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大赢家陈建斌:他在彼岸拍电影

2014年11月23日12:46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长凤新

  “皇上得了天下”!今年是他的“电影元年”!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礼上,陈建斌[微博]成为大赢家,一人夺得三奖:因自编自导自演的“处女作”《一个勺子》获得最佳新导演、最佳男主角,还因出演《军中乐园》获得最佳男配角。刚踏上金马红毯,主持人就皇上前、皇上后地叫他——谁让红遍两岸的电视剧《甄嬛传》提前铺就了声势?天时地利人和,在气势上先赢了三分。

  现在来看,陈建斌在金马颁奖前一天参加的论坛,其探讨主题——“我在彼岸拍电影”——颇为到位。从此岸到彼岸,既是从大陆到台湾的地理空间变化,也有两岸电影人磨合交融的心理迂回转折。台湾人叫他“皇上”,固然因为他演过雍正,或许还因他早有“戏霸”之名在外,霸气侧漏,令人敬畏。风传陈建斌在《军中乐园》剧组“不喜欢试戏”,台湾媒体还去向钮承泽[微博]求证过。豆导替他解释:这是他第一次“离乡背井”,“这次深入敌营,心里真的是很害怕啊”;他不照导演说的演,但比导演想的更好。

  “离乡背井”到彼岸,恰恰也是《军中乐园》里老兵老张的状态。老张是被拉壮丁运去了宝岛,陈建斌则是被剧组同事从北京接去金门拍摄地。他曾形容,“那个过程就好比一个警察押着一个逃犯”,演起来自然到位。特别是醉了酒的老张隔着海峡,泪汪汪地喊娘的那一幕,可说是替台湾一代“外省人”放出悲声,相信也是因此打动观众与金马评委。而对于钮承泽来说,他们两人也从“忐忑、猜忌、不适应”到“水乳交融”。陈建斌致辞感谢时,台下的豆导数度哽咽,想必是忆及该片一路来的诸多坎坷。

  从此岸到彼岸,也可以看做是陈建斌角色身份的转换。到了拍摄《一个勺子》,以往那些关于他经常在片场加台词、改动作的指指点点,彻底消停了。这是“戏霸”的最高境界——有本事就自编、自导、自演一台戏,你的地盘全听你的,爱咋整就咋整。媒体评论说:他总算可以名正言顺地当“戏霸”。至于从演员到导演的“彼岸”,跨度到底有大?说大不大,很多人演而优则导,并不需要常年做心理建设。但陈建斌迈出这一步,足足花了15年——他在1999年就写出第一个剧本。不是在等风来、等云到,他是对自己不满意。从这个角度再来看以前越界指手画脚的那些“戏霸劣迹”,原来是他导演身份的提前预演。

  到“彼岸”拍电影的意思,还有一层。从现实到电影的“彼岸”,中间鸿沟更大。尤其是呆久了娱乐圈,演多了帝王将相,还能不能放下身段来到现实人间?让不少人吃惊的是,《一个勺子》是一个发生在西北农村的黑色寓言故事——这样的角落早被大多中国电影遗忘,看起来也非商业之作。其实,陈建斌接《军中乐园》的片酬就很低,据说当初他一看片酬数字,惊呼:“是少了一个零吗?”(钮承泽语)——还是角色打动了他;到了《一个勺子》,更是发动老婆“零片酬”、亲朋好友上阵。让他初执导筒的理由,仍是故事底下的现实与人心,他对媒体说,影片“直面的就是当下”。

  在陈建斌的致辞中,有一句让人津津乐道,“不管是对艺术还是对生活,我已找到爱你的秘诀——永远作为第一次”,出自法国诗人安德烈·布勒东的诗歌。有人说,不就是比“电影虐我千百倍,我待电影如初恋”显得逼格更高的一种说法吗?但是,别小看了这一点差异,这就是从“此岸”到“彼岸”的距离——中间,说不定隔了100个台湾海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马奖 陈建斌 军中乐园 蒋勤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