬,不要父母陪伴,没有一句抱怨,所有尖锐问题正面回答。不方便回答的说自己没资格答,他不流利的普通话也适合此场合,木讷表情略显吃力背后,是有备而来的诚恳,非常得体的措辞,此时此刻良好的教育背景帮了他。这种场合怎么生涩和笨拙,都不会扣分,但是你要有体面的周全的措辞和表达能力。房祖名深知,受到法律制裁,不等于得到公众的宽恕和原谅,重新建立信任,刻不容缓,就在此时此刻。

  房祖名唯一坚持为自己辩解的是,不是连续八年吸毒,是八年前吸过,再吸是近两年,这是原则问题,他必须坚持,八年涉毒,和八年中两次还是有本质形象区别的。和多年前宣布“永久退出娱乐圈”的陈冠希相反,房祖名一再表达自己喜欢娱乐和艺术,在看守所中还写了剧本和歌,希望导一个片子,让大家看到另外一个他,如果公众能再给他一次机会。“其实不想走,其实他想留”的意愿表达明晰,不用虚晃一枪欲走还留。挺好!与最完美表现相比,公众更接受诚实。

  前一天成龙接受采访,提到儿子即将出狱,用了“小王八蛋”这么个打是亲骂是爱的词表达自己父爱。房祖名在新闻发布会上几次提到爸爸没为自己减刑和在狱中环境做什么事,妈妈怕见记者,他们都没来,能在远远的地方支持我就好了。房祖名的明星父母,是他永远的背景,来不来,都不会虚化和淡去。父系江湖大哥的霸气,母系能忍周全举案齐眉,两种极端人格,结合到房祖名身上,玩世不恭和低眉顺眼都在骨子里,成龙附体的时候他游龙戏凤,游戏人生,林凤娇附体的时候,他惊慌失措,没有安全感。房祖名说在监狱里很严格的(他得体到没用严苛这个词,和体制一点点对抗的意思都没有),认识了不同阶层的朋(fan)友(ren),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尼玛监狱大讲堂啊!),现在自己获得自由知足,这两天常常想起看守所里很多人在等待宣判。这都是心里话,半年囹圄的经历,外表没脱胎,心里换骨肯定的。

  现场有记者问今天情人节,你有什么安排吗,他说会散了,给妈妈爸爸再打一通电话,告诉他们我做完了,这就是我的安排,然后听家人安排,多陪陪爸爸妈妈,以前都是陪朋友。当初成龙承认在房祖名出事前,已经两年没跟儿子通电话了。房祖名也在综艺节目里说过,当我们三个人坐在一起吃饭时,我反而觉得有些奇怪。真的都不知道要聊什么。据说从2004到2014年,一家三口就在一起吃过一餐饭。房祖名三十而立感慨:“我觉得我像是一个为房家打工的人。虽然不担心赚钱问题,但是要过得不让父母担心。我妈就比较担心我爸以后会把财产捐出来,所以就鼓励我自己做生意赚钱,要学会自己养活己。”被母亲这般万贯家财噤若寒蝉毫无安全感的气息一路养大一路感染着,除了吸毒不能饶恕,整个人感觉还是挺简单乐天的。始终认为房祖名能有现在的阳光外表、鬼马个性,没长成《金锁记》里的长白相当不错了。​

  父母都老了,或许此事成为纽带,让一家人亲密,这比什么都值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房祖名 成龙 道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