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斥辱华老外的周星驰才是娱乐圈的真性情

2016年08月02日 10:2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能够因为十多年前一则怒斥辱华外国记者的视频上头条,除了星爷也没sei了。可是为什么一则周星驰的陈年视频会突然爆红?怒斥辱华老外的周星驰又为什么在被网民怒赞的同时,也被部分网民质疑?

  那部周星驰出国宣传的电影,正是周星驰代表作《功夫》,当时他受访已经十分不悦,不料主持人竟问“中国人能看得懂那些幸运饼干上的字吗?”让他当场飙骂“Whatthe…”,接着用粤语说“你想问什么问题啊?你整晚就问这些无聊问题,你当我是什么东西啊?你是不是玩我啊!啊?是要我发火就对了?烂泥扶不上墙就是你这种人啦!那么贱啊你!收皮(粤语脏话)啦!”

  影片近日再次被网友疯传,不少人都大赞周星驰相当有气魄,但也有人对于周星驰发飙的模样感到吃惊。有人质疑,星爷你太令我失望了,怎么可以讲脏话?

  在喜剧领域,周星驰是个不世出的天才。但也有人说,他是暴君。可是对于此次事件的认知,依然要回到事件本身,在当时那种被主持人刻意轻侮的环境下,一个喜剧明星到底能不能发飙,该不该用母语对一个言语轻佻的外国记者反击?

  时隔多年之后,探讨一则或许周星驰自己都已经淡忘的视频,有意义吗?当然有。因为事件其实回答了近期有关娱乐圈一个重要问题:什么才是娱乐圈的真性情?

  比起动辄对女性用英文爆粗的陈冠希,为什么用粤语对外国八尺大汉讲粗口的周星驰,才是娱乐圈真正的真性情?在一个娱乐圈“真性情“泛滥的时代里,这样的提问当然不会是小题大做。

  “收皮啦!”是不是粗口?为什么粗口可以是必要的反击?

  有网民替星爷辩解说,“收皮啦“只是住嘴的意思,不算粗口。

  实际上,收皮是粤语的一种俗语,最原始的意思是指结束,收皮的出处是可以追溯到赌博中玩番摊,“皮”是番摊的术语,“四个一皮”,即四个单位为一组。结束称为“收皮”。在粤语中,“收皮“意为叫你不要再那样说那样做了,作为广东人的俗话,属于贬义,一直是不礼貌的用语——也就是说,你们的星爷当然讲了粗口。这一点无从辩白。

  可是,在当时的环境下,讲粗口有问题吗?

  如果只看现有的短视频,我可能会和许多网民得出同样的结论,也会觉得周星驰反应过于强烈,完全不是记忆中近年来对媒体态度平和的周星驰,但事实上,在这则短视频之前,主持人已经提出了许多无聊问题,周星驰的忍耐早已抵达极限,当主持人最终触碰到“中国人不懂英文”的爆点,周星驰压抑已久的愤怒终于爆发出来,用简单的话说就是:忍无可忍,无须再忍。

  在中国影星走出国门遭遇外国人轻侮时,很可能面临跟他讲道理他不听,跟他客气他当你懦弱的状况,那么粗口在此时未必是没风度,很可能是当下最合理最有效的反击。

  我不知道如果你在同样的状况下会做出何种反应,因为一笑而过也可能是很多人很可能做出的反应,但在我看来,当周星驰用他最擅长的中国方言——粤语,痛快淋漓地回应这种对中国人的侮辱,此处唯一的问题是:星爷,其实你可以讲得再周星驰一点!

  周星驰实力示范娱乐圈真性情:《食神》《青蜂侠》可以不拍,好莱坞可以不去,但中国人的态度必须坚持

  有一个困扰华人影迷已久的问题:作为华人电影世界的顶级笑匠,周星驰为什么没打进好莱坞?

  其实在周星驰的电影生涯中,有两次别人眼中进军好莱坞千载难逢的机会:《食神》和《青蜂侠》。可是为什么说好的《食神》英文版没有开拍,本来传出由周星驰自导自演的《青蜂侠》被周星驰辞演,最终主演换成了周杰伦?

