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怒》:把2014还给华语大片们

2014年11月24日15:44   娱乐专栏  作者:达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达泰

  年度最后一部好莱坞的分账大片《狂怒》,并没有像《变形金刚4》等前辈一样,独揽数亿票房乘兴而归,在年度贺岁片扎堆上映的关卡,《狂怒》略显落寞的表演,也宣告2014年剩下的票房正式回归到华语大片们的荷包里。

  没那么精彩,但至少不会糟糕啊

  死亡大约是人类艺术创作最大的源泉宝库,这话说来冷漠,却又不无道理。所以好莱坞如此钟爱二战题材,不厌其烦地挖掘人性。从立意高度和作品完成度来说,《狂怒》不算出色,没有想象中那么精彩,但就算达不到《辛德勒名单》的高度,但人家至少不糟糕啊。

  《狂怒》完整地塑造了坦克小分队的角色形象,不同人物的性格都完全彰显,即使有着鲜明的好莱坞流水线工业风格,可是这完全不妨碍观众和角色的情绪达成一致。《狂怒》在豆瓣的8分好评,也许会有一定的公关成分,却也恰恰说明,一部不那么糟糕的电影,在我们的大荧幕世界里,就是好电影。当然这话说出来,实在是太心酸。

  想看美男呀?结果给你一群糙汉子

  对于《狂怒》这样一部电影而言,百分之百的男人戏撑足了电影的体积,无论女性观众还是男性观众,都是冲着片中的男神们去的。然而抱着“要看美男”心态走进电影院的观众们,恐怕是要失落了,这部电影实在比《拯救大兵瑞恩》还邋遢。

  布拉德·皮特一脸一背的刀疤,不免让人怀念起《燃情岁月》里的荡漾画面;传说中“好莱坞性价比最高”的希安·拉博夫也彻底放开,大概是终于确定了永远不刮胡子的戏路;就连小鲜肉罗根·勒曼也在《狂怒》里的拼了命转型。好莱坞男星们“长得比你帅,还比你更努力”,也足以让那些长年浸泡在脑残偶像剧、狗血爱情片的演员们好好上一课。

  就算观众想要看美男,你也一样可以给他们看糙汉子。不过即使在炮火之中,男神皮特的发型也能一丝不乱,就是这样任性,让你不忍吐槽。

  告别分账片,把2014还给华语大片们

  《狂怒》尽管有老中青三代男神撑场,但是无奈临近国产贺岁,夹缝求生式的宣发没有足够因地制宜,上映首日仅1200多万的票房显得有点寡淡,它的出现其实预示着更加让人兴奋的信息,那就是——赶紧把电影院还给华语大片们吧!

  除了与《狂怒》同日上映的新版《黄飞鸿》,还有一大波华语大片紧随其后,认准了再无劲敌的抄底时机,即将展开票房大战。皮特大叔领衔的坦克大战,以绵薄的票房(首映甚至比《星际穿越》还低了一大截)正式宣告,2014年的好莱坞大片即将正式告别荧幕院线。它的分界线意义,在当下的中国,反而比作品本身更有价值:我们不需要“国产保护月”的噱头了,因为剩下的都是我们的了。

  冯小刚创造了贺岁片,开启了贺岁档,但或许我们现在可以这样定义它:分账片的截止日,华语片的狂欢节。而《狂怒》悄无声息的上映,对比《匆匆那年》、《一步之遥》的大阵仗,早已经败下气势,鲜明的反差似乎尤为有趣。

  不过可爱的观众们,今年勉强还有一次去看《鸣梁海战》的机会,不然剩下的就真的只有华语电影了。就这样,把2014还给华语大片们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狂怒 布莱德皮特 糙汉 贺岁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