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陈圣来谈艺术节具体的票务市场情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18 新浪娱乐
陈圣来谈艺术节具体的票务市场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主持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和其他国家的国际艺术节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有什么精采之处吗。

  主持人:当时我觉得新华书店买不到这本书,我们出了这本书,是在10月初刚刚出版的,我们出了上海民意出版社出的。世界上各国的艺术节根据他们本国的特点或者是层次的特点都是有所不同,上海和他们既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我去过很多的艺术节,比如说爱定堡艺术节、新加坡艺术节、香港艺术节等等,我们跟他们也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现在有一些比较出名的艺术节他们都是在中小城市举办的,而我们上海是具有1700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举办的艺术节,我们的规模和体量都是不一样的。安德拉的艺术节主要是以前卫艺术,先锋艺术为主的,在世界上形成自己的品牌。爱定垒艺术界主要是吸收世界上比较有名的团体,是比较雍容华贵的。我们上海国际艺术节来跟他们相比,我们艺术节要作为一个节日的话,它得引起上海1700万人口的关注,包括引起长三角16个城市的关注,它没有一定的体量是不行的。如果是单方面的艺术节来讲,它是不会找到这么多的观众群。我希望不同的欣赏口味和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他在不同的位置上可以找到自己想找到的对象。我们是世界艺术节当中为数不多可以接纳流行文化的,包括亚洲音乐节它都是流行歌曲的比赛,其中有港台歌星等等。我们为什么要不同,为什么要西南流行文化,我们觉得艺术节不是中老年关注,还希望青年人的关注和参与,青年人它和流行文化有一种天然的融合关系。我们加入这样的内涵,青年人就会把这个艺术节当时自己的节日,他们就会很关注和投入。

  另外我们艺术节还有很多其他的成分。比如讲群众文化,我们艺术节的群众文化不是一样的,有很多艺术节也没有群众文化。像爱定堡等等艺术节称为辅艺术节,艺术家的艺术节叫座主艺术节。还有一个艺税节,就是群众文化区别于主流文化和艺术家的文化,这个好像是倒税一样的,这些群众参与的都是很积极的。我们的群众文化体量是非常的大,我们今年10月17日在世纪广场举办的艺术群众活动的开幕式以后,到南京路演等等,还有很多的活动都是我们区别于其他的艺术节的地方。我们希望我们的艺术节既是艺术家的盛会,还是大众的节日。我们希望可以普及艺术节,可以更大程度的推广。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问你,他知道有很多精品的展览在此次艺术节上亮相,能不能推荐比较好的展览给他们。

  陈圣来:展览和演出时间跨度都是比较长的。今年我们有一个城市雕塑双年展,艺术节当中有一个很好的品牌,一个品牌就是我们的艺博会,这个越办越大,现在吸引了世界上很多比较有名的画廊,然后还可以进行交易。还有一个是工艺美术大师的展览,还有一个城市双年展。上海的城市双年展在世界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声誉,这个是两年一次。现在我们又开始搞了一个以文化发展基金举办的城市雕塑双年展,这个展览起来了以后,我们一年是城市美术双年展,一年是城市雕塑双年展览,这样年年都会有展览。这次城市雕塑双年展也会被关注的,因为雕塑和城市的建筑是同步发展的,也很值得关注。每年艺术节的展览总会有一些沉淀物,比如讲生命猪、思想者、大拇指都给一些收藏家和房产商收藏了。

  主持人:一位网友说看了一些艺术界的节目,他说有国外的,今年有很多国内的,他想问为什么艺术节会引进这么多国内的节目,市场反响好吗。

  陈圣来:我们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其中中国就决定了不是上海艺术节,我们是中国国际艺术节,我们提供的平台应该为全国服务,而且世界各国都到我们这里来,中国各地的也应该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应该为中国各地的文化走向世界搭建这样一个共同的舞台。从这个角度来讲,比如讲一些艺术品种大家都是比较陌生的,比如说这次云南的滇按照剧等等都是上海不是很熟悉的剧目。另外还有很多经典的剧目都应该向上海推荐,如果大家都不知道的话,它是很难在上海生存的。这次的票房我想会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艺术节是一个推广的平台,我们还有一个强有力的推广系统。