  与许多人印象不同的是,周星驰,或许才是最适合进军好莱坞的中国影星。他与好莱坞的最终错过,或许不仅是中国电影,也是好莱坞的巨大遗憾。

  因为周星驰近年来努力开拓的,恰是在好莱坞最受落的中国电影类型:动作喜剧。

  为什么李小龙在好莱坞大受欢迎?因为李小龙用电影手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武术搏击术和中国武术中的格斗美学。

  那么,相对于用杂耍动作喜剧闯出一条血路的成龙和用硬功夫打出一片天的李连杰,在动作上沿袭李小龙,同时又在《功夫》等后期作品中减少语言元素、全力主攻动作喜剧的周星驰,如果真的进军好莱坞,究竟能取得怎样的成就?这已经成为一个永远无法回答的假设。

  但他的《功夫》首周票房创下中国电影北美平均票房之最,dvd销售达到3750万美元,就是其票房潜力的最有力证明。

  周星驰没有去好莱坞,也不是因为英文。

  据称,《少林足球》海外版的录制时,周星驰去美国亲自为《少》片英文配音。只用了两三个工作日,非常神速。即使这是在米拉麦克斯专业翻译的协助下,假如没有英文底子,能完成吗?

  那么周星驰为什么最终被好莱坞挡在门外?任何好莱坞游戏都是复杂因素的总和,但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不是周星驰不会英文,而是周星驰的华人真性情,成为他进入好莱坞的关键绊脚石。

  1996年周星驰导演的《食神》上映后,在美食电影大有市场的西方广受好评,一家好莱坞制作公司向周星驰买了《食神》的剧本重拍权,决定让周星驰导演一部西片版《食神》。

  但星爷附带了两个条件,一个是剧本里最好吃的菜一定要是中国菜!一个是做菜的功夫一定要是中国功夫!但一向靠电影传递美国价值观的好莱坞,坚持把最好吃的菜变成汉堡包、批萨和薯条等西餐,双方争执不下,这部影片也没了下文。

  2009年,好莱坞又邀请周星驰自导自演《青蜂侠》,然而这个计划却再度流拍。对此,影片主演塞斯·罗根曾表示是周星驰英文不好,沟通出现问题。

  沟通的确出现了问题,但双方的核心争执在于:在周星驰的剧本中,青蜂侠的助手不再是日本人加藤,而是另一个会中国功夫的中国人——也就是说,周星驰想用一个中国人的角色,取代原本指定由自己扮演的加藤,这样的改动让好莱坞无法接受。

  当难搞的斯蒂芬周的名声在好莱坞传开,周星驰也从此失去了打入好莱坞的机会。

  在许多人眼中,上述故事无非是再度证明了那个周星驰早已被公认的性格缺陷:情商低。

  其实这些年的周星驰,一直是争议多过美誉。一方面《西游降魔篇》《美人鱼》等电影屡破票房纪录,另一方面是影迷挡不住的失望,他们纷纷痛骂周星驰晚节不报、江郎才尽、节操碎地,钻到钱眼里吃老本。

  可是这些都无法解释周星驰面对好莱坞橄榄枝的回应,作为一个电影人,他不可能不希望自己的电影通过好莱坞被更多人看到。你当然可以说周星驰幼稚、不善变通,但我倒是要给星爷点一万个赞——

  面对好莱坞近在眼前的大门,竟然都没有让他沦为一个“高情商”的电影人,没有成为许多人口中可以为钱节操碎尽的周星驰,而是宁愿把所有对好莱坞的电影野心,变成一句“No”,这难道不是很周星驰吗?

  在我看来,这种对于中国人身份略显执拗的坚持与捍卫,才是娱乐圈的真性情。那些所谓的真性情,不是。

  为什么被怒斥辱华老外施展中国功夫的周星驰圈粉?

  其实面对外国人挑衅这种事,对于周星驰并不是第一次。

  在2012年周星驰赴日本宣传电影《功夫》的时候,在首映礼的最后,突然有一名男子上台手指着星爷挑衅,虽然对方来势汹汹,但是至始至终星爷都没有后退半步,而且保持和日本大汉对视,直到被工作人员拉开。

  这个冲突在后来被证明是主办方安排的一个炒作桥段。这个大汉原来是有“格斗王”之称的日本武打明星小川直也,事件最终和谐告终。但需要说明的是:在第一次面对挑衅时,周星驰本人并不知情。

  正如许多影迷所说的,如果周星驰面对人高马大的小川直也出现畏惧闪躲,那么谁能保证第二天日本报纸上不会出现一个令人不愉快的具有辱华倾向的大标题?

