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的“令狐”先生辞职在都江堰开书店

2015年03月19日05: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制图/刘逸兴

  书迷分享阅读故事,他们因阅读而改变——

  在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华西都市报主办的四川首届“书香之家”评选暨“全民阅读川版好书”大型公益活动,正在全省范围内评选“书香之家”、“书香社区”、“书香之城”、“书香校园”、“书香企业”。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你是否爱书成痴?你与阅读有着怎样的故事?来自贵州的“令狐”先生,因为热爱读书,在都江堰一个乡镇开起小书店。而凉山州西昌市市民蒋元顺,将阅读与写作结合,从读书到写小说,再到文学网站当签约作者,走上了当“网络大神”的节奏。他们的人生,都因阅读而改变。

  爱书成痴

  他辞职到都江堰开书店

  出生于1969年的令狐昌循是贵州人,成年后来四川发展,现定居都江堰。他本来在一家公司做销售,业绩很不错,但由于酷爱读书,5年前他毅然辞掉工作,在都江堰聚源镇上开了一家只有40多平米的实体书店,取名“聚源书店”。

  令狐昌循自小时候读书的劲头就很大,“像《三国演义》、《水浒传》这些,看起来入迷得很。那种感觉就是‘只要有书看,不吃饭都可以’。”虽然从小喜欢看书,但高中毕业后,令狐昌循为了不再增加父母经济负担,主动选择参加工作。“我家在贵州乡下农村,收入有限。父母供哥哥姐姐读书,分别考上了中专和重点大学。”从学校出来以后,令狐昌循干过很多个工种,“建筑工、电焊工,销售,都干过。”在打工多年的时间里,令狐昌循也没有放弃看书的习惯。在有一些积蓄后,他选择了开书店。

  由于受到阅读载体巨大变革的影响,全国范围内的实体书店所经受的状况早已众所周知。这位“令狐”兄也坦承,开这个书店,“仅供维持一家温饱,发财是万万没可能。”但是他为什么要放着好好的挣钱机会不去抓住,而是选择去开一个小书店呢?答案很简单,也很纯粹,“比开书店赚钱的门路还是有不少的,但我就是喜欢看书,想跟书多交道。我们一家人都喜欢看书,开书店虽然挣钱少,但是我们一家人的精神状态是快乐的。”

  谈到未来的打算,令狐昌循说,“如果没有特别大的变故,我是一定会把书店开下去的。我今年46岁了,争取开到我70岁。”

  爱读莫言

  凉山的他向“网络大神”冲刺

  来自凉山州西昌市的60后蒋元顺,家有藏书三千余册,在藏书界,这个数量可能并不是很多。但是蒋元顺却善于学以致用,将阅读与写作结合。蒋元顺自初中起就开始投稿,至今在报纸和杂志上发表了诗歌、散文、故事小说、评论作品500多篇。如今他还在网上发表长篇小说,被文学网站签约。而他的女儿,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也表现出很高的文学创作热情,热爱写诗,成为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会员。这也正好验证了茅盾文学奖评委何开四所分享的读书秘籍:不仅要输入,还要善于输出。

  蒋元顺喜欢阅读文学作品,尤为喜欢阅读贾平凹、余华、莫言的小说,“中国当代作家中,这三位的语言风格、写作技巧、思想意识,对我自己的写作启发和影响很大。特别是莫言写他山东老家的魔幻主义风格。”蒋元顺1991年考上四川大学汉语言文学专科,喜欢文学,有强烈的作家梦,“我从小的理想和志向就是当一名专业作家,但是为经济条件所限,只能先从业余时间写作开始。”

  蒋元顺在一家矿产公司从事行政工作,在业余时间,他坚持阅读和创作。现在文学网站发达,很多作者都将发表的阵地,转移到网上,蒋元顺也是其中一员。他以“天山红叶”为网名,被一家文学网站看中,成为签约作家,目前正在连载发表他的第二部长篇小说。他每天坚持创作、更新3000字。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阅读有礼:

  四川首届“书香之家”评选暨“全民阅读川版好书”大型公益活动,目前正面向全省广大阅读爱好者,火热征集报名中。凡是打来电话028—96111,讲述自己的阅读故事的读者,就有机会获得2015第五届保利国际风筝节门票两张。

文章关键词: 都江堰贵州文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