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为何是今年的韩影票房冠军?

2015年10月14日09:43   娱乐专栏  作者:直桃桃淘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桃桃淘电影

  在华语影坛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票房怪兽的同时,韩国今年同样诞生了多部现象级的影片。

  除了前阵刚在内地上映的《暗杀》与代表韩国出征奥斯卡的《思悼》,还有一部非常值得关注的票房大片,就是动作题材的《老手》,这也是今年韩国的票房冠军。

  如今本片的观众人次已经达到1300多万,且一直在上涨,现在仅次于《鸣梁海战》与《国际市场》,列韩国本土票房榜第三位,甚至有可能超越《国际市场》。无论如何,本片首先是今年韩国的票房冠军,也是今年我们需要关注的一部娱乐大片。尤其是,这片这几天刚刚出了下载,所以,感兴趣也可以去看下。

  刚刚才出的资源,豆瓣评价人数上千,得分7.7分。

  《老手》也是近些年韩国比较常见的犯罪类型片选题,吊儿郎当的警察,却以其不屈不挠,最终斗败黑势力,而这黑势力,却常常有财阀身份、官方背景,并影射更多社会问题。

  而火爆的动作场面也常是他们的看点。

  《老手》这部片子,重心首先也是出色的人物与火爆的动作场面。

  当然,我们首先还是要了解下本片的导演柳承莞(或者叫柳昇完),他也是近些年好过影坛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位动作片导演,擅长且基本上只爱拍摄动作片。据说也是个港片迷,从小就喜欢看香港动作片,所以,也确实能从他作品中看出些,那时候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影子。

  2000年的时候,他曾经有一部风格很强的小成本片子叫《没好死》,也基本确立了他的一些东西。而2005年的《哭泣的拳头》,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吧。一个黑帮、暴力与悲情于一体的动作类故事,有着柳承莞之后作品中很多相似的元素。尤其这片主演还是崔岷植。

《哭泣的拳头》

  印象中,柳承莞的转折应该来自2010年的《不当交易》,大概是那部片子,才开始让我记住这位动作导演的。《不当交易》在当年也算是小黑马,拿了不少的电影奖(或是提名),票房成绩也不错。它表面是个犯罪题材,却又借这个案件,去讲制度下的腐败,一个公检法全完的腐败世界。同时,这个片子也聚集了他片子中最常用的两位演员,柳承范与黄政民。

《不当交易》

  柳承范,听这名字也知道跟柳承莞的关系了,兄弟俩,一个做导演,一个做演员,也经常有合作。包括随后的一部柏林,两人也有合作。

  当然,《柏林》的明星就太多了。毕竟这是当年韩国的超级大片,跨国大制作,这也是柳承莞正式成为大片导演的转折之作,一部为大片而大片的大片。特意搞到跨国制作,把阵地放在欧洲,并加上河正宇、韩石圭、全智贤等一堆大牌,以及必不可少的动作场面,完全的跨国式间谍题材。模仿的实际是谍影重重、碟中谍或是007这类间谍大片。

《柏林》

  然后,就是这部《老手》了,虽然,我也很难说清这部片子为什么能在韩国这么大卖,但是,如果没有《柏林》《不当交易》等片,也就不会有《老手》的成功了。如今的柳承莞,真的已经是票房大导演了。

 《老手》

  在《老手》中,黄政民饰演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手警察,有能力有毅力有体力,最终,他也终于扳倒了刘亚仁饰演的富三代大财阀。这样的片子,剧本本身并没有太多悬念,正义终究要战胜邪恶。大打一场之后,将恶人绳之以法,这样观众才能过瘾。重要的是,过程是怎样的,有没有更丰满出彩的人物,更紧张刺激的剧情,更精彩出众的动作场面。这才是评估此类影片的参数。

  《老手》的优势,主要在几个演员上,最抢眼的当然是黄政民,本片的男主角。也是近几年韩国的人气男星。

  韩国本土票房亚军《国际市场》的主演也是他哦,你们应该都看过吧。

  黄政民也是个非常厉害的演员,嗯,我很喜欢的一位韩国演员。好吧,我喜欢的韩国演员还怪多的,就好像我喜欢河正宇、、李政宰、崔岷植、宋康昊、金允石等饼脸演技派一样。

  黄政民戏路很宽,可以演喜剧(《舞蹈皇后》)、文艺爱情片(《幸福》)、煽情片(《曾是超人的男子》)或是盲流片(《偷情家族》)。而这几年,他比较成功的还是黑帮题材或动作题材。

