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赵薇2004全新大碟《飘》专题 >正文

赵薇接受杨澜专访 细说出道十年坎坷路(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45 新京报
赵薇接受杨澜专访细说出道十年坎坷路(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周末,赵薇正式发布全新专辑《飘》,她坦言这张专辑不是以前的“电视剧音乐专辑”而是“真正赵薇的歌”。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赵薇接受杨澜专访细说出道十年坎坷路(组图)
  1995年赵薇离开安徽芜湖老家到北京电影学院读书,刚刚出道时的她形象清清爽爽一身洒脱。

  应该怎么定义赵薇?小燕子?演员?歌手?军旗装?打人事件?在中国的明星制还相当稚嫩的时候她成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流行文化偶像。然而经历了一夜成名之后,在这个宣泄有理的网络时代,她又成为人们抒发各种情感的对象,这似乎注定了她的大起大落的人生。

  1995年———2004年,从赵薇离开芜湖老家来北京读书到上周末她发布全新个人专辑,不经意间整整十年过去了。回首十年,除了“小燕子”我们似乎再也找不到可以代表赵薇的形象与作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事情围绕着赵薇,而且更可怕的是,不知道明天一觉醒来会不会突然又多了一件稀奇古怪的事情跟她扯上关系……

  当年的“小燕子”如今频频被媒体称“成熟”了,不知道赵薇为这两个字曾经付出过什么样的代价。对于一个以纯真征服了无数观众的演员来说,“成熟”是否真的是她心中所想呢?日前,赵薇接受《杨澜访谈录》采访,向我们述说成名前后的她。

  成名之前

  赵薇曾经说过她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但童年很快过去,赵薇成为了安徽芜湖师范学院的一名学生,在她心中,教师是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但是,在无意间触电黄蜀琴导演的电影《画魂》之后,那颗不安分的心又再度在赵薇的体内萌动起来。

  杨澜:当时为什么会放弃幼师这个职业?

  赵薇:因为当老师就是得一进学校就为人师表,就是你不能按照你的本性去做任何的一件事情,我的老师觉得我的性格里面那种创造力远远大于那种模仿能力,所以就非常不看好我当一个幼师,当时对于我来讲,觉得这是一个很没有前途的职业。

  杨澜:所以你就这样到了上海,开始上那个谢晋的恒通艺术学校?

  赵薇:嗯。

  杨澜:你说那段时间是你一生中可能最不快乐的时间?

  赵薇:对。比如说我的目标就是做一个老师,我学了这个,我很清楚我后面的结果一定是这样的,但是等我真正去学这个,我发现我在做一个目标是一个非常空洞,但是又很渺茫,但确实又存在的一个东西,它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职业。但我本身里面,虽然我外表上还是很喜欢四海为家,但是我觉得每个人最根本的,一辈子在寻找的其实还是一种安全感。

  杨澜:其实我很有兴趣多了解一些的是你从这个艺术学校毕业了以后你也成为“北漂”一族,那那段时间会不会觉得这种安全感就更少了?

  赵薇:对。

  杨澜:北京的,你知道,就像你演的那个《姐姐妹妹闯北京》一样。

  赵薇:很有趣,我昨天还接到一个电话,是我拍谢晋电影的那个剧照师,是一位老先生,他说我想出一本摄影集,想用你的照片,但是出版社说必须要你的授权,不知道你可不可以给我这个授权?

  我说当然可以,因为我当时想到北京去发展,我也不认识人,也没有朋友,然后我就给这位剧照师,人也天真,觉得我们工作过一部戏嘛,我就给他打电话,我说:“老师,我想来北京发展。”“好。”“但我没地方住啊。”

  杨澜:你倒挺直截了当的。

  赵薇:对,我那时候就是很简单的,完全不会想到你家有什么状况,我找不到戏会怎么样,没想过。就是很简单一根筋,就是我找到戏我就可以搬走了,但是我也没想过会住多久,也没那么戏剧化,一住住下一年多,我住了差不多10天,我就接了一个戏,就去拍戏去了。但这个老先生也很有眼光,当时我住他们家说:“有个小女孩也很可爱,对跟你的感觉一样,我也给她拍了好多照片。”这个小女孩就是现在的周迅,当年可能好像也住他家。

  杨澜:在那个时候有没有想过将来做演员的道路也许并不会很顺利?

  赵薇:不是会想到不顺利,会想到没前途这样子。因为我当时很胖,然后觉得各方面也并没有说是到了一种无人可及的地步,你的表演有待提高,你的胖瘦有待调整,很多方面你都处于一个不具备接受机遇的一个条件。然后你能感觉到你继续演戏下去,这个结果可以看到,所以我决定还是做一个知识分子这样的。

  杨澜:一定要考上大学,才有做知识分子的前提是吧?

