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介绍:话剧《隆福寺》导演林兆华

2013年05月08日17:03  新浪娱乐 微博
林兆华-导演 林兆华-导演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1984年至1998年任北京人艺副院长。现任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兼职与客座教授。早期作为演员进入北京人艺,70年代末开始担任导演,至今已导演约七十部舞台作品。

  林兆华在80年代初期至中期与剧作家高行健的合作《绝对信号》(1982)、《车站》(1983)、《野人》(1985)引发中国80年代的实验戏剧风潮,这些作品从戏剧文学、剧场形式和思想内容都突破传统中国式的现实主义戏剧,正式开启中国当代戏剧进入现代主义阶段的大门。从90年代起,他与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剧作家过士行合作《鸟人》(1993)、《棋人》(1995)、《鱼人》(1997)、《厕所》(2004)、和《活着还是死去》(2007)等剧目,这些作品被视为对中国当代社会发出最深切的反省,引起国内外文化界的关注。

  林兆华于1990年成立了林兆华戏剧工作室,是中国少数的独立戏剧团体之一。工作室的重要作品包括《哈姆雷特》(1990)、《罗慕洛斯大帝》(1992)、《浮士德》(1994)、《三姊妹•等待戈多》(1998)

  、《故事新编》(2000)、《理查三世》(2001)、《樱桃园》(2004)和《建筑大师》(2006)等,这些作品在剧场形式上打破了传统戏剧和当代戏剧、与不同类型艺术间的界限,引人注目地在舞台视觉上创造出一种独特的空灵美感,使林兆华戏剧工作室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民间现代戏剧团体。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