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音乐话剧《半生缘》专题 >正文

《半生缘》转战北京 刘若英:演出交给廖凡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2:32 北京娱乐信报
《半生缘》转战北京刘若英:演出交给廖凡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多媒体音乐话剧《半生缘》将于2005年1月6日至16日于北京隆重演出,在此之前,该剧曾于香港、台北演出,反响热烈,该剧为一次海峡两岸的戏剧合作剧目,主要演员分别来自祖国大陆和台湾,饰演女主人公顾曼桢的是刘若英,和她配戏、饰演男主人公沈世钧的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青年演员廖凡。廖凡是话剧《恋爱的犀牛》、《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的主演,也是孟京辉的“御用演员”。

   《半生缘》:你娶的永远不是你爱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喜欢《半生缘》中的世钧吗?你和他有相似之处吗?

  廖凡(以下简称“廖”):世钧的外形与我差距挺大的,刚到香港参加排练的时候,导演林奕华都含糊了,他不知道我究竟能否演好这个角色。我觉得世钧其实和每个人都很相似,或说每个人的某一个特殊阶段相似,特别是男人,世钧有梦想,但又软弱,不能面对自己的责任。他心中的那个人是曼桢,但后来结婚的那个人是翠芝,很多人都是这样的,你娶的永远不是你爱的,和你结婚的人在多年之后你会发现其实她是你最不了解的,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这个戏在香港和台北演出时都能让观众产生共鸣的原因之一,虽然在香港的演出有语言上的障碍,但表现的情感不会因为地域的不同和语言的缘故而打折扣。

  刘若英的凄楚会感染每个人

  记:刘若英饰演的曼桢是一个“理想的曼桢”吗?

  廖:是的,刘若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她在舞台上的表现力是让我惊讶的。她把曼桢的可爱、细腻、些许的羞涩、坚强和被命运捉弄的悲惨都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最后的大段独白,也就是曼桢向多年后重逢的世钧讲述自己的情感的时候,她真的是用整个心灵去体验人物,每场演出对她来讲都是一种致命的伤害,可以说每演一场她就历经了一次生死一样。在排练和演出的过程中,她是永远沉浸在角色之中的,特别是演出的时候,在后台她的凄楚会感染每一个人,她基本是不说话的。

  记:你和刘若英是第一次合作吗?

  廖:是。

  记:你们是如何进入人物状态的?

  廖: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聊天,主要是聊剧本,聊人物。我们要保持一种默契和一种新鲜感,这就牵扯到在排练过程中的分寸把握,要熟悉,但又不能太熟悉。我们会在排练场一圈圈地走路,边走边背词,边对词。

  孟京辉就像一把锤子

  记:你在话剧创作方面合作的导演有孟京辉、林奕华、胡恩威,你能谈谈他们的区别吗?

  廖:我想是风格上的不同,这也跟所处的地域环境有关……孟京辉就像一把巨大的锤子,非常有力量,能够砸碎很多旧的东西,很直接很有效;林奕华像一把精致的小刀,斯文、雅致,一刀刀又能给人带来疼痛;阿威——我们都戏称他为大醉仙,他看上去漫不经心,但实际上已经把很多东西考虑了很多遍了。

  记:《半生缘》历经香港、台北的演出,终于回到北京了,是你的主场,压力大吗?

  廖:作为主场,压力当然是大了,就像刘若英在台北的主场一样。但因为是主场,支持的力量也大,我相信在北京一定能演好。

  朋友说

  孟京辉:

  廖凡有种消瘦的诗意

  导演孟京辉对记者评价说:“廖凡是这样一个青年演员,他的身上有一种很消瘦的诗意,他的目光中有一种贪婪的东西,他可以像蛇一样出击,也可以像兔子那样跳跃,他身上羞涩的东西和爆发的东西是合二为一的,他的激情在得到控制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美感,这种美感会萦绕在剧场上空,让你处处都感到他的热力,但又不失冷静。”

  刘若英则直截了当地对记者说:“北京的演出就交给廖凡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