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电影导演李虹和孟京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8:36 新浪娱乐
电影导演李虹和孟京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3)

电影导演李虹和孟京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3) 电影导演李虹和孟京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3) 电影导演李虹和孟京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3) 电影导演李虹和孟京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3)
电影导演李虹和孟京辉作客新浪聊天实录(3)
导演李虹和孟京辉作客新浪聊天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这次活动邀请8个导演一起做,这个尝试是不是对两位导演也是第一次?这种同行之间的共同完成一个事情,是不是对中国电影包括导演整个行业的往前发展也是有一些意义吧?

  李虹:创作上是独立的,但是我们以一个整体的方式推出,我觉得这是一种特别好的
方法。因为,我认为现在特别需要这种集体的力量。

  孟京辉:而且我们这些年轻的导演在一起也互相聊,也互相有很多交流、沟通和刺激。

  主持人:最后这个活动会评出来一个优胜导演的作品,导演还可以有大奖,两位对自己的作品有没有什么期望或者自信?其他导演的作品还没有看过吗?

  孟京辉:我觉得最后评出胜出的导演,也是社会上的一个认可,如果认可一个导演的话,也是对整个事件的认可。我们张华杰的摄影说“孟京辉,如果你获胜的话,你给我一个车的轱辘”。我说好,我给你一个轱辘。(笑)我认为这是一个文化的标志。

  李虹:最大的快乐是有那么多人可以看到,将来还会有一些反馈的意见,这个很重要。但是,如果得奖的话,就更好。

  主持人:两位导演作品比较早,让大家看到,每周两部推出。如果通过我们的这个活动,让更多的企业看到,通过认可这个企业的文化,发现了导演的才华,就很可能有国际知名大企业找两位导演,如果他们要求你们拍广告片的话,你们有没有考虑接还是不接,会不会觉得拍广告片商业气息比较重?

  李虹:我觉得不会有太多的影响。因为种类太多了,其实有很多的东西都想尝试,广告有广告的方式,我们不是很专业的广告导演,但是有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毕竟有很多视听的东西在里面。如果有好的创意、好的制作东西在里面的话,我们一定会尝试。

  主持人:现在做一个导演,你们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来自于资金?还是来自于让更多的人见它?还是一些其他制作、创意、对于整个中国电影界来说最缺的是什么?

  李虹: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大家有目共睹的是我们电影的环境其实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还是有很多的困难。我觉得这两年资金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是难的是当你影片制作出来以后,你怎么可以让你的影片以正常渠道上市,有可能让很多的观众看到。因为我们现在听到的也是每年都有很多的电影拍摄出来,但是真正能够在电影院里面看到的屈指可数。尤其对年轻导演来讲特别的困难,也不能怪影院,因为影院从商业角度来考虑,也需要有一些大牌明星电影,这样可以有很多商业上的回报。但是,恰恰对一些小成本电影制作来讲,确实有很多的困难,有很多环节上的东西,不是我们能够解决得了的。所以,我认为第一要坚持,多敏感的寻找一些好的故事题材。

  孟京辉:我挺欣赏李虹的想法,就是坚持。你只有坚持,让我说这些的话,我都懒着说,我说得太多了。随着我是一个业余在电影方面“搅水”的人。我相信会有好的事情出现,用我一个薄弱的想象力来想象,那个时候各种类型的电影都有它的市场,年轻的导演和特别成功的导演和年老的导演都有他们自己关注的命题,观众都以看电影得到精神愉悦为基本,他们判断电影不是用一个简单的好和坏还判断,他们有各种层面的判断标准。这个时候整体投资水准、制作水准、观众资源和整体的文化背景都会好。我相信,这个时候会来的,但是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主持人:刚才李虹导演提到有大牌明星加入的影片很可能会被大家知道,两位导演你们在选择拍一部电影的时候,在选角的过程当中,你们有没有考虑请一些比较大牌的明星。因为孟导上映《琥珀》的时候,就选择了刘烨。

  孟京辉:这是媒体的一个悲哀。我最早做《等待更多》的时候请胡军,当时他是特别好的演员,但是媒体看不太懂胡军是特别牛的演员,现在再想找胡军也不太容易,这是一个悲哀。像现在的陈建斌都是非常好的演员,当时在做实验剧的时候他们已经很好了。我认为这些情况都要看具体的情况而定,没有办法。

  李虹:我这次电影用的是明星,因为我之前小电影都没有请到明星。这种尝试就像孟导说的要看不同情况,对于这个片子来讲,不是一个明星主导一个影片,不可能在一部电影之前我想好了用谁了,你请到他了,这个电影就建立起来了,而且一定是有票房保证的好的电影了,这个未必。肯定从导演角度,要看他是不是一个合适角色。像这次吴镇宇这个演员,我觉得他确实一个非常好的演员,而且拍下来真的绝对很棒。如果有这样的明星加入,让大家关注的话,也是一个好事。

  孟京辉:作为导演来讲,首先是角色要合适。如果明星加盟的话,会锦上添花。就是姓“正”的加上姓“合”的,就是正合适。

  主持人:作为导演来说,如果有适当的机会,你们会不会做比较大制作、大投入的片子,还是会一直坚持和我们生活相连接,作为一个创作素材?

  孟京辉:都有可能,如果给我一亿的话,我也会做一个大制作,而且我脑子里面大制作的题材多得是了。但是你不能追求这个,也是正合适的情况下特别好。一切东西的可能性和可行性都合在一起了,就做吧,一下就做了。就是说,你不能眼睛红红的,我一定要做什么,毫无疑问一个人有他的品位,有的人一辈子什么都可以干,又可以偷鸡、又可以摸狗,又可以干掉大狮子,有的人不限于偷鸡、摸狗,他想的是要干掉大狮子。我自己老有标准,不是条条框框,是标准。我认为干一件事,怎么也得是中上等,如果不是中上等的话,你最好别写我的名字了。

    谈对未来的想法

  主持人:作为一个导演,你们对未来的想法是什么?想没有想到我要做到一个高度?或者拍什么样子的电影才是我追求的?还是像李虹导演认为,我快乐就可以了?

  李虹:我觉得人活着挺不容易的,就别给自己出这样的难题了。(笑)你不一定要设那么高的一个目标,当然人活着要有一个目标。我的快乐是我脑子里面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比如今年我非常高兴的是我拍了一个片子,我不想用一个数量去给自己一个很大的压力,说我应该拍一个多么大的电影。

  孟京辉:昨天晚上我去了什刹海游船,突然下了冰雹,当时大家非常的兴奋,大家在船上唱歌。后来雨越来越大,后来我觉得挺来劲,我还在那儿划。但是过一会儿我们发现湖面上没有人了,就剩下我们一条船了,后来我说赶紧回去吧。我说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什么事都要合适,你的浪漫、愿望和对未来能力的判断都是和现实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我们当时继续浪漫下去的话,那么船就沉了,我们就要游泳回去了。所以,一切事情都是这样的,这次拍3分钟电影给我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乐,然后就是你要根据你周围的情况来进行判断。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聊天结束时间到了,非常感谢两位导演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希望各位网友尽快登录长安福特网站看两位导演拍的《西瓜》和《小小孵蛋》,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希望大家看的时候,有一个想法,给他们进行投票。谢谢大家!再见!

  孟京辉:再见!

  李虹:再见!

  

  

  

  

[上一页] [1] [2] [3]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