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让人怀念的奥黛莉-赫本

2015年03月06日12:06   娱乐专栏  作者:秦风   我有话说

  巨星奥黛莉-赫本曾被记者追问如何保持“优雅和美丽”,赫本说:“你若要优美的嘴,要讲亲切的话;若要可爱的眼睛,要看到别人的好处;要有苗条的身材,把你的食物分给饥饿的人;要有优雅的姿态,走路时要记住行人不只你一个人。”

1

  南怀瑾大师也说“美貌”是一种福报,人到中年以后就显现出性格影响所致的面相了,宽厚的人多半一脸福相,性情柔和的人面相柔和美丽,许多品性不太好的中年妇女,往往一脸的刻薄相,这就是所谓的薄命相,所以说人到中年以后,要对自己的脸负责任。

  最近看了部老电影《秋水伊人》,由欧洲第一美女凯瑟琳丹妮佛主演,那时候她才二十岁。二十岁的电影明星,少有不美的。但1943年出生的她,直到现在仍令人想举起大拇指说美。尽管看得见皱纹,皮肤也不若当年紧致,怎么样都看得出有些年纪,但举手投足间仍是迷人。

  那是一种气质,还是自信,甚至是自在吗?

  不止是凯瑟琳丹妮佛,常看欧洲影片的人大概也会注意到,那些女演员在电影画面上的呈现,绝对不是“拿着尺量出来”的“标准美女”。她们有细纹、黑眼圈、小雀斑、上手臂的蝴蝶袖,或是有些肉肉的身材,但就是有一股说不出的感觉让人觉得美丽,想要多看两眼。

  看老电影的趣味,有一部份就在这里,一个演员的一生,片片段段地展现在作品里,我看见一个人如何老去,有时也回溯着看一个老人,以及他灿烂耀眼的过去。 …(秦风2015/3/6)

1

  秦风先生:

  近日好吗?香港天气和暖,看来会有一个温暖的新年。近日市面上都非常热闹,人群挤迫。日前我去邮局想寄东西,结果小区内的小邮局门前都排满了人,一直排到外面花园,像蛇饼一样缠了几个圈,我没能等上这么多时间,结果先回家了,只好等过完了年再去。

  早些时听说国内今年可能会重新发行几套美国片,其中也包括奥黛丽。赫本的经典。要是此消息属实,相信到时必会掀起一阵她的热潮。

2

  我总觉得,美丽必须从心发出。而奥黛莉的美丽正是如此,所以她的美貌在全世界观众心目中是永恒的。其实她的五官并不算是无懈可击。虽然她有一双大眼睛,可是她的咀巴并不完美,牙齿也不整齐。 当她被选为《罗马假期》的女主角时,好莱坞有人提议要她把牙齿换掉,可是遭她拒绝,理由是她就是这样的人,她坚决要保持真我。结果这部片子面世之后,她的气质让全世界的人惊异,而她也凭此片获得了1954年的第25届女星金像奖,一鸣惊人。

  秦先生,现代的电影制作人总迷信于美景华服,认为这是卖座保证。其实当年的《罗马假期》只是部黑白片,除了一些罗马外景之外,唯一的卖座保证就是男主角格里高利·帕克(GregoryPeck),虽然导演是有名的威廉。威勒。

  故事情节也简单不过,说的是一个快要被炒的穷记者,被老编逼着去采访一个小国公主。结果因缘巧合,这个公主在服了安眠药之后偷出了皇宫,正好被记者遇上了。他带着她过了一段平民日子,畅游了罗马的名胜。他本可因此而得到独有的数据而爆出她的秘闻。可是结果他却爱上了她。最后把她安然送回皇宫,并把所有数据销毁,把独有图片都交回她手上。当然,这段刻骨的恋情也到此为止。

  这部电影有三场戏非常经典。一场是公主身上不带钱,结果记者给了她一点零钱,她就自己出去游荡,她在街头买了个冰激淋,然后偶然走过理发店,进去任性地把象征高贵的一把秀发剪得很短很短。结果,那个五十年代出名的奥黛莉。赫本发型就是这样出来了,流行了很久。另外一场戏就是记者把她送回皇宫时,在门外的车厢中情不自禁的吻别。男女主角这场戏被认为是真情流露而大胆舌吻。

3

  第三场就是最后公主回复了身份之后,举行记者招待会。男主角自然也出席了。当他向她发问,她此行最深刻印象是甚么时,公主隐然有泪的答了简单一个字:“罗马!”然后,彼此会心相视。最后,公主结束招待会离场,而男主角走在最后。这时,导演用无轨镜头,把场景渐渐拉远、拉远,留下的,是空虚与无尽的荡气回肠……

  名作之所以成为名作,总有它的原因。

  自然,奥黛莉之后也相继拍下了多部名片,而合作的都是最红的男星。包括《甜姐儿》,合作的是舞王弗雷德·阿斯泰尔Fred Astaire;《花都奇遇结良缘》,合演的是格利。格兰;和改编自萧伯纳原著的名作《窈窕淑女》(又名《卖花女》),合演的是英国名莎剧演员雷克斯·哈里森。当然,很多人记得的是《第凡内早餐》,因为其插曲《月亮河》动听,男主角乔治毕柏;但是很多人忽略了的是《龙凤配》,是两名大牌男星:亨弗莱鲍嘉HumphreyBogart和威廉。荷顿WilliamHolden;不过我觉得应该一提的是改编自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男主角是亨利。方达和梅尔·弗尔,因为后者更成了她的第一任丈夫。

  另外还有一套黑白片,名字是《黄昏之恋》,男主角是贾利。古柏GaryCooper,我认为这片才是把奥黛莉拍得最美的。她饰演的是一个拉大提琴的纯真少女。片中的插曲也同样动听,名为:《着迷》。其中歌词是:“当我在月下看着你,然后握着你的手和亲吻你,着迷就已变成了爱。”

  奥黛莉的第一任丈夫梅尔·弗尔(Mel.Ferrer),是个有才华的演员兼导演,他除演出了《战争与和平》之外,还曾主演过好莱坞的《孤女奇缘》(Lily)和《古堡藏龙》,但他们的婚姻却不很愉快。他们有一个儿子,取名肖恩。她后来又嫁了给一个医生。也是分手收场。不过梅尔·弗尔最后还是主持了她的葬礼,他对她始终是尊敬的。

  她最后一部片是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Spielberg的《直到永远》中客串一名天使。这恰恰正如她的使命一样:传爱于世人。她晚年得了癌症,是一种少见的阑尾癌。但在她病中仍致力于为非洲的不幸儿童去谋取幸福,直到六十三岁去世。她的儿子曾写了一本书纪念她,说她一生都不快乐。也许因为她的童年在战争中渡过。当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她居住的荷兰,已为纳粹德军占领,她一家被囚于集中营,所以她自小即非常瘦弱。这使她对饥饿中的儿童特别关爱。

  也许正由于这份对人类的爱心,使她的美丽得以发出光辉,成为永恒。…(谭嬣2015/3/6)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黛丽赫本 优雅 巨星 赫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