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陈凯歌导演协会颁奖礼上发言:默默注视的眼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5:58 新浪娱乐

  2005年1月11日,在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颁奖礼上,著名导演陈凯歌发表的即席讲话引起了到场数百名导演的热烈共鸣。

  以下是陈凯歌的发言实录:

  电影在中国诞生已经一百年了,但我不是来发表贺辞的,只想对在座的同行讲几句
心里话。

  以前接受采访的时候,经常有人问我,从小就想做电影导演了吧?我说,没有那回事。为什么?因为我小的时候看过我爸爸拍电影,觉得很可怕,我在摄影棚里呆了半天,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用我们的行话说,就是四,五个小时过去,一个镜头也没有拍。不瞒各位说,我作了导演以后有过十四个小时一个镜头也没拍成的经历,最近拍《无极》就有,而且不止一次。可见做电影导演真是个苦活儿。但是,看我爸爸拍电影的时候,所有的人又都是兴高采烈到疯疯癫癫的样子,那时我真是不懂这是为了什么,后来我懂了,你迷上了电影,你这个人就完了。有时候,我觉得电影导演很像舞台上大幅度的做着无实物动作的现代舞演员,我们仿佛在苦苦地铸造着什么,铸造的东西却看不见,那其实是一个梦想,一个可以装进胶片盒子的梦想。

  是什么支撑我们数十年如一日地为了铸造一个虚拟的梦想而不断努力呢?我想是来自对电影的感动。我相信在座的诸位一定都和我一样经历过少年时看了一部好电影以后的狂喜,那种用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的幸福感。佛说一花一世界,电影在我们面前展开了一个新的世界,他给了我们一个世界观,一个态度,一种认同。我不想夸大电影的作用,但是我们被改变了,我们得到了满足,我们受到了感动,我们被温暖了,我们因此爱上了电影,我们因此变成了愤青,我们都是因为爱电影才开始拍电影的。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也都经历过失败的苦痛,体验过创作的孤独和寂寞,面对过迷失和苦闷,大家却都没有轻言放弃。那是因为电影的魅力之一就是你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你挑战自身而不言悔,热爱一件事比只是履行职责的力量更大。

  电影是什么?对我们这些电影导演来说,他是我们心中一点永远的惦念,是眼中酸酸的泪,有时是一块永远也搔不到的痒痒肉,是我们烦恼和欢喜的全部。

  电影是大众的情人,也是孤独的朋友,你有时需要去找他,走很长的路。你去找他,却找不到,你空手而归,无功而返,但在你就要转身离去的时候,他却站在了你的面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电影的力量不在顺从而在挑战,不在取悦而在怀疑,电影爱强者更爱弱者,电影不是富人盛宴上笑脸相迎的侍者,却是风雪夜归时一盏小小的灯光。求真是最难的,电影是我们的漫漫求真路。

  我们生活在新兴的市场经济时代。我们应该欢迎进步带给我们的机会。在许多的诱惑面前,我们不要让观众在睁大眼睛观看的同时却关闭着心灵;我们不要在奉献盛宴的时候忘记还有贫弱的人群。我们在拥有名利的同时还需要一双默默注视的眼睛,电影叫卖的是希望。电影就是那双默默注视着这个世界,包括我们自己的那双眼睛。

  有一首歌的名字叫《孤独地与你结伴同行》。我想这就是我们同电影之间关系的写照,让我们继续孤独地与电影结伴同行,找寻梦和渴望。

  我说完了,谢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陈凯歌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