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三部曲:香港是否依然那么香

2015年02月27日21:04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怀旧   我有话说

  《金鸡SSS》是去年的香港贺岁片,吴君如《金鸡》系列的第三部。作为港片迷,《金鸡》前两部我都很喜欢,都曾感动落泪,看完第三部,心里却是怪怪的,说不清是什么滋味。

  电影《金鸡》系列以妓女阿金的视角,讲述香港社会几十年的变迁,通过描写身处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们的喜怒哀乐,及其艰难求生的经历,折射出打不死的香港精神:不管生活多苦都要苦中作乐,面对逆境做好本分,勇敢生活下去;为了生活什么事都能做,但是不能没了自己!这是影片一以贯之的主题。




  除了吴君如是造型百变,绝对吸睛夺目的女一号,三部影片都有众多男星客串绿叶,大多饰嫖客,均奉献了非一般的演出,众生百态活灵活现,星光熠熠闪瞎眼!


  第一部上映于2002年,徐娘半老风韵犹存的妓女阿金在取款时遇到歹徒曾志伟打劫,为他讲述了自己从15岁到40岁的从业经历,从鱼蛋妹、舞小姐、按摩女到一楼一凤,其间见证了香港回归、金融危机等等历史大事件。

  阿金因金融危机而破产,从大屋搬到陋室,最心爱的大床都被锯成了两半,万念俱灰间,被偶像刘德华的励志广告所打动,做一行爱一行,要做鸡,也要做一只金鸡,于是又有了与生活继续斗争的勇气!

  片中最让人动容的有两个情节,一是阿金不知道怀了谁的孩子,于是找了有钱大叔黄日华当接盘侠,假称孩子是他的,生完就让他带走,并让他答应以后永远不让她和孩子相见。黄日华遵守了诺言,很多年后,阿金才知道他没有生育能力,明知道孩子不是自己的,还是抚养他长大,给他好的教育。


  纵然阿金一直表现得没心没肺,乐观坚强,到那时才让人感觉她内心深处也有细腻的一面,不愿让自己的妓女身份影响到孩子的前途,而黄日华则是一个善良宽厚的好人。“冷暖那可休,回首多少个秋,寻遍了却偏失去,未盼却在手……”陈百强演唱,黄日华主演的经典剧《义不容情》主题曲《一生何求》在片中出现多次,每一次歌声响起,都有泪奔的感觉。

  第二个情节是超MAN超有型的胡军,曾在阿金当按摩女的时候借过她的钱,后来在阿金最潦倒的时候,意外收到了胡军回报的一笔巨款。胡军是个抢劫的悍匪,此前已经被警方击毙。他履行了自己的许诺,还给阿金的钱堪称雪中送炭,在阿金晦暗倒霉的人生中点燃了一个温暖的光点,善有善报,不是不报,也是港片惯有的温情式结局。

  《金鸡2》上映于2003年年底,故事的开端发生在2046年,杜汶泽因失恋去山顶闹自杀,已经是老太太的阿金赶去阻止,讲述了自己最难过的2003年。

  2003年,对国人来说皆是不寻常的一年,非典病毒的来袭,全国上下草木皆兵,如今回想起来恍如隔世。4月1日哥哥张国荣跳楼自杀,说起来都是泪啊!记得当年的金像奖为张国荣举行了特别纪念的环节,周润发和谭咏麟两位影坛和歌坛大哥出来讲话,为非典阴影笼罩下的港人鼓舞打气,特别特别的感人。

  《金鸡2》里的角色,印象最深的是两个。


  其一是黎明饰演的口罩医生,是对抗击非典的香港医务人员的致敬!因为工作的关系,他时刻戴着口罩,和人保持距离,有家不能回,最后受到病毒感染因公殉职,看到此不由得就随着阿金一起落泪。黎明在片中全靠眼神和声音演出,戏份虽少,是我对他最欣赏的角色之一。

  另一个是张学友饰演的阿金表哥阿坤,忽然从内地回到香港,一声表妹,牙齿缝里还沾着菜叶。原来他才是阿金孩子的亲生父亲,这是《金鸡1》里阿金隐瞒了的故事。

  表哥小时候从内地来香港打拼,和阿金青梅竹马,一心想着发达,满口大话,笑声虚伪,总是不得志但永远神采飞扬,对阿金也曾经骗财骗色,扔下她跑去内地娶了高官女儿。所以当他再次出现,都以为又有什么阴谋诡计。

  没想到,表哥这次是真心的,因为在内地犯事,为了还今生欠阿金的良心债而来,要和阿金结婚只为了把钱留给她,最后被公安抓走。阿金追上表哥泪别,告诉他曾经给他生过一个儿子……音乐响起,爱是永恒,当所爱是你。

  学友哥演出这种贱贱的市井小人物颠覆又喜感,很是出彩,让人忘记了他可是一个偶像。

  表哥这个角色,心怀大志但能力有限,时运不济屡败屡战,虚情假意遮掩真心,没法说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只能说,就是这么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的人。

