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张伟平:奥斯卡就是中国电影的世界杯(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4: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76届奥斯卡颁奖礼刚于前日落幕。很多人只是把它当做一次明星秀来欣赏,而业内人士关注的却是电影界无形的竞争以及获奖背后的许多因素。知名电影投资人、新柯达剧院落成后第一个走进奥斯卡现场的中国电影制片人,张艺谋十多年来的老搭档张伟平,他眼中看到的奥斯卡,更多的是对中国电影产生的无限商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亚洲电影冲击难

  “如果说,欧洲和北美等地的电影只要有60分就可以冲击奥斯卡,我们则要有80分甚至90分才有可能进军奥斯卡”。

  去年的奥斯卡因为有了《英雄》而备受关注,今年,尽管《无间道》、《天地英雄》连入围资格都未能获取,但丝毫没有影响中国观众以及业内人士对奥斯卡的关注。让亚洲电影人遗憾的是,今年呼声很高的日本影片《黄昏清兵卫》还是败北而归,最终获最佳外语片奖的是加拿大电影《野蛮人入侵》。对于这一结果,张伟平并不感意外,因为“亚洲电影要冲击奥斯卡,难度原本就比欧美电影要大”。

  张伟平坦言,以前张艺谋有3部影片(《英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菊豆》)获得过“最佳外语片提名”,尽管这在中国导演甚至亚洲导演中已属难得,但未能获奖终归是个遗憾。“事实上,即使在世界三大电影节(指柏林、威尼斯、戛纳电影节)得了奖也未必能在奥斯卡得奖。对亚洲电影而言,能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已经是某种意义上的成功了”。

  犹太题材受偏爱

  如果要问国内导演中最接近奥斯卡的人是谁,当然非张艺谋莫属。张艺谋和张伟平合作的影片在笑傲世界各大电影节后,终究还是饮恨奥斯卡。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张张”联手屡次受挫?去年曾经亲自参加了奥斯卡颁奖典礼的张伟平一语道出其中奥妙。“按照实力,我们完全可以得奖,但是奥斯卡有个怪规律,只要碰到有犹太题材的,我们就会失利。因为奥斯卡评委中犹太后裔占多数,他们对表现犹太人苦难的电影题材尤其钟爱。”

  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发现去年让《英雄》抱憾而归的德国电影《无处为家》,就是表现犹太题材的影片。追溯到更早时期,1991年,《大红灯笼高高挂》败给了意大利喜剧《地中海》,该片属于反二战题材;1990年,《菊豆》输给了《希望之旅》,同样是二战故事。

  借奥斯卡推动中国电影

  “我们屡次参加奥斯卡不是单纯为了获奖,而是希望借着全世界最受关注的奥斯卡奖把中国电影推向世界。就像世界杯之于中国足球,奥斯卡是中国电影的世界杯。”

  去年和张艺谋导演带着《英雄》亲自参加了奥斯卡颁奖典礼,更加让张伟平认识到进军奥斯卡对于中国电影的重要性。他说,去年,当他和张艺谋一起走进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时,让他们着实学会了很多东西。“身前身后全都是好莱坞大牌明星。当时,我和张艺谋就特别感慨,奥斯卡确实是不一样,它有独一无二的影响力和受全球瞩目的号召力。无论是电影节还是颁奖礼,出席明星的人数以及名气程度等综合因素,都反映了奥斯卡本身的知名度。以往,在三大电影节上,要是有三五个好莱坞大牌明星出现就已经很轰动了”。

   《十面埋伏》再战江湖

  让张伟平一直觉得遗憾的是,“张张”联手曾在戛纳摘回了金棕榈、在柏林抱得了金熊、在威尼斯捧到了金狮,惟独少了奥斯卡的小金人。但是,今年很有可能改变这一历史,因为有了《十面埋伏》。张伟平信心十足地放出豪言:“《十面埋伏》完全具备冲击奥斯卡的实力。”

  去年《英雄》奥斯卡受挫,除了美国合作方操作上的失误,《英雄》本身也存在一定的硬伤,比如故事性不强等原因。“去年的《英雄》不敢说是张艺谋的成熟作品,只能算是实验品,而《十面埋伏》绝对是张艺谋的成熟作品。我们很有信心,绝对不会怕去奥斯卡竞争!”(郑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