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天乐《寻秦记》:穿越剧之丰碑

2015年05月14日16:58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怀旧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怀旧

  沿着武侠说说《寻秦记》,这是黄易的代表作,当年小说勉强看了一半,觉得此人非常大男子主义,叙事啰里啰嗦,又推崇一夫多妻,实在受不了,觉得不必为难自己就放弃了,从此不打算看他的作品,真心不是我的菜。现在几乎全部忘光了,所以我对这个故事的认知,只剩下了电视剧。

  下面也只说电视剧。2001年TVB拍的《寻秦记》,取小说精华去其糟粕,连老婆也给项少龙减了两个,真是比原著好看太多。(其实我是先看了电视剧,才去找小说看的。)

  此剧也是个神剧啊,重播必看,而且无论从哪集都能看下去。古天乐、宣萱、郭羡妮、江华、林峰、雪儿、滕丽名甚至李子雄、雪梨、姚莹莹……每个人物都是那么鲜活生动,令人难忘!

  《寻秦记》在穿越剧里算是一道丰碑,它打开了一扇门,让很多没看过这种类型的观众大开眼界。看现代人回到古代当一把英雄,玩转历史风云,开创一番雄图霸业,事了再带着美人退隐江湖,尽享齐人之福!这是不是男人的终极梦想呢?

  其实穿越剧由来挺早,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就看过一个美国电视剧,讲述几个人经过时空旅行回到了过去,遭遇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每集一个故事,非常好看。《恐龙特急克塞号》也有穿越。

  《寻秦记》是差不多我看的最早一部华语穿越剧(如果不算以前看过西游记师徒来到现代都市的某雷剧的话),内地第一部穿越剧是2002年徐峥和张庭主演的《穿越时空的爱恋》,胡歌白冰的《神话》虽说是翻拍同名电影,改编的路子却是参考了《寻秦记》,但智商让人捉急。近年《宫锁心玉》《步步惊心》的大火,也说明观众对这种天马行空的浪漫剧情有着天然的心理需求,可惜被肿局一棒子打散了。


  古天乐饰演的项少龙身处21世纪的香港,是一名特种部队精英,身手不凡,潇洒风流,但是因为不愿被婚姻所束缚,导致女友失望而提分手,并打算嫁给他人。



  在千挑万选之下,项少龙成为首位穿梭时空的实验者,回到二千多年前战国时代,岂料时空穿梭机突然发生故障,项少龙被送至秦王嬴政登基前三年的赵国邯郸,为了能回到自己的世界,他决定找到嬴政帮助他登基。其间他凭借自己的能力解决掉一个又一个问题,并赢得了多位女子的芳心……


  如果给古天乐的TVB生涯选一个最具代表性的角色,我觉得应当就是《寻秦记》的项少龙,除了风流多情之外(其实这部分比原著已经弱化了一半都不止),智勇双全、重信守义、开朗豁达、浪漫风趣,是一个比较完美的武侠男主角形象。



  更主要是,此时的古仔,早已脱离了白面杨过时代的青涩,也不再只是个刷脸拼颜值的偶像,让我看到了一个演技日臻成熟的演员!

  话说《神雕侠侣》里的他演技尚嫩,完全是凭借一张桀骜不驯的俊脸倾倒了万千少女啊。

  《刑事侦缉档案4》里的徐飞虽然魅力出众,备受好评,在感情选择方面让人心塞,而且还算不上绝对男一。

  《寻秦记》是古仔截至目前在TVB拍的最后一部电视剧,让他继《刑4》后,第二次获得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我最喜爱男主角奖。

  为什么说截至目前呢,因为古仔和TVB的约还没完,还欠40集足够再拍一部,不过什么时候履行,就要看档期和缘分了。

  古仔一直没得过金像奖影帝,是我心中的一大怨念。也不是演的不够好,《黑社会2》就超棒的,太帅就是容易被奖项忽略!


  偶尔扮丑,例如《门徒》《毒战》不是对手太强,就是影片太弱。香港电影没落,导致如今的电影多为群戏,古仔演的作品不少,可发挥的空间不多,每年都落空,只能寄希望于来年,一声叹息。

  《寻秦记》反派不少,连晋是其中比较特别的一个,因为江华实在是演技好,魅力出众。我觉得他最迷人的是眼神和笑容,太能放电,不管演的人有多坏,只消做深情凝视状,嘴角泛起一抹不经意的笑容,就让人瞬间投降。不过这次对于连晋,我实在不能原谅,他居然为了学得左手剑法而把自己喜欢的廷芳出卖给嫪毐那个老变态糟蹋,畜生啊。

  连晋学到嫪毐的剑法,就杀了他,顶替嫪毐的名字投到吕不韦门下,后来勾引秦太后朱姬生下孩子,妄图取嬴政而代之,野心也够大。虽然心比天高,连晋命运也够悲惨,先是被吕不韦处以宫刑,又在和嬴政的争斗中一败涂地,可朱姬却是真心爱她,愿意和他一起死。连晋的死是罪有应得,他对廷芳流露出的些许歉意,对朱姬深情的一丝感动,让人又觉得他并非十恶不赦。

  哎,江华总能够把一些角色演绎的有血有肉,丰满而立体,是天生的好演员。他演配角,经常会抢主角的风头,还好这次男主角是古仔。


  宣萱饰演的乌廷芳,和项少龙本是一对欢喜冤家,吵吵闹闹中情愫渐生。因为少龙一心想着回到现代,拒绝了和她的婚事,廷芳感觉受到羞辱,自杀不遂愤而出走,没料到遇到落魄的连晋,因为心地善良想帮他而落入嫪毐的魔掌,太让人气愤了,幸亏被滕丽名饰演的善柔所救……


  廷芳在帮助项少龙粉碎连晋的阴谋之后,打算自杀,少龙作为开放的现代人,对她的失身并无歧视,又一番深情告白,连英语都用上,终于让她放下心结,投入情郎的怀抱。


  宣萱非常擅长饰演此类男仔头性格的女孩子,英气勃勃、倔强深情、自尊心极强。不过,作为古仔宣萱的CP粉,我对廷芳受辱的情节非常不满!!!