  顺便说一句,片中阿金要挽救的杜汶泽实际是她的亲孙子,此时的刘德华是连任了八年的特首。

  《金鸡SSS》距离《金鸡2》又过了近十年,影片前面一大部分都在讲升级为妈妈桑的阿金如何带领旗下的金鸡们在新时代下生存,例如接客都是通过手机了,除了传统服务还要提供代购等衍生服务;包包被偷找古惑仔没用了,需要求助于高登网友人肉小偷才失而复返;王菀之的角色明明是港女,却戴着假牙说着蹩脚的粤语扮北姑,只要加钱什么都干;小姐们集体参加内地富豪公子的海天盛筵,还跑到日本去取经各种奇技淫巧……

  曾经号称退出香港娱乐圈的金牌摄影陈冠希老师,在日本出场露了一把小脸,岁月不饶人。



  时代变了,变得好快。没变的是以阿金为代表的打不死的香港精神,为了生活依然是什么都能做,高龄上阵真空爆乳,满足客人各种变态需求例如闻余文乐的体臭,不论老丑穷贱一律笑脸迎人,真是太拼!

  同样没变的,还有阿金的重情重义。当张家辉饰演的哥顿哥出场,影片画风开始转变,从三俗色情变成了江湖怀旧。

  哥顿哥原是江湖大哥,曾经为了安慰失恋的阿金而放出豪言:如果没有人要阿金,他要!他在九七回归前就被捕入狱,出来后瞬间变成老古董,从衣着打扮、行事语言均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以往的夜总会已经消失不见;曾经的小弟现在转型给大陆客当导游;打算杀回尖东,草草凑了一队人马发现都是老弱病残;老熟人毒粉强变成了奶粉强;找阿公求做事,被安排到特首出现的场合扮水军举抗议标语。

  最搞笑的一幕是,当哥顿哥腰间揣着把菜刀要和小混混拼命时,被阿金赶紧拦下,原来对方只是倒卖韩星权志龙演唱会的票贩子而已!

  最心酸的一幕是,陈奕迅饰演的Jackie仔对仍沉浸在过去的哥顿哥说:你已经不是我老大很多年。兄弟决裂,分道扬镳。

  意外听到了王杰的《谁明浪子心》:"可以笑的话不会哭,可找到知己哪会孤独……”这是TVB老剧《还我本色》的主题曲,记忆回来了,当年就是这部剧对蓝洁瑛的绝美容颜惊为天人,奉为我心中最美的香港女演员。

  在向阿金借钱未果后,哥顿哥原本打算偷渡去斯洛文尼亚,再去法国打下一个唐人街,被一身神奇女侠装的阿金的苦苦挽留而打动,调转船头……张家辉和陈奕迅重归于好,《金鸡1》里梁家辉饰演的道貌岸然好色小气的陈教授再次出现,古天乐、苏永康等人的捧场,影片有了一个嬉闹的贺岁式结尾。


  作为阿金永恒的偶像,"特首”刘德华作为彩蛋出现,俨然已是该系列不可缺少的灵魂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王菀之在片中表现让人刮目相看,金像奖最佳新人应该非她莫属了吧?虽然我对30多岁的她还有疑惑,以前居然没拍过电影吗?

  去年看《闺蜜》觉得薛凯琪的美艳成熟范儿已经出来了,这次和吴君如对峙,性感妖冶没输阵。只是,曾经的邻家女孩如今都演妈妈桑了,情何以堪?



  过气老大张家辉、江门歌王古天乐、前古惑仔陈奕迅、鸭皇郑中基……都老了!!!

  闲扯几句,随着香港电影衰落,华语娱乐重心北移,香港演员的机会越来越少。男演员数来数去就那么几个,陈伟霆如果不是《古剑奇谭》,在香港依然还是阿Sa男友和万年新人王,接的角色大多不是渣男就是牛郎;曾夺下新人奖的李治廷也是靠范冰冰在内地才有了一番天地……

  至于女演员,即使漂亮如刘心悠,在《步步惊心》之前有多少人知道她?叶念琛爱情电影中的常客邓丽欣、杨爱瑾等等,在内地的知名度也还不如TVB几个丑女;《狗咬狗》里的智障少女裴唯莹、《性工作者十日谈》里的蒋雅文和董敏莉,都是我看了电影觉得很不错的新人,恐怕到如今都没几个人认识;条件甚好的美少女吴千语,以女主角之姿拍了几部戏,标签只是林峰的女友;和angelababy同以嫩模出道曾在香港掐的你死我活的文咏珊,早在《内衣少女》里青春逼人性感养眼,虽有师父黎明护航,现在也和baby落下好大一段差距了。

  如今的香港,早已经不再是我们小时候向往的那个香港!很多年前艾敬唱道:“香港香港怎么那么香”、“1997快点到吧,让我站在红磡体育场”……现在,随着内地经济的大发展,去香港早已经不是什么奢侈的梦想,香港更不再是那么香!港人与内地游客的冲突不断,也凸显了他们今不如昔的尴尬境地。


  《金鸡SSS》传达出的是:一方面香港人在努力适应新的时代和生活方式,为了让自己更好的生存下去;另一方面,他们内心深处又无比留恋旧日的荣光,怀念那个纯粹的老香港。电影在本土引发强烈情感共鸣,夺得了2014年的港片票房冠军。

  《金鸡》之后,吴君如新片是《十二金鸭》,看来生命不息,这些与香港同呼吸共命运的底层小人物的故事还是会继续讲下去的。

  此文系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影视怀旧”微信号

  影视怀旧:Yingshihuaijiu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香港 吴君如 金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