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鸿英雄归来盘点十大经典电影

2014年11月17日15:48   娱乐专栏  作者:小爱   我有话说

  文/小爱

  周显扬执导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将于2014年11月21日登陆大银幕,这个经典的英雄系列距离上一部已经整整过去了13年,要知道这是华语电影历史上,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最长的“黄飞鸿真空期”。作为一个经典的民族英雄形象,已经离开我们的视野太久了,还记得小时候租录像看时的津津有味,黄飞鸿、鬼脚七、猪肉荣、梁宽、十三姨,还有那无敌的佛山无影脚,已经是属于年少时的记忆,90年代一批黄飞鸿经典作品深深烙在脑海,也平添了一份对《黄飞鸿之英雄有梦》的期待。

  1、黄飞鸿之壮志凌云

  由徐克执导,李连杰、关之琳、元彪、郑则士、张学友、午马等主演的动作电影。该片讲述了清朝末年,佛山武师黄飞鸿常教人练武可自强救国,但见政府苟且,洋人横行,民众受苦,渐觉单凭武术不足以解国困,于是努力寻找其他救国出路,并不时与洋人作对。

  2、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

  飞鸿(李连杰)与十三姨(关之琳)、梁宽(莫少聪)在广州遇到白莲教徒借“扶清灭洋”口号,捣乱使馆、教堂等洋人地盘也不放过,原来是大臣纳兰元述(甄子丹)包庇用来对付革命党。黄在一医学会议中,与革命领袖孙文(张铁林饰)一见如故,发觉他们对救国更具远见,决助他们一把逃过卮运。黄飞鸿有感时势逆转,遂直捣白莲教总坛,决胜九宫真人(熊欣欣),藉此拨开迷信假象。黄飞鸿又奋慨智末开,国运的衰竭,不惜投身与元述死战,为孙文(张铁林),陆皓东(姜大卫饰)等人保驾护航……

  3、黄飞鸿之狮王争霸 

  由徐克执导,李连杰,关之琳,莫少聪,刘洵,熊欣欣等领衔主演。影片讲述了黄飞鸿来北京看望父亲,却被京城恶少赵天霸欺压;后得知俄国人欲刺杀李鸿章,民族大义在前,毅然参加狮王大会,并成功救下李鸿章并说明治国策略的故事。

  4、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

  李连杰凭着本身武功根底,演活了黄飞鸿一角,其后拍摄的多部黄飞鸿电影作品,奠定了其正气凛然的形象。今趟与王晶合作,自然不乏搞笑本色,至于李连杰将会如何演绎王晶镜头下的“黄飞鸿”呢?名震中外的广东十虎之一黄飞鸿(李连杰),拜其门下的求学之士与日俱增,黄有感宝芝林地方不够使用,故命牙擦苏(张卫健)往河南一带另觅分馆新址。黄抽空到达分馆新址,惊觉邻居实乃妓院香芝馆,惹来“天下第一腿”捕快冷嘲热讽……

  5、黄飞鸿之龙城歼霸

  时为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国内进入无政府状态,南方沿海一带更成海盗盘踞的地方,其中以张保仔(易天雄)势力最大。与八国群狮力战后,黄飞鸿(赵文卓)带同父亲、徒弟及十四姨等南归广州,与等候多时的十三姨(关之琳)、猪肉荣(郑则仕)、牙擦苏(郭晋安)于乱世中重逢,实在别有一番滋味;期间,十三姨与十四姨(王静莹)竟为讨黄飞鸿欢心闹出不少笑话。不久,黄飞鸿擒得一贼谢四,以图押送到衙门,此际他才发现大老爷早已弃官而逃,从中了解谢四宝乃衙中名捕,他冒险偷粮的目的只是拟作差饷发放,以振军心维持法纪,黄有感其为人豪气万丈,遂鼎力支持打击海盗活动,并大举直捣海盗巢穴鳌头堡,与传奇人物张保仔拼一死战。

  6、黄飞鸿之王者之风

  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嘉禾电影(香港)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徐克担任编剧、元彬担任导演,赵文卓、莫少聪、王静莹、王菁华、刘洵、熊欣欣、钱嘉乐、周比利等领衔主演。影片讲述了黄飞鸿为了清廷维护国体,出狮迎战八国狮队;黄飞鸿率京城众武师力压八国狮队,夺得狮王称号,却不想八国联军已开入北京,黄飞鸿万分悲痛,决定返回南方,图谋复国。

  7、黄飞鸿之铁马骝

  由袁和平执导,甄子丹、于荣光、王静莹、曾思敏等主演的动作电影。该片讲述大夫杨天淳眼见晚清官吏祸国,故夜间乔装飞贼“铁猴”,劫官济贫。京官大怒,派少林叛徒衍空和尚为钦差,通缉铁猴;黄麒英领子黄飞鸿北上,路见盗贼,黄出手教训盗贼,显其功夫不俗。官府以为民除害为名,以飞鸿为人质逼迫黄麒英助擒飞贼。黄麒英不明真相,两雄恶战连场。

  8、黄飞鸿之龙行天下

  本片是李连杰在美国拍摄的第二部戏,1989年拍摄完成,徐克导演。1991年,由于电影《黄飞鸿》系列取得空前的巨大成功,票房大卖。1992年,嘉禾公司借着《黄飞鸿》的势头,顺势将3年前就已经拍摄完成的电影《龙行天下》改名为《黄飞鸿92之龙行天下》在影院上映,想继续大赚一把。其实影片本身与黄飞鸿并无直接关系,只是影片中出现了宝芝林。

  9、黄飞鸿之西域雄狮

  清末民初,广东省民团总教练黄飞鸿(李连杰饰)在广州设立宝芝林医馆,与一班弟子锄强扶弱,发扬中华武术。其弟子牙擦苏(陈国邦饰)亦於旧金山开设分馆,图将中华国术发扬海外。飞鸿为视察分馆业务并顺道探望阿苏,决定与十三姨(关芝琳饰)及弟子鬼脚七(熊欣欣饰)远赴旧金山一行。一行三人初抵西域,便遇上连番事故,首先是在途中救起迷途沙漠的西部牛仔Billy,并与之结成好友,接著是遇上不明印第安人的袭击,飞鸿为救十三姨而堕下河流,头部受到撞击而失去记忆……

  10、黄飞鸿之八大天王

  黄飞鸿之八大天王是由李仁港执导的电影,由赵文卓、莫少聪等主演,于2001年上映。一个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朝廷重臣;八个武功高强鬼神莫测的八大高手竟设下比武擂台,对付一代宗师黄飞鸿。八大天王以镜花神僧为首,凭一股不死的毅力与怨恨,练得一身匹世无敌的洗髓神功,誓要诛灭少林俗家弟子。自问没有丝毫胜算的黄飞鸿,甘为宝芝林之名誉奋勇力战,面对镜花狠毒的致命一击,黄师傅能否抗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飞鸿 彭于晏 李连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