  一直喜欢宣萱的个性和气质,对她的颜其实并没有在意过。不过剧里,廷芳化身为歌姬咬着玫瑰花跳《卡门》那段真是惊艳,美美哒!


  郭羡妮剧中饰演两个角色,一个是项少龙现代女友秦青,一个是秦国太傅琴清。所以项少龙到古代后又爱上琴清,几乎是必然,这就是命定的缘分。




  琴清是兼具贤良淑德与智慧美丽于一身的古典女性,知书达理,大气端庄。一个女子可以当上秦国太傅,可见才华横溢胜过诸多男儿。她不仅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对待感情也是勇敢而无私,得知少龙来历后,还想方设法帮助他重返未来。


  她的存在,就是让项少龙在回到现代无望的情况下,还能在古代找到一个情感慰藉。也许他穿越回来,除了帮助秦王登基,就是来寻找这个女子的。所以项少龙放弃了回到未来,决定留在此处,和爱人白首偕老。

  郭羡妮作为港姐冠军,实至名归,的确漂亮,这个角色算有点圣母,不过这种传统的美好总是让人心向往之!


  滕丽名饰演的善柔,也是个独立的女子,侠义豪爽,她和项少龙之间有情又似无情,还是做朋友兄弟更自在。以她的性格,也不适合被捆绑在家里,广阔的江湖更适合她去驰骋。很欣赏她!


  雪儿饰演的赵国公主赵倩,就是一只小白兔,温顺乖巧,遭遇又让人心疼,项少龙对她也是怜多于爱。生于帝王家看似光鲜,其实都是悲剧,一生为人所摆布。作为公主在太平盛世都未必能嫁良人,何况生逢乱世,都是作为政治棋子的命,可怜赵倩心心念想嫁给项少龙,却因为发现了连晋的阴谋,就那么被杀害了。

  雪儿是新加坡人,中印混血,皮肤较黑,颇具南亚风情。我觉得她气质比较现代,不适合古装,不过挺喜欢她这种可爱清新不做作的长相。雪儿和郭富城传过绯闻,2010年与英籍男友结婚退出了娱乐圈。


  雅夫人(赵雅)是雪梨最擅长的风情熟女路线,她是赵王的妹妹,赵倩的姑姑,赵盘的母亲,赵括的夫人。丈夫死后,她既是公主又成了荡妇,她的很多行事一时为了保全孤儿寡母,另外就是向赵王的报复,并非天性淫乱或者趋炎附势,让人同情。

  遇到项少龙之后,她开始有所转变,爱惜自己,全心全意教育儿子。她的死也太过悲惨,都不忍心提。此后,她的儿子赵盘就开始走向了另一种人生道路。

  姚莹莹饰演的朱姬也是辗转多个男人之间的风情美女,她原是吕不韦的歌姬,送给了异人,留在赵国当人质又备受凌辱,但是内心深处一直渴望真情,所以才会爱上连晋,为他不顾一切。



  老公不算她的老公,儿子不是她的儿子,虽然遭连晋利用,她却对他不离不弃,最后能和他共死,这个可怜的女人也就无憾了吧。

  李子雄饰演的赵穆也颇具奸雄的气势,贪婪好色,阴险狡诈,从头坏到尾。他残忍地害死了雅夫人,后被项少龙捉回秦国,由赵盘亲手杀死报了大仇。

  至于林峰饰演的赵盘(嬴政),本来是赵雅和赵括之子,因为真正的嬴政早亡,阴差阳错被朱姬当成了自己和吕不韦的儿子,在少龙的安排下,冒名顶替了嬴政,成为了统一天下的秦始皇。



  赵盘从赵国一个不谙世事的顽皮少年,到了秦国成为太子,经历帝王训练曾经不堪压力,面对政治婚姻深感无奈无助而逃跑,知道项少龙的身份后深感受到背叛,到了民间因饱受世态炎凉,让他终于明白成王败寇的道理,于是重返宫中面对这一切,变成心如铁石的冷酷帝王,令人毛骨悚然。


  项少龙一手培养了史上第一个皇帝,却没想到连他残暴不仁的性格也一并铸就,关系破裂无力挽回,连自己也差点死在他的手里。

  历史是不能被改写的,这是穿越定律!

  电视剧的结尾,嬴政本欲对项少龙赶尽杀绝,但想起之前说他们二人命运相连,于是放过了他,不是为了旧情,而是为了自己,人性暗黑到底。秦始皇焚书坑儒,也是为了消灭项少龙在历史上的痕迹。



  项少龙娶了琴清和廷芳,隐居乡野,生了一个儿子。有天儿子说觉得自己不好听,要改个名字叫项羽。

  我也是够迟钝,看到此时如梦方醒,原来项少龙对秦来说,既是来自未来的救世主,也是终结者!!!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寻秦记 古天乐 陈伟霆 林峰 宣萱 郭羡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