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英:不敢直视梁宁电眼

2015年03月31日01:1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玫瑰骑士》排练场里剧透“银玫瑰瞬间”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这些天的排练当然很有收获,我跟梁宁的这一段‘玫瑰瞬间’排练得非常有感觉,梁宁的电眼让我不敢直视……”昨天下午,大剧院最新制作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玫瑰骑士》的排练间隙,出演淑女苏菲的女高音黄英兴奋地向记者讲述着与反串奥克塔文的女中音梁宁的这段“过电瞬间”。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的开幕大戏,《玫瑰骑士》将于4月9日至12日与观众见面。

  在排练现场,导演德弗洛正在捧着总谱为梁宁和黄英说戏,之间德弗洛站在两人中间,一会儿做出奥克塔文的表情向黄英要反馈,接着摇身一变就成了苏菲,又向梁宁要回戏。关键时刻还会指着总谱,对表演做出要求……这是《玫瑰骑士》第二幕中的情节。很快,元帅夫人也就位,钢琴伴奏响起,三位剧中的角色为在场的记者表演了作为玫瑰骑士的奥克塔文向苏菲送上银玫瑰的这一段。奥克塔文的骑士范儿与优雅的苏菲在传递银玫瑰的一瞬间电眼闪烁,苏菲眉目传情把银玫瑰送到奥克塔文面前“闻香”,配合着温情脉脉的二重唱,让人着实着迷。黄英与梁宁的表演深情入戏,演唱同样精彩。在这段名为“我三生有幸”的唱段中,两人看似赞叹银玫瑰精致美丽,实则借机向对方吐露心声。梁宁在献上银玫瑰时的稍有颤抖的嗓音中透出几分羞涩和紧张。而唱到“这是幸福的一刻,我至死也不会忘记这一刻”时,歌唱中则满是爱情来临的兴奋与欢乐。

  在排练全剧最吸引观众目光的“银玫瑰瞬间”时,导演更是“分饰两角”,目光、动作之中演技十足。对于德弗洛导演而言,对表演细节的不断打磨,如同对整部歌剧进行“提纯”。

  ■记者采访

  德弗洛导演一秒钟入戏

  据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从奥克斯男爵的搞怪戏谑,到男女主角的玫瑰定情,从第一幕元帅夫人卧室中的卿卿我我到第三幕旅馆中的整蛊喧闹,在整部《玫瑰骑士》中作为独立人物出场的角色多达五十余位,不论是男女主角,还是群演、合唱队员的表演细节,都被德弗洛导演雕琢得玲珑细致,在排练场中他总是亲身示范,并且一秒钟入戏,将表演中最为精髓的细节直接传达给各个角色。这不仅体现出导演对《玫瑰骑士》中复杂情节与角色的熟稔,更体现出导演追求极致的艺术理念。例如在排练第三幕中六个女孩儿抱住奥克斯男爵大喊“爸爸!爸爸!”的戏份时,导演对每一个孩子的站位、表情都进行细致的执导。

  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文章关键词: 玫瑰电眼苏菲骑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