  赵薇:对,如果不能成为一个出色或者知名的演员,至少要当个有文化的人。

  成名之时

  1997年,还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的赵薇主演了琼瑶的电视剧《还珠格格》,也许正是凭着那种无知者无畏的一根筋,赵薇演活了“小燕子”,而这个心无城府又为人豪爽、无法无天却率真勇敢的童话人物,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不仅成为孩子们的青春偶像,甚至也被成年人视为向往自由的幻想模本。

  杨澜:这个世界就是很有讽刺性的,当大家都在追捧那个“小燕子”的时候,其实我们这个社会和现实当中根本就不允许这样的人活下去。

  赵薇:对。

  杨澜:你要是真是现实中活成那个样子。

  赵薇:早就已经死了800回了。

  杨澜: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慨呢?

  赵薇:觉得我真的还是不够智慧。因为如果在那个时候,我真的就消失,我可能成为现在最特别的一个人。因为在日本有一个特别著名的作家叫村上春树,无数人崇拜他至极,没有人见过他,然后听说他常住在意大利,听着爵士乐,但是他的小说一出来销量就是无人能及。然后你也找不到他的缺点,你也找不到他的弱点,你只能去用他的小说的那种完美去想像这个人。然后终于在一年前我见着这位大叔的照片了,然后你就发现……

  杨澜:彻底失望了,是吧?

  赵薇:当然对他的思想没有失望,外形上其实是一个非常普普通通的一个人,甚至于不能再普通的一个人,而且也觉得如果把这样的人天天丢在电视上,他的读者也会觉得很腻味他。所以我觉得,我当时说的那些话其实到现在我想还是对的。

  杨澜:你现在再演“小燕子”还演的出来吗?

  赵薇:我只能演长大的“小燕子”了,不能再演当年的“小燕子”了。

  成名之后

  因为主演《还珠格格》,还是学生的赵薇在一夜成名之后,便迎来了名利的诱惑、娱乐圈超负荷的资源压榨、媒体反复无常的捧杀棒杀、以及排山倒海式的公众舆论。而这一切似乎又以“军旗装”事件为作为一个总的爆发点。这所有的一切很快就成了赵薇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杨澜:你刚刚出名的时候,那个时候参加记者招待会我还记得有一个好像是因为人家没有通知到你,你迟到了,然后有记者也很不礼貌,说让你什么什么滚回去之类的,然后你一下就没有办法承受,当时觉得很委屈对不对?

  赵薇:太委屈!

  杨澜:但是等你到了最难受的时候,特别是那时候那个服装的事件之后,你那个时候有没有想自己真能让自己躲起来吧?

  赵薇:那时候真的是无所适从,我觉得就是无以应对,尤其是自己确实不是有心这样的。哎呀,但是总算是熬过来了,很多事情当你没有办法去解决问题的时候,你只有依赖时间了,就这样。

  杨澜:就是熬着?

  赵薇:但是只要你的意志不崩溃,你就是最后的胜利者。

  杨澜:那时候快崩溃了吗?

  赵薇:到现在我觉得我一直没有。

  杨澜:是吗?什么事情能够让你免于崩溃的呢?

  赵薇:我觉得就是工作,我只有靠那个摄影机开的时候,就遁世了,就是逃离那个地方。

  成名之恨

  赵薇自己说,“日子就是由大悲伤和小高兴组合而成的,事实如此,索性多攒一点儿小高兴,这样日子就变得精彩起来。”在经历了一夜成名之后,这个始终缺乏安全感的女孩有一天突然发现,战胜恐惧的力量并不是一份稳定的职业,也不是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而是源自于内心。

  杨澜:当你遇到一件非常让你不开心的事情的时候,你现在还会去找妈妈吗?

  赵薇:现在改找嫂子了。可能我自己出来得早,所以很多人无论多大,永远把父母当成父母,但是我永远把父母当成我要保护的对象。也许这就是你刚才说的我有“母性”的东西。

  杨澜: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经常面对一个无法打赢的战争,就是无论你去辩白还是说不去辨白,你都是输家,你不可能赢。

  赵薇:不光是输家,我觉得敌人实在太多,不是我方无能。你知道吧。

  杨澜:那你为什么没有想到逃离一段时间呢?如果说《还珠格格》那时候还不知道的话,后来有没有想过逃离这个环境一段时间?

  赵薇:我觉得逃离只是暂时的一个解决办法,但是我现在的解决办法就是说,如果我觉得我有勇气,我也觉得我是对的或者我是正直的,我绝对不选择去逃避,我绝对选择去跟它对抗。

  杨澜:像最近也会有一些这种新闻,一会儿是不是什么打人啦,一会儿是什么化妆师又什么绯闻啦等等的,我发现你最近处理这些事情都相当的低调。基本上是不回应的一种态度?

