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想要的国际化张靓颖做到了

2015年07月15日10:10   娱乐专栏  作者:卢世伟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卢世伟

  艺人真正的国际化标志是什么?在我看来,是你要能以国际主流关注的方式出现在国际主流的关注的视野当中,这一点,在今年这一年,张靓颖都做到了。

  国际化是这近几年来整个国民社会生活中都很热门的一个词汇,在演艺圈尤其如此,各种明星各种艺人都所如何能走出国门秀上一圈作为自己当下演艺工作的必争之事,仿佛一旦能往国际化的舞台秀场上露上一脸,立马就可以升级成为“国际巨星”,逼格从此就可以翻上一个八度。

  但国际化哪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就拿最早带动这种热潮的电影圈来说吧,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就曾出现过中国演员的首次出国热,一大批优秀的中国演员纷纷走出国门,陈冲从珊张瑜盖克白灵龚雪邬君梅等等,但这股热潮也是只出不进,因为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走上国际后都并没有在自己的专业上有任何真正的建树,除了陈冲有机会在一两部电影中演过重要的角色外,大部分人最终者还是只能灰溜溜地打道回府或者干脆停滞了表演事业,没有哪个就因此成了“国际巨星”。然后也就成龙和李连杰凭着拳头在好莱坞打出些名堂来,后来才好不容易又有了巩俐章子怡先后在国际上建立起些知名度和威望,内地电影界也就靠他们两个在在国际上苦苦支撑了十数年。而到了这两年,又是一大批演员开始打着国际化的旗帜,热火朝天地冲向好莱坞,看起来好像是全面开花了,实际上却不过开了一片乌七麻黑的酱油渍花罢了,再就是以各种方式挤上各大国际秀场上的毯花罢了——但这就能代表他们国际化了吗?未见得,更多的,不过是国际笑话罢了。

  歌坛的国际化就艰难更多了。在内地流行乐发展的初期,倒是先后有韦唯毛阿敏罗中旭谭晶沙宝亮在国际的流行音乐比赛上获过大奖,但那些奖项终归不够主流,也就仅仅有了一次国际亮相而已,并无任何国际后续,自然了也就没化起来。后来倒是化起来,却也更像是一个笑话——一大批民歌手前赴后继地跑去维也纳金色大厅开演唱会,猛一听觉得哇好国际好高大上,一打听,敢情大部分是自掏腰包自娱自乐,国际人们根本连看都懒得看一眼。真正在国际上产生过一些持续性可关注的影响的,朱哲琴算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后来萨项项的演出在国外也火爆过一阵子。但她们在国际上表演的,基本都还是很中国的音乐,就像外国人偶尔去唐人街吃了顿饺子觉得很好吃,但更多是觉得好奇尝鲜而已,却并没有将她们纳入到他们的主流表演体系当中,她们的标签还是中国歌手而已。李玟倒是真正登上过国际流行文化中最受关注的舞台之一:奥斯卡颁奖典礼,当年她为李安导演的电影《卧虎藏龙》演唱的主题歌《ALove before Time》,也因此被称为了“华人之光”,但,那也都是14年前的事情了。

1

  而这十年来,真正在歌手的姿态在国际上为自己找机会并且获得足够分量的关注的,还就只有张靓颖。结束超女比赛之后,张靓颖顺理成章的职业歌手生涯中,大部分时间还是在本分地做一个中文主流歌手,但人的有些秉性,爱好和习惯,以及由此而形成的坚持,是很难因为没有主要的表现机会就泯灭掉的,就像张靓颖在超女比赛中的表达过的,她本身就是英文专业的学生,演唱英文歌曲已经成了一种个人感觉舒服和自然的习惯,所以在成为职业歌手之后,她也一直在努力地为自己的这种秉性寻找一些合适的出口,也凭借这一优势,确实获得了许多以歌手身份在国际重要场合上亮相的机会,最著名的那次当然要属2009年的奥普拉脱口秀,后来她也一样走上了格莱美、戛纳电影节、蒙特利尔电影节的秀场上,但要注意的是,基本上她每一次在国际上的亮相,基本上都是以歌手的身份哦。

  艺人真正的国际化标志是什么?在我看来,是你要能以国际主流关注的方式出现在国际主流的关注的视野当中,这一点,在今年这一年,张靓颖都做到了。今年,张靓颖受邀献唱由真正的国际巨星史泰龙和施瓦辛格联合主演的派拉蒙电影大片《终结者:创世纪》全球主题曲《Fighting Shadows》。这是一首真正具有国际规格和国际风范的国际化流行音乐作品,从作曲到编曲完全按照欧美主流流行音乐的方向展开,甚至还有美国著名嘻哈歌手BigSean为其演唱RAP的部分,流行的电子节拍呈现出一派迷离炫酷的冰冷气氛,张靓颖的演唱也气场十足,那种欧美范儿女歌手的力度与劲势拿捏得十分娴熟,更重要的是,这首歌不再只是我们关起门来在自己家里唱唱乐呵乐呵,也不是过往那种好莱坞大片要进军中国市场了,咱们赶紧填上中文词找个中文歌手来唱个只在中国地区推广的推广曲,而是正经八百地做为好莱坞电影大片的全球主题曲——这,才是真正地进入了国际化的平台,成为了全球化推广的产品。不仅如此,在电影首映礼结束当天,张靓颖人物主视觉的主题曲《FightingShadows》上线海报曝光,随即“攻占”刷屏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巨幕,那可真是一个全球瞩目的焦点所在,而张靓颖,是亚洲第一个获得这种瞩目焦点的女歌手,可谓开创了亚洲歌手的又一个新纪元。

  而我们大部分的歌手真正想要的国际化,应该就是这种吧:do as the Romans do !在一个真正瞩目的国际化平台下,以国际所接受的规范和方式亮出自己的实力和风采,并获得国际公众的广泛关注,而不是说跑到人家的舞台上唱一首人家根本听不懂也无从评判的中文歌,或者是把自己处理成个不明觉厉的服(yao)装(mo)模(gui)特(guai)跑到人家地盘上去亮个相。像一个国际歌手那样唱出一首可以在国际范围内推广的歌,这才是我们的歌手真正该要的国际化,张靓颖如今算是第一个往这个对的方向迈出了大胆一步的人,能不能全面带起这股正确的国际化风潮,就得看后来者有没有这样的能力,能不能争取到这样的机会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靓颖 歌手 国际化 华人之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