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战队让人对汪峰战队由黑转粉?

2016年08月29日 10:08  娱乐专栏  作者:风潇潇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风潇潇

  所谓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上期播完我还对汪峰战队各种挑剔,这期看完周杰伦战队分组淘汰赛,我不得不很诚心地对汪峰说句对不起,对汪峰战队由黑转粉了!

  今年汪峰战队表现的确不及当年之辉煌,但你要找几首可以单曲循环的,郑迦文、徐歌阳、蒋敦豪、项亚蕻、林凯伦都可以,但周杰伦战队严格地来说,朴翔,吴江不错,后者还被淘汰了,只有朴翔唯一有竞争力。所谓地表最强战队,怎么就变成了地表最弱战队呢?

  一、说好的,中文最酷呢?

  段子手哈林说过,有一位伟人说“中文是最酷的”,周杰伦在抢人时也一再用此观点标榜自己,可分组淘汰赛,为何大量夹杂英文在其中,注意,是大量!连《南屏晚钟》都要穿插英文,这到底是搞什么?打脸?

  其实,最想看到的,是像去年李幸倪与张旸合作《红尘客栈》,全部是中文演绎,但因风格反差巨大而形成绝妙的对比美感的改编,而不是中英文混编,这种模式已见得太多。本来这种可能性我是寄托在四川兽医游淼身上,可这货因众所周知的原因,直接被节目组提前给毙了。

  我们很清楚因为版权问题,《中国新歌声》在分组淘汰赛没有采用两个合唱同一首歌的赛制,而是各人唱自己的,但这恰恰把盲选筛出的不同风格的选手进行合作,碰撞火花的可能性给灭了。个人能力再强,能把多种风格混合进自己的作品中的概率明显降低,人类的想象力明显不够用了,只能用不同语言来拼凑了,于是中英杂交歌曲成为不可避免,改编思路趋向雷同,过耳可忘。

  所以,像钟伟强VS毕夏的《heyjude》、帕尔哈提VS王卓的《故乡》、周杰VS李维的《贝加尔湖畔》都成经典,估计已无法超越。恰恰,这些歌曲还真都不是中英文混杂的!

  二、说好的,唱功要好呢?

  听到向洋,我都要砸电视了,五季节目以来,不客气地说,分组淘汰赛最差的一个,没有之一,唱功弱,表演作,以为憋完了还突然吼一嗓子,果断换台。没换台的肯定是周杰伦的铁粉,碍于面子不方便。我家不懂音乐的隔壁老王,不,隔壁老宋都能听出来黄俊杰比他强,这结果不让人质疑其中有鬼才怪!

  另外,那个能把周杰伦的民谣唱成陈绮贞的包师语,被淘汰也真是可惜,听到她的歌声有泪的请举手,有低调组合这样聒噪的选手,她这个安静的声音真的难得。还有程思佳,如果不是风格被克制,这妹子唱功绝对可以拿出来PK其它人——但他们说没也就没了。

  三、说好的,听外婆的话呢?

  但是,你不要老拿外婆说事行不行,我说羽田?盲选给你眼泪,不代表一辈子卖给你外婆了。《中国好歌曲》上挺好一孩子,怎么换了个节目就堕落到不靠作品靠亲情牌了?还来个“你像我表哥”!话说太多,人会漏风,周杰伦选你都让你少说点,自己多想想。

  这个节目五季下来,节目组自己玩的套路就很多(见《[20160729]“中国新歌声”更会玩音乐更会走套路》),从对选手包装设计改头换面,到对导师老婆孩子和选歌不选人(见《[20160805]“中国新歌声”求周杰伦心里阴影面积》)。现在选手自己都懂得如何玩套路了,利益使然,但我不喜欢。

  想想傅园慧为什么会红!不套路,不做作!

  四、说好的,只要海归么?

  奇了怪了,周杰伦战队招胖子,去年有李安,今年有黄俊杰、单良,但今年的胖子综合能力比去年要强啊!只是去年的胖子笑到最后,今年的胖子一轮游了。一个败给唱功差到可以翻盘,一个败给亲情牌打到可以逆天,两个瘦子。这年头会耍宝的不一定是小岳岳,还可能是宋小宝。

  但是,去年李安,还有今年向洋、羽田,胜出的几个共同点,都是海归!是不是只要是海归,选周杰伦必胜?

  不知道,但海归们年纪偏小,听周杰伦的歌多,选择周杰伦可能性大,而且能搞音乐的海归,家境相对都不错。你并不知道他们的父辈祖辈凭什么发迹,但有人必定会猜疑“有钱能使磨推鬼”。我没证据,只是一说,你不要当真就行,这事属于政治经济学范畴,你问我,我也不懂。

  五、说好的,你的个性呢?

  吴江个性吧,和去年的江源东一样,撞上了必晋级的选手,可惜了。早说你应该选哈林的,但你听老婆的话选了周杰伦,输了你得认。不过,为了老婆承担未来的风险,也值,爱情第一,没什么后悔!

  那更个性的当属低调组合了,真心话这首《Bad》真心凌乱,张馨月成了人声采样机,唱着《Bad》的原调支撑歌曲骨架,但杨和苏的玩命Rap,效果真是不好。一是说唱的词与《Bad》原意相差很远;二是语速的习惯性过快追求,导致flow凌乱,吐字不清,听得真有些累,关键是不看字幕你都听不懂是什么,更进一步,看了字幕我都没听懂在唱什么,字幕里反映的思想也无法厘清,为快而快反而听着不快,进入了误区,这点上,万妮达的Rap就让人能听得清;三是Rap的PK更适合短平快锋交战式的freestyle,而不是这种大段落大篇幅命题作文式又要中文又要英文还要男女合声分配声部的编曲。

  而且rap的歌词总在两个人相对有限的世界观之内,或者说节目组需要的世界观之内,对外人而言,有第一次的刺激之后,第二次可能就是挠痒痒了。个性是有了,但实战明显不如盲选,相比盲选时的精碉细琢,有盲选的珠玉在前,这次除了对经典致敬,演绎得反倒效果不如之前。只是说作为特色选手,周杰伦暂时还需要,也就可惜了对面的程思佳了,这和撞到徐歌阳是差不多的。

  进一步说,周杰伦歌曲各种风格都会有,人们印象中最招牌的是中国风和周式嘻哈。但,可去年选出的最强是情歌,今年目测最强的是摇滚,周氏典型风格呢,没有?所以,去年我写了,今年真的,我得反过头对上周汪峰战队由黑转粉。

  六、说好的,地表最强呢?

  其实我们也明白,有些事情未必是导师能单独做决定的,也有节目组的意志贯彻在其中,这也是为何一到淘汰赛就黑幕声音四起的原因,也是好声音模式赛制最让人诟病的,盲选时收视率很高,气氛很和谐,因为不明显涉及利益。淘汰赛时收视率下滑,各种杂音四起,因为利益会沾染每一个可能的晋级选手。

  冠军总在那英,高手总选哈林,摇滚总挺汪峰,周杰伦?地表总是最弱?两届了,盲选惊喜,到淘汰赛失望,真的,难受!当然,段子手主持人汇集一起嘿嘿嘿,抢戏十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杰伦 汪峰 那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