  赵薇:因为我觉得我每天在说,这个版本会太多,我怕有时候别人不愿意按你说的去写,你说太多又会有很多新的版本,所以我就找了一个机会,就是非常正式地说了这件事情,我就再也不提这件事情了。

  成名之惑

  作为一个靠偶像剧一夜走红的明星,赵薇却努力摆脱“商业”二字,从2000年起,她拒绝了薪金丰厚的电视剧和唱片,频频尝试不同类型的电影,力求向实力派演员靠拢,然而,在中国电影整体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又有谁能够真正成全赵薇的理想呢?

  杨澜:对于你来说,我仔细看,我觉得其实你演技是在不断地提高,起码是看到你一直在努力,但是那些戏说实话都不是那些导演最好的作品?

  赵薇:对对对,我觉得就是理想跟现实的一个冲击,因为我觉得我个性里面理想化的东西有点儿过多了,所以就好像人家说,哎,新疆有大片的油田,但这是个传说,然后我就会去了。

  杨澜:很努力地挖呀挖呀,老也挖不出。

  赵薇:对,但是,我觉得不是为了挖钱,我是去找一个理想。所以现在我就觉得反而比较好在哪一点呢,就是说,我已经尽力做了,如果它不能给我理想的话,我至少尽过力了。所以我现在会去把我的唱片也弄起来,然后有好的电视我也开始做。

  其实有时候退一步,就像我现在决定退一步海阔天空,我反而觉得很充实。因为我觉得我的一生,我也不知道别的人的一生是不是这样,我觉得就是希望能够得到美好感受的一生。也许我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你给我多少很实质性的一些好的东西放在那里,未必能让我觉得这是一个幸福的人生,但是有一个好的感受的一生,可能会让我觉得更加幸福。

  杨澜:好像从刚才的对话真的看出这几年你在心态上真的是成熟了不少,有什么东西是你不愿意失去的,有什么东西是你不愿意长大的?

  赵薇:当然我不知道有没有改变,但我希望需要坚持的就是,绝对的要真诚。因为我丢掉这一点,我就没有办法演戏了,所以我一定要保持这一点。然后还是有点儿“宁可人负我,不可我负人”的感觉。因为我觉得我负了别人我自己的感觉更不好。当然了,第二点我还是希望能丢掉也丢掉吧。但是第一点我是希望一定要保持住。

  杨澜:你曾经说过希望自己在30岁的时候能够结婚,现在还这么想吗?

  赵薇:我曾经还说过25岁就结婚。

  杨澜:我现在就问你30岁的事儿。

  赵薇:还不想,还不想,对,我觉得我在表演上还没过瘾呢,真的是,我老是想,不是那种“红”或者是那种被人去拥挤的瘾,而是种创作上的一种瘾。或许有一天去当老师,不,不,不要当老师。

  杨澜:请你不要当幼儿园老师!不,但是其实你是最适合当幼儿园老师,真的。

  赵薇:为什么?

  杨澜:我觉得这是对人的一个夸奖,真的,就是你适合去教那个孩子,让他们比较活泼。

  赵薇:可能现在又可以回去做了,我们班主任说“啊,你现在可以回来。”

  杨澜:也可以选择将来自己做妈妈的时候,间接地实现这个理想。

  赵薇:对,那我肯定跟我父母的教育方式一样。

  杨澜:一样?宠爱他们?

  赵薇:不,你们爱干吗干吗吧,这样的,不会管别人。

  《杨澜访谈录》提供文字资料

  赵薇十年(1995-2004)

  1995年

  赵薇从家乡芜湖来到北京电影学院读书,随后接拍了30集连续剧《姐姐妹妹闯北京》,饰演女主角小雪。

  1997年

  赵薇接拍《还珠格格》饰演古怪精灵的女主角“小燕子”,从此一炮走红。

  1999年

  已经走红的赵薇再次接拍《还珠格格2》

  2001年1月

  赵薇与富豪男友叶茂菁正式分手。

  2001年12月

  赵薇为某时尚杂志拍摄“军旗装”照片被媒体曝光,赵薇随后在电视上公开道歉。

  2003年10月

  赵薇与姜文、中井贵一一同出演的《天地英雄》正式上映。

  2004年1月

  赵薇主演的电影版《玉观音》公映,一时间恶评如潮。

  2004年8月

  北京三里屯爆出“赵薇、邹雪打人事件”。

  2004年11月

  自《情深深雨濛濛》以后,时隔多年,赵薇再次接演电视剧《京华烟云》,挑战经典角色“姚木兰”。

  2004年11月12日

  赵薇推出第四张个人专辑《飘》,一张被她称做真正属于自己的专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赵薇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