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高仓健是抹平代沟的过程

2014年11月18日16:10   娱乐专栏  作者:林涛侃大山   我有话说

  高仓健走了。祝福老人家一路走好。

  11月10日,因病去世,享年83岁。

  11月18日,经过日本媒体的报道,我们才知道这个消息。一时间,网上网下,微博微信,全都是他。

  欣赏高仓健,是需要代沟的分享。

  我们先往前穿越。

  1978年,高仓健主演的《追捕》在国内上映,大部分观众是40后50后60后,70后那会还小,懵懵懂懂。在那个文艺作品匮乏的年代,一部好电影就可以造就一个大明星,《追捕》自有它红的道理,于是,高仓健之所以成为偶像地位就有了很好的社会基础。

  20世纪80年代,又有高仓健主演的几部电影上映,又使他贴上了“硬汉”的标签。他身高1米80左右,演的角色又特爷们儿,从此成为很多女性观众心目中的男子汉代言人。

  做演员,是需要天赋的,最需要一张有特色的脸,高仓健都具备。

  到了2005年,张艺谋导演让他真正主演了一部中国的电影《千里走单骑》。据当时的编剧邹静之透露,为了设计剧情,他确实呕心沥血,因为要把一个日本老人和中国发生联系,要合情合理,要经得起推敲。

  这也是很多80后90后,终于有机会感受到高仓健。00后,这会还小。

  缅怀高仓健,是抹平代沟的过程。

  我们可以往后穿越。

  11月18日开始,高仓健会在国内掀起一个小高潮,媒体的报道是一方面,电影人的缅怀是一方面,相关影视作品的再度登场,也是必须的。于是,从40后到00后,都可以在作品中或者回忆或者初识。

  他是妈妈辈那会曾经追过的男神,和现在的年轻人追他们的男神是一个道理。同理,父母辈可能对子女们现在追的男神毫无所知或者不屑一顾,那么,子女们也可能对高仓健实在是无感,因为现在,真是找不出高仓健这样的硬汉形象了,看看年轻人喜欢的那些小男生们,一个个瘦瘦的,腿细细的,眼小小的,脸尖尖的,韩国原产的居多。

  最新的大片《星际穿越》,有人说,就是披着科幻外衣的家庭伦理剧,催人泪下。同样是高仓健,据张艺谋回忆:他曾经拿《英雄》的剧本找高仓健,老爷子看完后说:这不是我想演的电影。我是想表达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感,我现在很愿意去演一个表达人与人之间真实情感的东西。

  代沟是客观存在的,但弥补代沟也是可以主观实现的。就拿高仓健当话题,父母和子女,可以在追星的话题上展开深入讨论,互相问问,为什么喜欢他和他。这种交流,就是真情实感的体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仓健去世 男神 代购 张艺谋 高仓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