  黄政民其实形象挺好的,长着一张看起来挺忠厚老实的大叔脸,人畜无害那种

  不过不知为什么就突然拍起了各种黑帮片,而且总是些小混混一样的黑帮,或是小混混一样的警察。当然,最出彩的还是《新世界》,他在里面真是有情有义有型有款,而且还非常喜感。

 《新世界》

  在《老手》里,他差不多演了一个同样的流氓,啊,不对,是流氓样的警察。

  如所有电影一样,开头的第一部分都是介绍人物和交代背景的,简单说,就是耍帅的,就好像你们看过的大多数动作大片一样。影片开场的部分总会让主角们非常帅气的解决一个任务,让你们熟悉这些角色,并了解这些角色。

  这片同样如此,开场就告诉你,这是一个流氓一样的警察,办事能力很强,却也绝对没什么遵纪守法的原则,为达目的,他会用尽办法,同时,这样还会增加喜剧效果。因为他是自残伪造现场,然后就可以痛殴罪犯了,非常高级。

  实际上,这也是韩国犯罪题材这些年比较常见的一种套路,就是将警察形象大众化。不再是高高在上,严肃正义的警察,而是自私、暴躁、愚蠢、丑陋的多面形象。而这些外在的负面形象同时,却又常常是真真的警察,在办案的时候,却又能拼命,很拼命。

  这反而让这些警察形象更真实,更亲切,虽然很多瑕疵,却又是可托付的人,因为,他们首先是真实的人。

  黄政民的警察形象,也基本是这种。做事不拘小节,却能办大案子。这回,他要办的大案,就是要办富三代,刘亚仁。

  刘亚仁最近人气也是一路涨,当然了,本身也确实是不错。很有潜力的一个明星。今年两部热门电影都有他,一部就是这个《老手》,韩国今年的票房冠军。另一部则是《思悼》,与宋康昊对戏,据说表现也很棒。

  开始关注他大概是《少年菀得》吧,对阵金允石,表现也很不错,那时候形象还略青涩。与金允石的关系亦师亦友,像父子,也像兄弟。豆瓣评分也很高,感兴趣可以看下。

 《少年菀得》

  《老手》里面,刘亚仁是个纯富三代,大财阀家庭的继承人,就是那种坏到没边的家伙,自小就被邪恶家人养大,一身坏毛病,残忍冷血、狂妄自大,做事不计后果,认为钱能解决一切。属于那种终极反派形象

 《老手》

  他在片中的表现也是非常出色的,起码是让人信服的。你会相信,没错,他就是这么一个坏到骨子里的恶人,只有相信了这个,才会想要黄政民的角色扳倒他。

  片子本身其实比预想的还是有差距。感觉就是比较标准的商业片,有不少动作戏,而且挺多搞笑的环节,不难看,但也没觉得非常好看,就像柳承莞之前的几个片子一样,大概都是三星出头或左右的片子。

  另外,感觉本片有些动作戏是有借鉴成龙早期那些杂耍动作喜剧的东西,打的花哨又好玩。

  另外,想稍微聊下韩国本土的一些票房热门片,也可以跟华语票房大片做些对比。华语票房大片,现在实际就两类,一类是视觉特效大片,一类是喜剧。毕竟这两类片子观赏性够强,容易吸引观众。

  而韩国热门的票房片又都是什么呢?

  票房冠军仍然是《鸣梁海战》。

  战争大制作,历史题材,民族自豪感。

  然后就是《国际市场》。

  南北韩问题,民族伤痛,催泪片,时间跨度大。

  之后就是已经上升到第三的《老手》了。

  然后就是《盗贼同盟》

  犯罪类型片,全明星制作,跨国制作。

  还有《汉江怪物》

  特效大片,灾难片。

  之后则是《暗杀》

  历史题材,民族感情,动作场面,大明星。

  催泪片《七号房的礼物》

  历史题材《双面君王》

  以及《王的男人》。

  你最喜欢哪部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手 韩影 票房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