  主持人:比如说有什么小的剧目呢。

  陈圣来:刚才讲的山西的晋剧江苏的昆剧,还有新疆的音乐歌舞剧,包括来自与郑州的风中邵陵等等,就是具备了很浓郁地方特色的剧目我们都选择了一部分。包括绍兴的绍剧真假悟空,这些都是有意识的选取一点。当然我们不会选取的非常多,因为还考虑了大家的接受程度,但是我们是不会放弃的,每年都会挑选一些精品到艺术节来演出。有些剧目在市场运作有一些困难,我们还会给他们一些补贴。

陈圣来谈艺术节具体的票务市场情况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做客新浪

  主持人:一位网友对北欧的文化比较感兴趣,他想问一下是不是有一些北欧的剧目。

  陈圣来:北欧从整个欧洲来讲西欧的比较多,东欧的比北欧还是多一点,但是北欧的每天都会有一点。瑞士也算是北欧了,有一个贝嘉也到这里演出了。我们的艺术节算是比较长的,像爱定堡艺术节就三个礼拜,我们是一个月。有很多剧目是在星期六星期天演出,大部分演出都在晚上,我想晚上少一点应酬,少一点上饭馆,我想都是有时间的。整个一个月或者一年的消费安排当中要切一块消费给文化,将来慢慢的把文化消费作为他们生活消费必备的一部分,不是可有可无的,这样的话慢慢就养成了习惯。你到国外去,一个是文化消费,一个是旅游消费,这两个消费是他们生活当中必须要做的。

  主持人:中国文化消费还是比较少一点。

  陈圣来:是的,我到外地也是这样的,如果花几百块钱一起吃一顿饭他认为很正常,如果花几百块钱买一张票他们会认为比较奢侈。

  主持人:现在上海人对于文化消费投入的比以前越来越大了。

  陈圣来:我觉得上海搞艺术还是幸运的,上海的文化市场在全国来讲还是比较成熟的,上海整个市民对文化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大了。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说,明年艺术节会和哪个国家一起举办文化周呢。

  陈圣来:有几个国家正在和我们进行洽谈,但是我们最后还没有定。我可以透露一点,像墨西哥表现出来很大的积极性。前年墨西哥的文化部长下飞机直奔我的办公室,他到我这里来就说受总统和部长的委托跟我们洽谈一下2006年举办一个墨西哥文化周,他们会把他们最好的团体派来。果然前一个月派了一个代表,已经把他们各种类型的节目已经做成DVD和带子拿给我们,让我们进行挑选,而且慎重向我们发出邀请,要我们到墨西哥挑选我们所需要的节目。

  主持人:今年艺术节论坛请来世界上非常著名的大家,你能不能讲一下这位大家呢。

  陈圣来:这个人的籍贯是英国的,然后美国把它请过来,他是美国的肯尼迪艺术中心。我们请了他们很多次,这一次终于成性,这次成型需要他们的国务卿批准。他号称在文艺上起死回生的大师。世界上有很大大的剧院面临倒闭,但是他当了老总以后又把这个剧院救活了。他有很多的理论建树,我们有很多员工是交大毕业的,他们念书的时候课本都是这个大家写的。他到我们这里会做一天半的讲座,我们向全国已经发出了邀请,就在上海科技馆做演讲。

  主持人:能不能谈一下艺术节今年的市场情况怎么样,具体的票务卖的怎么样。

  陈圣来:我出来以前刚刚到我们票务部门查一下,截止到昨天,艺术节所有的票务销售量达到64.9%,这是一个真实的数字,都是各个剧场报来的数字,我觉得这个已经很不错了。一般国外的艺术家超过60%都算是比较成功的了,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64.9%。艺术节刚刚开始一个礼拜,如果再过三个礼拜,我估计可以达到80%左右。如果艺术节可以达到80%,我觉得就是非常成功了。因为这有一个平均数,当然可能有些剧目低于80%,有些可能是100%。国外最起码提早一个月定票,我们一般都是提早一个礼拜定票,大家都是临时去买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