  在《我们来了》第二期片花里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刘嘉玲、莫文蔚、徐娇三位不同阶段的“星女郎”齐聚一桌,大谈对“星爷”周星驰的印象。莫文蔚坦言和周合作“不轻松”,而刘嘉玲却表示自己演艺事业中最喜欢的角色就是和周星驰合作的《大内密探零零发》,并赞叹:“周星驰真的很厉害!跟他合作很好玩,每天我都很想开工!”也进而表示:“之后还是想和他合作,觉得他还是有东西(可以继续挖掘)。”

  两位星女郎对周星驰的点评的确切中要害,这些年的周星驰,不断在被媒体神话与去神话,但也越来越令人感到“不轻松”。

  与电影中的搞笑形象不同,现实中的周星驰日益沉默寡言,真实的他仿佛一夜老去,老得不像我们记忆中的周星驰,出现在媒体面前也总是一派苍桑,如同他最爱的电影主题曲《一生所爱》中描绘的那样。

  当周星驰不断被去神话,以世俗眼光来看,周星驰真的是一个充满缺点的周星驰,他固执、孤寒、霸道、不近人情、要求苛刻……但同样是这个周星驰,始终保持着电影里小人物的有笑有泪和童话般的天真。

  当情怀这个词被整个电影圈摆在嘴边说烂掉,只有这个词用在周星驰身上的时候,我们觉得,它是如此恰如其分。

  到底是什么保持了周星驰电影的这份童真坚持?或许就是在一个人人善于变通的行业里,周星驰像一个顽固不化的老头子,又似那个当年在渔村捡贝壳的少年,世界怎么变他不管,他要坚持自己的底线。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底线,周星驰电影最重要的一条底线是:全世界最好吃的菜必须是中国菜,最能打的必须是中国人,如果周星驰出现在任何一部好莱坞电影里,要演的也只能是中国人。

  你可以说这种想法很幼稚,但在聪明人太多的电影圈,这种童心般的坚持,或许,才是周星驰和周星驰电影最打动人的地方。

  当这样的周星驰,对外国人轻侮中国人不会英文,用粤语爆粗奋起反击,意外吗?在我看来,周星驰这样的反应,才最不让人意外。

  周星驰曾回忆他童年看《精武门》的感受:“一天,我的妈妈带我去看了一场电影,那是李小龙的电影,虽然当时我们在一个很破旧的电影院里,但我都没在意,因为早已被银幕吸引住了。在漆黑的电影院里看电影,我觉得我的心脏快要跳出来了,我甚至泪流满面,李小龙真是太神奇了,不仅因为他精通武术,还有他那种炽热的精神。他占据了整个银幕,成为我的一切,我下定决心要成为另一个李小龙。”

  周星驰最终没能成为李小龙,他本来离这个梦想只有一步之遥,但是他最终用自己一贯的执拗,对好莱坞的诸多要求用沉默讲出了那句著名的粤语:“收皮啦!”这种拒绝,很周星驰,很真性情。

  其实早在1988年TVB的春晚舞台上,还是星仔的周星驰就登台唱过《我是中国人》,虽然观众的吐槽声令歌坛从此少了一个歌坛新秀周星驰,但那个永远留在中国电影里的周星驰的真性情,早在这一刻,就已经永远被留在了荧屏上。

  为什么被周星驰怒斥辱华老外圈粉?为什么这样的周星驰,才能代表娱乐圈的真性情?因为真性情从来不是没教养和随意飙粗口,而是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是冒犯我中华者,虽远必送你一顿怒斥,这才是周星驰的真性情。

  周星驰的真性情能被网民读懂吗?其实在网民对他几乎一边倒的怒赞中,一切已经有了答案。周星驰老了,也许他永远不会再演电影,也许他再没有机会在自己的电影中,延续少年时成为李小龙的梦想,也许相比他的真性情,粉丝超过2000万的陈冠希的真性情会被更多人记住。

  但在我看来,面对老外对中国人的羞辱用母语奋力回击,用中国功夫放倒一个外国大汉,或是为了坚持自己对“中国菜最好吃”的一份固执坚持,失去进军好莱坞的机会,远比随意对女性爆粗口,更真性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星驰 老外 辱华 周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