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观泰七十寿宴:花样年华相见不恨晚

2015年09月22日09:48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金雀餐厅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一把青

  王家卫《花样年华》、《2046》的取景地,1962年开业的金雀餐厅宣告关张,店门口张贴出的两行标语“未能与您走到2046,荣幸与您共度花样年华”读来唏嘘。不止是敛翼的金雀,还有清水湾的东方荷里活邵氏旧片场,也传出菲林被丢弃的新闻,以及古迹评级引发的争议。都是半个世纪来陪伴几代人成长的地标,朱颜易改,谁料想雕栏玉砌也会有后会无期的一日,不免让人有些伤感。然而想不到的是,这般倾城里,竟然能在陈观泰的七十寿宴上,与旧时光撞个满怀,是寻常夜,却是相见不恨晚。

 陈观泰,姜大卫与李小龙

  寿宴之前先是播放了一则电影集锦,邵氏综艺体弧形阔银幕独特的色调,昔日的一幕幕,武功高强的他,有勇有谋的他,侠骨柔肠的他。《刺马》里乡野的阳光炙烈,血性刚烈的黄纵与张汶祥,抱臂望着马新贻,如今看来依然心动,马永贞行侠仗义,与谭四爷情同手足,开上海滩黑帮电影风气之先。

寿星公陈观泰,与梁家仁夫妇、楚湘云夫妇、顾冠忠等

  而在宴席上,陈观泰一身长衫端坐在舞台中心,接受的是来自武林各方徒弟的祝贺,桃李满堂,十八般武艺一一献上。银幕上下,隔了数十年的光景,却见这班江湖儿女,依然论资排辈义气非常。满座宾客,黄秋生谦称自己是小弟,郑康业说起训练骑马的苦乐,姜大卫上台回忆拍《马永贞》点滴,西装眼镜一派斯文,也不再是那个嘴角挂着邪魅笑容的游侠儿了。

啊
《三十年细说从头》,刘永、楚湘云等等,都是戏中人

  英雄谈笑风流,美人芬芳依旧。见到楚湘云与刘永顾冠忠等等的觥筹交错,就觉得她像极白先勇笔下的尹雪艳,旧小说里“行走时香风细细,坐下时淹然百媚”的气度,高挑娇俏的李翰祥女郎。陈观泰称她是“我的靓女朋友”,众人热络合影,影迷如我暗自惊叹,上一次见到他们,大概还是在孙仲导演的《人皮灯笼》里的剑客与名妓,1982年的戏,倪匡任编剧,也是一样在一片热闹的簇拥之中,也是一样披着斗篷翩然而至。她却笑笑说,自己以前开越南餐厅,楼上摆几桌麻将,这几位最老友,就成日来打牌,又住得近,彼此都是邻居 ,一席话听来,思绪便跳跃到李翰祥的电影小品《三十年细说从头》,讲的就是片场内外的趣闻轶事,已经是他在邵氏的最后一部作品,转瞬间又一个三十年过去,梦工厂传奇中的各路人马都有自己的生活,再聚首,信手拈来都是拍戏与登台的往事,也没有什么好煽情的,大家开心,这也许恰是另一种狮子山下的情怀,欢乐多过唏嘘。

  楚湘云无微不致,招呼之余,还担心年轻的我会否觉得沉闷,不过我倒是热血沸腾,满眼皆是黄金时代中的人。回想起第一次去邵氏,完全是抱着朝圣的心情,车开到将军澳,就已经觉得窗外的风景都变得不同起来,办公大楼里,电影总监黄家禧先生给我倒一杯水,也不忘开玩笑说“这是邵氏的水,妳要拍照存念”。那时候怎么会想到物质是留不住的呢?或许只有身处其中者不以为意,例如我问楚湘云,“买到一张妳的DVD,拿给妳签名好不好?”,常常说自己现在“归于平淡”的她笑着摆手说,签什么名,我有好多碟的呀。

  夜深出酒楼,与友人约在观塘海滨道,浓郁的暮色里,远处是高楼,船舶点点,海风阵阵吹来,就好像走出一切事物永不改变的2046列车,恍若隔世。

  也是荣幸,与他们共度过花样年华,英雄多情,美人多娇。

邵氏片场最终维持一级历史建筑评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陈观泰 花样年华 邵氏 邵氏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