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夏时报:80岁奥斯卡的商业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0:03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80岁奥斯卡的商业化生存

奥斯卡金像奖奖杯

  奥斯卡,犹如一场隔离中国的空宴,终于在美国那家著名的柯达剧院喧嚣着落幕。

  中国的电影观众,面对这场由电影衍生而来的华丽影像游戏,只能远远地看着,最终,如同一帘春梦,终归了无痕。

  当红地毯上星光不再灿烂,当柯达剧院里人声不再鼎沸,当所有的谜底在近4个小时里以各自精彩的方式一一解开,想想全军覆没的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人,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让一些在国内“鹤立鸡群”的电影无法走出国门通过“OSCAR2008认证”?

  奥斯卡从来不寂寞,今年刮东南风,明年刮西北风,排排坐,分果果,2008年的奥斯卡仍然只是人家的总结性游戏,一场华丽的奥斯卡游戏。

  现在,人人都在说奥斯卡,那么,奥斯卡到底是一张什么“卡”?

  讲求艺术的奥斯卡?

  讲求商业的奥斯卡?

  隔离中国的奥斯卡?

  奥斯卡的艺术化生存

  2008年,80岁的奥斯卡等来了一个机会,一个向全世界电影观众证明自己有品位的机会——凭借最佳影片《老无所依》,这部伟大的电影,2008年的奥斯卡颁奖礼才不至于那么拿不出手。

  完美的气氛铺垫,扎实的叙事套路,成功的故事架构,突出的观赏性,举重若轻的主题表达——科恩兄弟用他们的才华使得这部电影成为2007年最好的电影之一,他们没让自己的电影情节滑向典型的好莱坞式叙事。这也是兄弟俩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原因之一。

  最初,当最佳导演的提名名单公布后,懂行的影迷定会倒吸一口冷气:今年奥斯卡怎么如此“独立”?科恩兄弟、保罗·托马斯·安德森朱利安·施纳贝尔、贾森·利特曼,哪一个不是美国独立电影界的旗手式人物?哪一个不是各有各的花头、各有各的玩法?

  当这样一批独立电影的核心人物被推到奥斯卡的聚光灯下时,再联想一下奥斯卡最近几年的评选,比如之前马丁·斯科塞斯的获奖,《撞车》《百万宝贝》等最佳影片的获奖,能明显看出奥斯卡对最佳影片的选择,已经与2000年之前的影片(如《泰坦尼克号》、《角斗士》)的取向判断发生了明显变化。这样的举动,让人感觉奥斯卡似乎正在试图树立自己的新形象:远离商业,重归艺术。

  事实上,几乎每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里都至少会有一部独立制作电影,但是风水决不会真的转到它的头上——提名的目的,只是为了表明小金人的胸襟和眼光而已,今年负责“陪练”的是一部喜剧电影:《朱诺》。最终这部电影只获得了安慰性的最佳原创剧本奖。

  在金球奖上风光得要死的《赎罪》,还是没实力在奥斯卡的舞台上充老大。与金球奖82位来路不明的外国记者的判断不同,近6000名业内人士的集体意见让这部电影露出了浅薄的真容,虽然《赎罪》明显是冲着“奥奖”而拍的:英美组合的团队,史诗外壳的叙事,爱情、亲情、战争、史诗,一切元素都似乎在讨评委的欢心,但是,开玩笑地说,因为《赎罪》很不厚道,所以奥斯卡很不喜欢。

 [1] [2] [3] [4] [5] [下一页]

奥斯卡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